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爆炸致17名消防戰士犧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天津市政府今天上午10點召開發佈會,140餘部消防車和800餘名官兵正在參與救援。截至今晨,已有17名消防戰士英勇犧牲,目前6名犧牲戰士已確認身份。

另外,66名消防官兵受傷,多名消防官兵仍然失聯,家人正在苦苦等待他們的消息。

生還講述 距爆炸點60米玻璃碎片嵌入盆骨

「眼前一道光,腦袋嗡的一聲便昏迷過去,醒來已經躺在醫院病床上。」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公安消防支隊三大街中隊戰士劉曉靜在泰達醫院住院病房中這樣回憶。

他今年30歲,山東青島人,當兵11年。劉曉靜回憶,12日21時30分,他們像往常一樣熄燈睡覺,23點多時,突然接到出警通知。劉曉靜與5名隊友是第一批趕到現場的救援人員,主要負責拉起警戒線,疏散群眾,他們當時距離爆炸中心約60米。

「現場有很多人。」劉曉靜說,他所在的中隊共有30多名官兵,僅當晚就出動了20多人,分別負責滅火和疏散工作。

「一到現場就聽見辟里啪啦的燃燒聲,後來是兩聲巨大的爆炸,我不記得間隔的時間了。」劉曉靜發現衣服被燒透,腿部被燒出泡。

「突然眼前一道光,腦袋嗡的一下,失去了知覺。」他醒來才發現自己在病床上。

劉曉靜肚臍部位與臉部均有少許燙傷,背部和骨盆挫傷,且骨盆內嵌入了些許玻璃碎片,昨天醫生用鑷子將玻璃碎片取出。

等你歸來「他平時出任務總是向前衝鋒」

昨天晚上,一則尋人啟事被貼在開發區第二小學安置點內的尋人牆上,失聯的人叫胡樂,是一名消防員。信息是由胡樂的朋友通過志願者送來的。

記者從胡樂母親處瞭解到,胡樂今年21歲,已經當兵4年了,這個身高1.82米的清瘦男孩在消防隊是一名班長。

雖然家人平時住在天津,但胡樂也並不能每週都回家,只有週六日趕上休息了,才能陪陪家人。在母親眼中,胡樂平時出任務總是往前衝鋒的,「我聽到的是他們是第二批進去的,也就是正趕上爆炸時。」母親現在只能「漫無目的地尋找」,她很想知道孩子在哪裡。

原以為等來好消息傷者卻不是他

「消防官兵陳博文,第一批去的消防特勤兵,有消息的請速度聯繫我!」這是天津港國際物流中心區域內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後,陳博文的哥哥發在朋友圈中的求助信息。

陳博文今年只有19歲,去年剛入伍,是個新兵。照片上的他看起來還很稚嫩,圓臉,濃眉大眼,鼻樑上架了一副年輕人愛戴的黑框眼鏡。

陳博文的一位家屬告訴記者,他上一次見到博文還是去年,之後博文就去當了兵。前天晚上爆炸發生後,陳博文所在的中隊是第一批趕赴現場的隊伍之一。但是,自此,家人便一直沒能聯繫上他。

昨晚8時許,陳博文的一位家屬通過微信告訴記者,博文找到了,在醫院重症監護室,這不算好的「好消息」也算讓人放了心。可是一個小時後,家屬再次發來微信,稱之前的那位傷者並不是博文,家屬仍在等待消息。

「老舅,這麼多人都盼你回來」

龐女士也在尋找舅舅趙飛。他今年45歲,在天津港消防隊第五大隊任大隊長職務。8月12日晚11:10,舅舅接到救援電話後第一時間帶隊前往現場。

之後的30多個小時裡,他卻再無消息。取而代之的是,在天津港公安局失聯名單上的「趙飛」兩個字。

昨天一天的時間裡,龐女士和家人已經找遍了事發地附近所有的醫院,但依舊毫無所獲。從晚上9時許開始,龐女士在微博上不斷刊發著尋找舅舅的消息。

「從沒想到自己會經歷這種事,以至於現在都覺得這麼不真實,似乎覺得一覺醒來所有事情應該都會恢復原樣了,但又清醒地知道這不可能」,「突然覺得人類在災難面前顯得那麼脆弱、渺小和無力。」微博讓網友動容,不少網友都予以安慰和勸解。

龐女士稱,很慶幸在這個時候有朋友們的幫忙、關心以及陌生人的鼓勵和祝福,但如今,她最想說的一句話還是:「老舅,這麼多人盼著你回來,你快回來吧!」

記住他們

截至今晨,已知有17名消防官兵犧牲,其中6名犧牲戰士的身份已確認,最大的30歲,最小的不滿18歲。

邵俊強

1985年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上士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支隊太湖路中隊特勤班班長。

田寶健

1985年5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中士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保稅支隊中環西路中隊司機班班長。

楊鋼

1992年7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支隊八大街中隊戰鬥員。

甄宇航

1993年8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支隊三大街戰鬥員。

尹艷榮

1990年1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中士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支隊特勤隊特勤班班長。

尹艷榮是最先被確認遇難的消防員,他來自黑龍江省方正縣大羅密鎮興隆村,是家裡的獨子,就在不久之前還曾回家探親,那個時候鄉里的叔叔阿姨都對他讚譽有加。大傢伙知道,之前一次救火,尹艷榮把一個女孩從6樓火場直接背下來,以至於女孩感動得要以身相許。

尹艷榮12天前的那次探親,其實就是辦婚禮的,妻子現在已有身孕。證婚人武鳳岐告訴記者,尹艷榮由爺爺奶奶帶大,「他家的家境很一般,但艷榮非常懂事,對爺爺、奶奶還有他父親都很照顧。」

戰友曾問尹艷榮,為何已經服役了近7年卻還不轉業。尹艷榮的回答是,「我就喜歡這身軍裝、這份職業。」

袁海

1997年9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列兵警銜,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保稅支隊天保大道中隊戰鬥員。

得知袁海已犧牲,曾送弟弟入伍激動落淚的姐姐袁媛,這次又傷心地落淚了。微博中她說:只想你回來,你回來!

在袁媛的微博中,有多張照片記錄了弟弟參軍時的情景,她仔細為弟弟整理著胸前的大紅花,並和帥氣的弟弟合影。

在微博中,她說,「一人參軍全家光榮,穿起軍裝超帥氣的弟弟,等兩年後回來更帥氣。」

爆炸事故發生後,袁媛的微博上寫著:「天津港,我弟弟服役的消防部隊所在的區域,他們肯定要上前線救援,電話打過去是暫時無法接通,願天祐我弟,願天祐我弟,願天祐我弟」。

沒想到,悲劇還是發生了。

      責任編輯:羅成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度發生爆炸      [2015-08-14]
天津爆炸致17名消防戰士犧牲      [2015-08-14]
警惕身邊:微型易燃易爆危險品庫      [2015-08-14]
天津爆炸犧牲消防員增至10人      [2015-08-14]
津公安消防局長:事故處置三大難點      [2015-08-14]
報道救援 文匯報記者堅守一線      [2015-08-14]
55人殞命 爆炸6大迷「津」待解      [2015-08-14]
日軍投降內幕首次被全面披露      [2015-08-14]
釋永信率弟子為天津爆炸死傷者誦經      [2015-08-14]
發佈會上記者大喊「只峰是誰」未獲回應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