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尹兆堅水樽擲特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中環大會堂出席活動後,離場時遇到數名埋伏在記者區、由民主黨組織的「食水苦主大聯盟」成員示威,其中「大聯盟」召集人、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更不顧保安人員阻攔,向梁振英擲出一個聲稱盛有水泉澳邨食水的水樽,幸無人被擲中。香港社會各界人士13日批評,反對派頻頻以衝擊手段表達訴求,令暴力文化迅速蔓延,又質疑有人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博出位」,炒作政治議題。有大律師更指,有關擲樽行為涉嫌觸犯普通襲擊罪,當局今後應加重量刑,以儆效尤。

梁振英12日宣佈委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陳慶偉,出任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主席,反對派眼見無法繼續借鉛水事件「抽水」,遂以激進行動「博上鏡」。當日下午,梁振英出席了香港基本法頒佈25周年圖片展,在離場時遇到一早混入記者區的「食水苦主大聯盟」成員高叫口號示威,要求政府「認真調查」事件,其中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更衝出記者區,向已步入升降機的梁振英擲水樽,又與現場保安推撞,場面一度混亂,幸無人被水樽擊中。尹兆堅其後與成員跑樓梯到地下,試圖攔截特首座駕但不成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1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擲水樽行為猶如香港大學「黃衛兵之亂」的翻版,「唔符合你意願就用暴力,好似父母唔畀錢你,你就打父母,同『文革』無分別。」他促請警方嚴正調查事件,拘捕涉事暴徙。

他指出,特區政府已宣佈成立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調查過程公開、徹底,社會應等待委員會查明真相,質疑尹兆堅衝擊特首只是「做騷」,為了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博出位」。他又說,反對派的暴力文化已「深入民心」,擔心歪風不斷蔓延,對年輕人造成負面影響。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直斥,反對派向特首擲水樽的行為極不要得,質疑他們借鉛水事件作政治炒作。他表示,目前最迫切是向居民提供安全食水、協助市民驗血等,而非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追究事件責任,會交由獨立調查委員會負責,政府官員唔會走咗去,承建商亦唔會『走佬』」,質疑民主黨為了選舉利益而炒作政治議題。

本身為大律師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說,民主黨的尹兆堅12日向特首投擲水樽,是仿傚激進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暴力行為,旨為捕捉鏡頭,卻以身試法,「示威者向特首投擲水樽,涉嫌觸犯了《侵害人身罪條例》第四十條的條普通襲擊,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年。值得注意的是,當市民對投擲水樽見怪不怪,示威者就會提升武力。因應立法會議員被監禁一個月,就會被褫奪議員資格,我認為未來應加重量刑,以儆效尤。」

      責任編輯:京辰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多奉獻社會      [2015-07-26]
王光亞無評下任特首      [2015-07-25]
議員繼續拉布 特首:極度遺憾      [2015-07-18]
特首續晤政黨 盼機遇化實惠      [2015-07-16]
特首現身IVE 玩機械人坐電跑      [2015-07-14]
張德江肯定特首工作表現      [2015-07-14]
特首:含鉛水初步結論是水喉接駁問題      [2015-07-14]
特首訪外交部 稱感謝外交部支持      [2015-07-13]
特首派林鄭啟晴「正本清源」      [2015-07-12]
曾鈺成:盼反對派善意回應特首接觸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