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各國女婿在丈母娘眼中的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2]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8月11日綜合報道,日前陝西一名男子因付不起准丈母娘要求的16萬元聘金,險些發生女友遭墮胎的事情。最終在民警的調解下,以及老父親帶著一大家人從千里之外趕赴「談判」的情況下,男子父親舉債、男子寫欠條,最終雙方「順利」訂婚。

事實上,中國的《婚姻法》中未提及「聘金」這些字眼,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各國的丈母娘是咋要求聘金的吧。

中國:高聘禮和裸婚兼有

並非所有的情侶都能得到那個陝西青年的「幸運」。泉州一名小伙,面對「一二十萬元、至少1斤黃金和要有大房子」的要求,雖然一一應承,哪想准丈母娘已悄悄為女兒安排了土豪相親。在經歷多次分分合合之後,小伙最終放棄了這樁婚事。

也有聰明一些的小伙,會用「調虎離山之計」。長相酷似李敏鎬的日本90後小伙來上海提親,但被中國岳父嫌棄短腿、門牙有縫,一副愛撒謊的面相,更被刁難必須入贅,且五年內不得回日本。小伙子一一答應了,之後趁隙帶女友去買鑽戒,並現場跪地求婚。當氣急敗壞的岳父和丈母娘趕來時,小伙早已求婚成功,並攜美而去,留下一地還沒來得及清掃的求婚花瓣。

但中國父母的擔心也不是沒道理。泉州市區的一位姑娘,一度因為男友拿不出8.8萬元聘金而以絕食的方式逼母親就範,甚至私奔。豈料,婚後她自覺難以負擔家庭日常生活,夫妻倆從冷暴力上升到拳腳相加,只能協議離婚。當她抱著孩子偷偷回到泉州時大呼「我們不該結婚,門不當戶不對」,一頭鑽進母親的懷裡。這樣的遭遇,正是許多丈母娘的擔憂。

聘金要不要給?給多少合理?各地都有不同的「行情價」。當然,如今也不是新現象,「有情飲水飽」,聘金一分不要的也大有人在。

韓國:女婿地位較高

韓國丈母娘的地位沒有中國那麼高,因為在她們看來,女兒到了婆家,女婿要擔負起養活自己女兒的重任,因此,丈母娘對女婿是非常尊重的。女兒到了婆家那就是一個幹活的幫手,要馬上圍上圍裙下廚跟婆婆一起做家務,而女婿到了丈人家那就是貴客了,丈母娘會提前準備好參雞湯給女婿吃。

當然在選擇女婿的時候,丈母娘們作為母親都希望女兒找一個好人家,所以條件也不會很低的。最關注的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經濟條件,二是職業,三就是家庭狀況了。比如說父母和兄弟姐妹是不是很多,關係是不是很複雜等等,一般的丈母娘都不願意把女兒嫁給老大,因為在家裡老大要承擔很多家庭的責任。在韓國,單身的小姑子、大姑子們的單身常常會成為婚姻生活的障礙。

在選女婿的問題上,韓國媽媽只敢給女兒出出主意,不敢直接和男方說。即使在女兒結婚之後,丈母娘也依然對女婿恭敬有加。因此媳婦和婆婆一起住受婆婆的氣有的時候被看作是天經地義,而女婿咋丈母娘家受氣就會被周圍人看作是很丟臉的事情。

不過隨著韓國社會越來接受「西化」,厲害的丈母娘也是越來越多了,很多起離婚案據說都由丈母娘挑起。

日本:丈母娘不會給女婿找麻煩

在日本,一般丈母娘找個好女婿的標準要收入要高、工作穩定、品德好,與國內有些類似。

按照日本人的性格,如果丈母娘不滿意女婿,不會給你找麻煩,而是採用敬而遠之的態度,避免與其見面,眼不見為淨。

日本女婿在婚後也不會看丈母娘的臉色,因為日本家庭成員各自的經濟彼此獨立,無形中矛盾小了很多。

法國:離婚率太高 父母管不著

法國丈母娘在婚前會對自己的女婿評頭論足,並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議,但建議是否採納主要看女兒的意思。

法國的結婚率比較低的,只有50%,裡面還有50%的離婚率。婚姻很不穩定,因此父母對於孩子的婚姻沒有太大的決定權。

此外,法國媽媽不擔心女兒的婚姻,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女兒即使婚姻失敗後,也依然擁有經濟保障——女方是可向社會保障系統申請單親媽媽的補助。

      責任編輯:星空
周本順侄女婿被查:與周關係緊密      [2015-08-06]
趙黎平系內蒙前高官女婿 500平豪宅曝光      [2015-04-04]
女婿帶丈母娘旅遊 不慎將其落在景點      [2015-02-24]
起底安邦董事長:曾為前領導人外孫女婿      [2015-02-03]
李光耀系廈門女婿 曾五度訪廈门      [2015-03-23]
寧波港半年吞吐量首超香港      [2015-08-12]
內地現「小三勸退師」新職業      [2015-08-12]
港珠澳大橋內地主要工程明年完成      [2015-08-12]
盤點各國女婿在丈母娘眼中的地位      [2015-08-12]
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霍克被雙開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