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5人殞命 爆炸6大迷「津」待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爆炸核心區。來源:騰訊

【文匯網訊】文匯網綜合消息,天津爆炸已經過去30多個小時,國務院工作組8月14日通報現場又搜出5名遇難者遺體和1名生還者,遇難人數升至55人。伴隨著搜救,多個問題還待一一解答。

迷「津」1:現場還會再爆嗎?

天津市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造成50死700傷,天津市今早召開記者指出,由於爆炸現場內部儲存各種不同材料,可能發生化學反應,隨時再發生爆炸,非常危險,導致救援困難。另外,現場的貨櫃體積大而且重,亦阻礙救援速度。

迷「津」2:爆炸危險品種類及數量何時能確定?

天津市安全局副局長高懷友表示,暫時未能提供爆炸現場儲存的危險品總類和總量清單。他解釋,爆炸的物流倉庫屬於周轉倉庫,擺放的貨櫃是暫時儲存性質,完成報關後會被運走,因此危險品總類和數量都不能確定。

迷「津」3:不明擴散物質究竟是什麼?

日本共同社8月13日報道,日本氣象廳13日接受採訪時透露,該廳的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拍攝到了天津市大爆炸現場某種物質發生和擴散的圖像。

據報道,圖像拍攝於爆炸發生後的日本時間13日凌晨0點50分左右(北京時間12日11點50分)。天津附近出現了白色亮塊,之後朝西南方向至少擴散了約4個半小時。「向日葵8號」拍攝的是紅外線圖像,爆炸產生的物質的成分不清楚。

迷「津」4:只峰是誰?

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第二場新聞發佈會結束時,現場記者大喊:只峰是誰?!沒有回應。而據媒體瞭解,涉事企業瑞海國際法定代表人兼總經理只峰在爆炸中受傷,入住泰達醫院。他赤露著上身平躺在病床上,樣子像是在睡覺。只峰身旁有三人陪護,一位是他家屬,另外兩位是著便衣的天津警察。其中一位警察向記者表示,他們是奉上級命令陪在只峰旁邊,跟隨其行動。該名警察還稱,目前並沒有對只峰採取正式的強制控制措施,也不限制他與記者交談。

然而只峰本人和家屬一直拒絕和記者交流。其家屬稱只峰現在還不清醒,不能開口說話。但該醫院護士站的一位護士告訴記者,只峰並沒有出現昏迷症狀,只峰的床頭病歷卡顯示,他是由於頭部外傷收治住院。

迷「津」5:是否消防方法有誤,用水去滅火才引起爆炸?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回發言人表示:當晚接到報警電話,第一個電話是說汽車燃燒,第二個報警電話說天津港起火。消防總隊第一批人員抵達現場後按照規定進行火災偵查和判斷,第二批人員剛抵達就爆炸,之前是天津市港區公安局在進行處置,具體處置方法不清楚。

迷「津」6:瑞海國際公司選址為何靠近居民區?

據新浪《新聞極客》報道,一份瑞海公司《建設項目環境保護情況簡介》顯示,瑞海公司擬投資900萬,把現有物流堆場,改造成為一個危險化學品和普通貨物集裝箱堆場。項目佔地面積46226.8平方米。在該公司環評報告的風險分析中,針對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過論證,稱「不會對環境和周邊人員產生顯著影響」。而針對該儲運危險品倉庫的防火設施,該環評報告也顯得頗為自信。並表示,公司發放了130份調查表,結果顯示,100%的公眾認為項目位於北疆港區內,選址合適。但附近小區居民稱,從未收到過調查表。企業官網信息顯示,該工程由綜合樓、危品庫房一、危品庫二、中轉倉庫、堆場、消防泵房、檢查橋、室外箱變、廢水收集池組成。危品庫一位於綜合樓南側;危品庫二位於場地南側,危品庫二的西側為中轉庫房。

另據新京報報道,瀋陽化工大學化工環保專家李慶祿說,和此次事故相關的首當其衝的是安評,其需要對危化品按等級做出安全評估,安評可以做出爆炸的直徑和影響,而環評則更多關注事故發生後產生的污染範圍等影響。

      責任編輯:glory
報道救援 文匯報記者堅守一線      [2015-08-14]
官方:現場或化學反應隨時再爆      [2015-08-14]
天津爆炸危險品種類及數量仍未確定      [2015-08-14]
若是氰化鈉電石爆炸 你要知道該這麼辦      [2015-08-14]
專家質疑消防錯用水撲救引發大爆炸      [2015-08-14]
武警值守2米一崗 災區可聞呼吸聲      [2015-08-14]
實拍解放軍核生化部隊開入爆炸核心區      [2015-08-14]
文匯記者直擊天津大爆炸事故現場      [2015-08-13]
天津大爆炸 附近各大醫院人員爆滿      [2015-08-13]
天津大爆炸當量24噸TNT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