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八問為何救援人員失聯受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3]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今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8月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總隊接到報警稱,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發生火災,天津消防總隊9個中隊和港務局碼頭3個專職隊趕赴現場撲救。23時30分左右,現場發生爆炸。目前,2名消防官兵失聯,4名受傷,並有交通設施和居民住宅收到不同程度的損壞。23時40分,天津消防總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再次調集9個消防中隊35輛消防車趕赴增援。

此次的爆炸物究竟是什麼化學物品?為何會在滅火過程中發生爆炸?為何會有救援人員失聯受傷,是否系救援不當所致?看新京報獨家八問天津大爆炸。

問題1:發生爆炸的地點在哪?周邊如何規劃佈局?

今日凌晨,天津警方披露,火災發生地位於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消防隊員撲滅火災過程中,現場發生爆炸所致。爆炸地點位於濱海新區第五大街與躍進路交叉口的一處集裝箱碼頭。

新京報記者檢索地圖發現,爆炸地點周邊有多家物流公司,並有居民小區,此外,事發地東側數公里處即為渤海,該地疑似海運物流樞紐港口。

問題2:事發地危險品倉庫、加油站集中是否合理?

依據國務院2002年公佈的《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及化學品的相關存儲標準,廠區化學品倉庫應距民用建築、明火或散發火花地點25米,同時,相關企業在對危險化學品的儲存、移動、預防等多方面均應遵循較為嚴格的要求。

根據地圖顯示,距離事發地點最近的加油站位置超千米,而目前官方尚未披露引發此次事故的危險品存儲量,同時亦對倉庫內部佈局構造尚不明朗,合理性仍待進一步通報考證。

問題3:此次的爆炸物究竟是什麼化學物品?為何會在滅火過程中發生爆炸?

據此次涉事的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倉儲業務的商品類別有: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氬氣、壓縮天然氣等);易燃液體(甲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纖維素、電石、硅鈣合金等);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硝酸鉀、硝酸鈉等);毒害品(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腐蝕品、雜類(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燒鹼、硫化鹼等)等多個種類。

記者發現,上述存儲的化學物品多易燃易爆,並且具有較強的腐蝕性,部分類別化學物品產生化學反應後還將釋放有毒氣體。

事發後,有網友稱爆炸地點為加油站,亦有網友指出燃燒的化學物品中有乙醚,但上述信息均未獲官方證實。究竟是何種化學物品,消防隊員是否「對症下藥」合理執行滅火程序仍待揭露。

問題4:為何會有救援人員失聯受傷,是否系救援不當所致?

今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8月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總隊接到報警稱,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發生火災,天津消防總隊9個中隊和港務局碼頭3個專職隊趕赴現場撲救。23時30分左右,現場發生爆炸。目前,2名消防官兵失聯,4名受傷,並有交通設施和居民住宅收到不同程度的損壞。23時40分,天津消防總隊全勤指揮部遂行出動,再次調集9個消防中隊35輛消防車趕赴增援。

據天津消防開發區支隊一名消防員介紹,第一聲爆炸聲後,該支隊共派出3個中隊出警參與滅火,其中三分之二的消防隊員在第二次衝擊波中負傷,多名消防隊員失聯。

問題5:危化品爆炸是否會影響空氣和海水質量,甚至引發次生災害?如何處置?

今日4時30分許,天津市環境空氣質量GIS發佈平台於發佈平台實時監測數據。相關數據顯示,濱海新區5個監測點位的空氣質量指數  未見異常。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指數都為一級優。

據天津消防今晨消息,爆炸後產生的粉塵沒有擴散,對附近居民威脅極小。目前現場所有消防力量正在進入事發地,對火勢發起總攻。

經現場偵查,仍存在二次爆炸的可能。由於爆炸物為特殊物質,沙土掩埋為最佳滅火方式。

同時,目前尚未得到信息證實危化品爆炸對事發地附近海域海水造成污染。

問題6:集裝箱成化學品倉庫是否合規?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第二十六條規定,危險化學品專用倉庫應當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要求,並設置明顯的標誌。儲存劇毒化學品、易制爆危險化學品的專用倉庫,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設置相應的技術防範設施。

實際上,在化學品的日常運輸和存儲中均需使用到集裝箱,除贏避免不同種類的化學物品混裝外,並無明顯不妥。

依據涉事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官網消息,其堆場按功能分區,包括:重箱區(同時存貨體積不大於1000m3)、空箱區、裝箱區、拆裝箱作業區。

其中,重箱區和裝箱區位於場地的北側和西北側,靠近場地出口。空箱區位於場地的東南側。拆裝箱作業區位於中轉倉庫的南側和北側。

據官網消息,此前,上述功能區的分佈情況順利通過多次消防安全檢查。此次爆炸中是否存在操作上的瑕疵,尚無官方通報。

問題7:涉事公司平日有無安全防範?倉庫是否符合安全標準?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據涉事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官網資料,該公司設有兩間危品庫,庫一位於綜合樓南側,庫二位於中轉庫房東側。消防泵房和消防水池位於場地西側,廢水收集池位於危品庫二的北側。

公司在北側的吉運二路上分別設有兩個寬度為20米的出入口,與內部場區道路形成的消防通道,方便通行、緊急疏散和救助。各建築物四周具有環形消防通道,堆場設有主通道;重箱區和裝箱區之間設有通道,並且在去年4月,剛剛接受了交港局安監處的檢查。

據涉事企業官網信息顯示,自2013年起,該企業除制定了安全生產目標,進行了重大危險源火災應急預案演練,安全月宣傳工作外,還多次接受有關部門檢查。

問題8:爆炸發生後官方信息披露是否及時?

據2013年發佈的《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天津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的通知》條款顯示,政府部門應按照突發事件發生的緊急程度、發展勢態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和四級,分別用紅色、橙色、黃色和藍色標示,一級為最高級別。發佈預警信息後,市和區縣人民政府可根據預警級別和分級負責的原則,及時收集、報告有關信息,公佈接報信息的渠道及採取的應急措施,加強對突發事件發生、發展情況的監測和預報工作。

今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8月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總隊接到報警,並組織人員趕赴現場撲救。23時30分左右,現場發生爆炸。

實際上,在微博社交平台上,對於該起事故的議論難以量計,導致傳言四散。

事發後的時間軸顯示,@平安天津在事發三小時後才對此事作出回應,@天津消防效率稍高,在事發兩個多小時後披露火情,而更詳盡的火情信息則由@中國消防在此後披露。

      責任編輯:陳夢怡
CNN:現場報道系被死傷者親友打斷      [2015-08-13]
天津爆炸犧牲的龍江籍戰士剛結婚12天      [2015-08-13]
CNN記者天津爆炸現場採訪遭圍攻      [2015-08-13]
塘沽事發點戒嚴 仍有爆炸可能      [2015-08-13]
五問天津爆炸:流言在散佈 官微在沉睡?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消防員就這麼走了      [2015-08-13]
天津爆炸企業責任人已被控制      [2015-08-13]
天津爆炸威力相當於53個戰斧巡航導彈      [2015-08-13]
習近平李克強就天津爆炸事故作指示批示      [2015-08-13]
消防員憶尋3歲女孩遺體過程:手緊捏著餅乾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