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方之星」24小時出水全記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浩浩長江又經歷了一個無數人不眠不休的黑夜與白天。基於對「東方之星」旅遊客船內再有生還者的希望幾近渺茫的判斷,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護逝者尊嚴,指揮中心研究決定,從4日晚上開始對沉船實施整體扶正和起浮。從4日晚8時許至5日晚7時15分許的近24小時,通過5000名軍民爭分奪秒的奮力拚搏,翻沉的「東方之星」終於整體浮出水面。

水陸空晝夜奮戰,5000軍民協同搜救

記者距施救現場僅有800米,能清晰地聽到此起彼伏的發動機轟鳴聲。時間在緊張高效和極度小心中悄然流逝。

——4日晚8時許。

此時,夜幕降臨,一輪明月驅散幾天的陰雨纏綿。為了在船體打上8個系柱以供鋼纜受力,搜救人員在冰冷的江水和船之間不斷穿梭。

——5日凌晨。

在沉船旁邊,兩艘大型起吊船利用起吊設備將粗大的鋼纜從水下穿過船體。此時,打撈技術人員站在船底作業,潛水員們一次次潛入漆黑的水下,又一次次浮出水面,為沉船整體扶正做最後準備。

——清晨6時許。

扶正作業的水域突起大霧。遠處江面白茫茫一片。救援工作遭遇突來的挑戰,一時陷入停滯。

——7時許。

太陽終於在人們熱切的期待中鑽出雲層、撥開濃霧,江面的景物漸漸清晰起來。隨著最高指揮一聲令下,扶正作業正式開始。機器轟鳴聲中,粗壯的吊臂慢慢豎起,吊鉤緊緊抓起拴住船體的鋼纜,牽纜慢慢拉伸繃直,沉船開始緩慢翻轉。

——7時40分許。

翻沉船體已經扶正到90度。現場兩艘500噸的起重船參與扶正作業,下游500米處拉設了400米攔截網。船體慢慢側翻過來,露出「東方之星」四個大字,藍白色船體也露出水面。

——9時6分。

沉船已完全扶正。原本在江底的沉船頂棚已露出水面,但船體大部分仍在水中。同時,由於船身遭到破壞,洩漏出的油帶慢慢在江面擴散。沉船扶正後,作業人員迅速布下吸油毯等設備。越來越多的雜物也隨之漂出水面,搜救人員立即對漂浮物進行打撈。

——15時許。

船頭部位的鋼纜已更換完成,並開始對船尾鋼纜進行調整,從而將船體內的水排出來,減輕起浮的重量。兩台起吊機器同時作業,因為只有平穩的用力才能保證安全起吊。

——16時30分。

隨著吊臂、鋼纜的拉升,江水一點點從船艙中溢出,船體也緩緩上浮。記者看到,「東方之星」船舶的藍色頂棚邊沿已經翻折過去。

——18時35分許。

沉船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東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見,工作人員隨即進行甲板下倉室抽水作業。

——19時15分許。

沉船在整體扶正後被起吊出水。很多人情不自禁同時看表,輕輕讀出這個重要的時刻。與此同時,抽排水工作緊張進行,現場也在調試燈光,為人員進入船艙做準備。

據悉,共有近5000名部隊官兵和群眾在現場參與救援。扶正浮出水面作業實施中,有50名潛水員分3組徹夜作業。此外,現場還有一架空軍直升機和59台工程機械。江面、空中、陸地,救援仍在緊張繼續。

難點多進度慢,預計約5個小時的過程持續了近一天

儘管能預見到在沉船扳扶正、起浮和拖航三個階段會遇到很多困難,並制定了細緻的方案,但突如其來的各種意外還是讓扶正工作進展緩慢,原定預計5個小時左右的過程持續了近一天。

第一個難點是穿引吊索鋼纜。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介紹,整體扶正和起浮工作分兩步進行,首先是對沉船進行鋼纜的牽引,組織潛水員分期分批深入到河底,在沉船前後部各兩個纜樁上套上鋼纜;第二個步驟則是進行扶正和起浮,組織起吊船進行扶正作業。

但因為穿越船頭的第四根鋼纜穿入難度較大,所花時間較長,導致扶正作業遲遲無法啟動。剛剛從扶正作業現場趕到指揮部的長江航道管理局副局長朱汝明說,船體布設鋼纜非常困難,找到布設鋼纜的通道就更難,將鋼纜穿過通道更是難上加難。

每一條通道需要潛水員同時作業,因為水下視線很差,流速快,潛水員需要多次嘗試。有著16年潛水作業經驗的東海艦隊潛水員張虎成告訴記者,他們每次下水要1小時左右,完全靠手探查,雖然有強光手電筒,但江水十分渾濁,水下幾乎什麼都看不見。

朱汝明介紹,在操作過程中有一個比較困難的通道,他們派出了6隊潛水員,但鋼纜被石塊和船體卡住了,又不得不放棄,改換新的通道。然而,新的通道又碰到了更大困難。由於船舷和河床呈現90度夾角,鋼纜又在石頭縫之間夾住,導致斷裂。

第二個難點是施工中會不停地碰到遇難者的遺體。

「一旦發現有遇難者遺體,秉著尊重生命的原則,我們都會馬上停止施工,先配合有關人員轉移遺體。」徐成光說,這時候,潛水員就會重新調整穿引鋼纜的位置,以確保遇難者遺體的完好。

大連海事大學教授朱玉柱也表示,起吊過程要緩慢,這是對逝者最大的保護,否則會對遇難者遺體造成二次傷害。此外,這樣能夠保護現場,對還原遇難者最後時刻有重要作用。

第三個難點是扶正過程中船體需要受力均勻,節奏不能過快。

參與救援的大連海事大學教授熊偉說,沉船區域江底有大量泥沙和石塊,並且沉船倒扣緊貼著河床,增加施工難度。同時沉船結構複雜,又灌進很多水,重量分佈不均勻,要把握好施工的節奏。

專家表示,扶正是非常細緻的工作,所遇到的困難也非常嚴峻,為了穩步、小心翼翼地推進各項工作,制定了非常細緻的方案,整個過程總體來說穩步推進。

盡全力不放棄,最大限度保護逝者尊嚴

自4日晚以來,搜救工作轉入沉船扶正階段。為什麼在這個時間節點作出這個決定?徐成光說,結合近期搜尋結果和使用生命探測儀結果,沒有再發現生還者和生命跡象,根據專家的綜合研究分析,船體內再有生還者希望越來越渺茫,在總體判斷沒有人員生還可能的情況下,可以實施整體扶正。

同時,整體扶正和起浮能夠盡快地全方位對所有艙室進行排查,有利於在最短時間搜尋失蹤人員,最大限度保護逝者尊嚴。此外,扶正和起浮作業符合國際慣例和專業做法,現場的裝備設施都已齊全,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到位,具備了扶正和起浮能力,並從全國抽調了打撈救助、船體船舶修造等領域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為工作開展提供了技術保障。

隨著船體慢慢起浮,船艙露出水面,抽水、遺體整理等工作同時展開。專家將進入檢查船體結構,同時防疫專家進入作業,然後部隊官兵進入船艙搜尋。同時,將採取「偵、破、消、裝、運」等步驟對船艙進行救援及遇難者遺體的處理。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大風大浪的侵蝕下,沉船多個部位已經破碎,船尾左側的船頂幾乎挨著地板。船尾的走廊欄杆幾乎全部變形,上面掛著衣架,還晾有兩件深色短袖襯衫。

在搜救工作繼續展開的同時,事件原因調查工作已經展開。徐成光透露,已組織精幹、權威的技術專家,本著科學、嚴謹的態度,按照決不護短、決不掩飾的原則,尊重科學、尊重事實,認真查明,舉一反三、吸取教訓。

長江客輪沉沒
      責任編輯:高峰
「東方之星」29對遇難者和家屬DNA比對成功      [2015-06-07]
消防戰士憶艙內搜救遇難者遺體細節      [2015-06-07]
東方之星船長30年前在翻沉水域遇險      [2015-06-07]
最小遇難者:手裡還捏著一袋餅乾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大多保持逃生姿勢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頭七」 打撈現場哀悼逝者      [2015-06-07]
民政部:東方之星翻沉已进善后阶段      [2015-06-06]
7日遇難者「頭七」 將舉行悼念活動      [2015-06-06]
「東方之星」開始減載作業      [2015-06-06]
消防進東方之星搜救 艙內狀況曝光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