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小遇難者:手裡還捏著一袋餅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7]
     

圖為被打撈上來的部分遊客物品。

【文匯網訊】「沒有時間去恐懼,只想用最快的速度打通艙內通道,送出遇難者遺體」。7日,參與「東方之星」救援工作的湖北消防官兵們向中新社記者講述沉船浮出水面後進入艙體打通搜尋通道的經歷。

據中新網報道,6月5日,翻沉5天的「東方之星」號重新浮出水面。當天晚間,湖北省公安消防總隊調集60多名消防官兵分批進入船體進行破拆清理,協助搜救。

「她的手裡還捏著一袋餅乾。」回憶在船艙第4層發現3歲小女孩的經過,戰士趙小明泣不成聲。他告訴記者,女孩身邊還有一個老人,彎曲著身體,似乎想把小女孩護在懷裡。

看到這樣的景象,壓抑在心中的悲痛再也無法控制,現場搜救人員淚水決堤。不忍這小小身體再受一絲傷害,趙小明和戰友們用雙手輕輕將她捧起,小心翼翼送出船艙。

428艙室,9具遇難者遺體在這裡被發現。原本只能容納4人的房間,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具遺體?「也許他們是朋友、親人,正在這裡聚會。」一名戰士告訴記者,每發現一具遇難者遺體,他都忍不住想像災難降臨那一刻這裡的情景。

湖北公安消防總隊作戰訓練處處長王謀剛,有近20年的兵齡,沉船搜救成為他最不願回憶的救援行動。他說,「不少官兵一邊救援一邊流淚」。

由於船體受損變形嚴重,門板、被褥等多種雜物堆積,通道、房門被堵塞,甚至有的兩扇門擠在一起。消防官兵只能沿船道一邊清理,一邊前行。

一位遇難者被困在二、三十根鐵鏈中間,沒有一點空隙。為保證遺體不受傷害,官兵們一根一根的對鐵鏈進行切割破拆。在切割過程中,鐵釘扎進戰士歐陽平的左腳,面對可能被感染的危險,他沒有離開現場,而是和戰友輪番努力3小時,終於剪斷所有鐵鏈,完整抬出遇難者遺體。

參與搜尋清理的消防官兵中,大多不過20出頭的小伙子。第一次參與如此慘烈的救援,心理壓力很大。

救援過程中,年齡稍長點的老兵,就在前面探路,大家相互鼓勵著往前走。

「10多小時的船內破拆,所有官兵都身心疲憊,但沒有一個人願意離開救援一線。」荊州消防支隊副支隊長劉飛神情凝重。

      責任編輯:東方
「東方之星」29對遇難者和家屬DNA比對成功      [2015-06-07]
消防戰士憶艙內搜救遇難者遺體細節      [2015-06-07]
東方之星船長30年前在翻沉水域遇險      [2015-06-07]
「東方之星」24小時出水全記錄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大多保持逃生姿勢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人數已升至432人      [2015-06-07]
遇難者遺體DNA取樣 家屬赴江邊弔唁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頭七」 打撈現場哀悼逝者      [2015-06-07]
民政部:東方之星翻沉已进善后阶段      [2015-06-06]
7日遇難者「頭七」 將舉行悼念活動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