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北尚義縣就佔用香港文匯報捐建學校一事致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1]
     

文匯中學廢棄的碑文。(記者何帆 攝)

【文匯網訊】今日下午,河北省尚義縣套里莊鄉政府和尚義縣教育局,就臨時借用文匯中學教學樓辦公一事發文致歉。致歉文稱,鄉政府辦公樓地震後成危樓,因財政拮据,臨時使用閒置的學校校舍,但未盡到溝通義務,向學校援建方香港文匯報「真誠地表示歉意。」

據新京報報道,香港文匯報在河北省尚義縣套里莊鄉捐建的文匯中學因政策被撤銷,該樓改頭換面後變成了鄉政府辦公樓。香港文匯報工作人員回訪該校時才知此事,並「深感震驚」。當地政府回應稱,因政府舊辦公樓早成危樓,暫借學校教學樓辦公。

「中學僅剩15名學生被迫關停」

河北省尚義縣套里莊鄉政府和尚義縣教育局通報稱,1998年尚義縣發生地震,套里莊鄉原中學校舍受損嚴重,此後由香港文匯報出資修復,學校也更名為文匯中學。當地政府亦投入資金配套了較為完善的設施,使學校教學工作得以正常開展。

通報解釋,尚義縣是勞務輸出大縣。近年來,鄉村大批剩餘青壯年勞力舉家外出打工,造成大量學生流失,文匯中學學生源銳減,從以前三規制近400名學生,每年流失學生近50多名,到了2011年全校學生僅剩15人,學校在生源嚴重不足的窘境中很難維持。

按照河北省教育廳撤並中學的要求,文匯中學和當地政府領導通過大量走訪群眾,徵求學生家長意見建議的基礎上,2011年完成了學校撤並工作,所有學生轉到尚義縣最好的中學「尚義二中」讀書,教師根據自己意願分流到了其他學校。

撤並後的文匯中學「生去樓空」, 鄉政府和教育局僱傭了一名當地的老人看護,年久校舍門窗、玻璃以及相關設施受損嚴重,屋頂漏雨,院牆塌落。

尚義縣正著手與校舍援建方聯繫

據通報,套里莊鄉政府辦公用房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全部為石塊和黃土砌壘,椽檁多數為當地楊木。曾發生13間房屋下雨坍塌事情。地震後,所有辦公用房全部成為危房。為防止傷人事故發生,所有房屋都安裝了鐵管支架。每遇降大雨、下大雪幹部都得到屋外暫避。

尚義是國家級貧困縣,鄉財政拮据。為了消除鄉政府辦公的安全隱患,鄉政府和縣教育局協商,將文匯中學簡單裝修借做鄉政府臨時辦公場所,房屋權屬不變,使閒置的學校校舍得到維護和利用。

就臨時借用教學樓為何未與捐資方取得聯繫一事,通報稱,由於時間跨度長,與援建方代表聯繫較少,加之在意識上認為文匯報社總部在香港,援建方代表的聯繫方式可能發生變化,在臨時佔用前沒有及時向香港文匯報方面告知溝通,真誠地表示歉意,望香港文匯報社給予理解和支持。

今日下午,尚義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稱,套里莊鄉政府和縣教育局正著手與香港文匯報社取得聯繫,發文致歉並告知此事。

      責任編輯:蘇萊
合肥一廳級幹部今日凌晨墜樓身亡      [2015-08-11]
山東22人因重大事故被追刑責      [2015-08-11]
河北尚義縣就佔用香港文匯報捐建學校一事致歉      [2015-08-11]
福建歸真堂4黑熊出逃 凶殘啃咬羊      [2015-08-11]
12歲乘客罵乘務長遭拒載 機組被罰      [2015-08-11]
第十屆全國武林大會下月在黔上演      [2015-08-11]
中國試射東風41和東風5洲際導彈      [2015-08-11]
港大深圳醫院開放月 門診量大增      [2015-08-11]
浙商3千萬建抗戰老兵紀念園      [2015-08-11]
雲南供港鮮花拍賣中心躋身馳名商標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