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消防員憶尋3歲女孩遺體過程:手緊捏著餅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東方之星」客輪救援隊召開說明會,講述救援過程。有消防員回憶起,找到三歲女童遺體的過程,忍不住哽咽失聲。

鳳凰衛視報道,東方之星郵輪出事後,船體倒扣,導致第四層船艙坍塌,嚴重變形,給最後的搜尋工作帶來難度,消防官兵攜帶手動破碎工具打開通道,並將遇難者遺體運送出來。

喻遠明:搜救到那個房間時發現一個老奶奶和一個小女孩,當時房間裡雜物非常多,我們用手把一些能搬動的、不會傷害遺體的雜物清理掉。

喻遠明尋獲到這次事件中年齡最小的3歲女童遺體,再次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仍難掩悲痛情緒。

喻遠明:當時小女孩的手裡抓著一袋餅乾,捏得非常緊,我們(哽咽)……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哭了,這個小孩……我參加了那麼多救援,這個場景實在……非常悲痛的場景,我也有小孩,我的小孩比她大不了多少……看到這個場景之後,我們所有人員……

喻遠明表示,女童並不重,但為了表示對遺體的尊重,出動了多名消防官兵將她抬出船艙,現場還舉行了默哀儀式。目前遺體還有部分未被尋獲,海軍部隊已經在長江下游沿岸拉網展開地毯式搜尋。

6日下午,廣州軍區參謀長劉小午在發佈會上宣佈,「東方之星」乘客三歲小女孩確認遇難,搜救官兵在船艙4樓前艙的一等艙內發現其遺體,講述了救援的細節。

劉小午:我們是通報接到,就是有一個3歲的小女孩,這次也不幸遇難,中央領導首長非常關注,指揮部也非常明確,一定要找到這位遇難者,官兵們都記在心裡。在當時這種非常困難、複雜的條件下,3歲的孩子是很難發現的,官兵們最後在船艙的四樓前艙找到遺體,我看了一下那個事先的圖紙,界定為一等艙,最後找到了,很多戰士都落了淚。

我們也都是有孩子的父母,後來聽到報告以後,我就趕去想看一看,衛生員說什麼不讓我看,當然了,我也很理解,所以我想大家這個心情啊,這種感受,的確是都是心心相通的。

長江客輪沉沒
      責任編輯:鄭毅
「東方之星」最後時刻:船全速前進      [2015-06-08]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434人確認遇難      [2015-06-08]
「東方之星」29對遇難者和家屬DNA比對成功      [2015-06-07]
消防戰士憶艙內搜救遇難者遺體細節      [2015-06-07]
東方之星船長30年前在翻沉水域遇險      [2015-06-07]
最小遇難者:手裡還捏著一袋餅乾      [2015-06-07]
「東方之星」24小時出水全記錄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大多保持逃生姿勢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頭七」 打撈現場哀悼逝者      [2015-06-07]
民政部:東方之星翻沉已进善后阶段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