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爆炸企業被指常發生火災或洩露事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發生在8月12日深夜的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已使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海公司」)原址變為廢墟。

由於瑞海公司兩日來一直處於失聲狀態,迄今為止,並無信息披露事發當地的員工人數及其下落。8月14日,中國青年報記者找到當晚就在現場的瑞海公司工人張華(應採訪對像要求化名),他是距離爆炸點最近的人之一。張華是一名叉車工,在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工作了不止一年。

平時有三四十人住在堆場辦公樓裡

渾身傷痕纍纍、躺在床上無法下地的張華告訴記者,爆炸發生時,他和工友住在瑞海公司的辦公樓裡。該樓位於堆場東北角,總計5層,1到3層為辦公室,4層為員工宿舍,5層存放雜物,與爆炸倉庫距離約為100米。公司的堆場四周設有圍欄,形成一個獨立大院。

據張華介紹,在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工作期間,食宿都在院裡,不常外出。不過,他稱自己算是「外協」人員,算是臨時工身份。他解釋說,在這裡工作的所有叉車工、裝卸工等都屬此類用工,他們經人介紹到這裡工作,獲取計件工資,並未與瑞海公司或其他公司簽訂任何勞動合同。按照公司壓兩個月工資的慣例,他的6月、7月工資還沒到手。

事發之後,瑞海公司也並未派人與他取得過聯繫。

張華的介紹人是「鄧老大」,也是這裡的一名工人。張華向記者列數了平時可能有多少人住在瑞海公司辦公樓裡:包括「鄧老大」和「鄧老大」的兩個兄弟在內的至少10名叉車工,18名裝卸工,兩名清潔工,兩名看門人,上個月新來的、他還沒來得及認識、叫不出他們名字的5名工人,還有這個堆場的房東夫婦兩人。除了這39人之外,辦公樓裡可能還有幾名瑞海公司的正式工。

張華稱,瑞海公司的這個堆場是租來的,業主為一對夫婦,平時也住在辦公樓4層。據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在8月14日的事故新聞發佈會上透露,這處堆場確是瑞海公司租來的。

現在,張華不知道這些朝夕相處的同伴中任何一人的下落。

他知道瑞海公司的老總叫「只峰」,但不知只峰是否當晚也在現場。工商登記材料顯示,只峰為瑞海公司法人代表。

消防員噴水大約半個小時後發生了爆炸

8月12日晚倉庫起火時,張華正在4層宿舍準備睡覺。他看到一個氣罐亮了4下後,和工友們全都跑到了樓下,在大門以東的躍進路上觀望火勢。消防車也很快趕到。張華說,公司南側就有交警隊和消防隊。在爆炸發生之前,躍進路邊陸續停了二十幾輛消防車。

除了瑞海公司的員工,附近其他堆場的工人也在同一條路上不同區域觀看救火。張華說,瑞海公司的背面緊鄰「環發」,西邊則是「中聯建通」。

衛星地圖顯示,瑞海公司的東北方向,隔著吉運二道,就是環發訊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西南側則是中聯建通國際物流公司。

「他們堆的都是普貨。我們是專門的危險品倉庫。」張華說,他對周邊的堆場很熟,這些堆場也住著工人。

張華看到,消防員到來後,就在躍進路上衝著堆場內噴水。過了大約有半個小時,傳來了爆炸聲。不過,第一次爆炸似乎沒太大「勁兒」。

第二次爆炸格外厲害,人們開始逃命,都「跑昏了」。衝擊波把他「拍」出去好幾米。他剛爬起來,第三次爆炸又到了。

西北方向1.5公里外的天濱公寓感受到了後兩次爆炸的威力。天濱公寓是天津開發區一處為外來工提供的「藍領公寓」,一位住在4樓的工人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第一次爆炸後他還在看窗外的景象,第二次爆炸後,窗戶掉了下來,砸傷了自己。

距離更近的張華沿著躍進路向南連滾帶爬。他看到,與瑞海公司一路之隔的躍進路東側,博達集裝箱物流公司的護欄被炸飛,一個集裝箱被炸開了一扇門,就鑽進去躲了起來。剛一進入,集裝箱在衝擊波下凹進去一塊。他躲在裡面都感到箱子變了形。

張華在這個變形的集裝箱裡躲了一夜,直到次日早晨聽到救援人員的聲音後呼救並被救出。他的身上被滾燙的玻璃碴子和不明液體燙得千瘡百孔,玻璃扎進了肉裡。左腳受傷尤重,他在黑暗中只摸到左腳大量流血,就脫下衣服包住,身體躺在地上,用腳蹬住箱壁。獲救後,他的左腳縫了二十幾針。

這個夜晚,他沒有昏迷,也沒有睡著,就在清醒的恐懼中等待,整個晚上都不知道外面的情況,只盼望有人來救自己,「空氣中的味道特別難聞」,「在那裡頭躲著,也不敢出來」。

爆炸的位置應該是一個20噸的氣罐所在的位置

現在,張華也想知道,自己服務的那些6米多高的倉庫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他說,瑞海物流公司是危險品的中轉站,貨物運進來,裝箱,再運出去,他作為叉車工,負責的就是把散貨裝進集裝箱,「集裝箱裡頭有什麼,我都知道」。

他對記者一口氣列舉了自己在堆場裡常見的危險貨物:甲酸、二氯甲烷、氯酸鈉、硝酸銨、金屬鈣、金屬鈉、金屬絲、硫化鈉……他說,電石會封存在鐵桶裡運來,裝甲酸用的是大白桶。

他還立即數出了堆廠裡貨物的分級,共有7類,2類、3類、4類、5類、6類、8類、9類。

瑞海公司官方網站信息顯示,我國分級的9類危險貨物中,該公司業務覆蓋的確為上述7類。

一種猜測認為,也許是倉庫內存儲的電石遇水後反應引發了爆炸。但張華認為,爆炸可能跟噴水沒有關係。因為噴水的位置很遠,水到達的應是沒著火的集裝箱。據他的觀察和推測,存放電石的區域處於水噴不到的位置,而爆炸的位置應該是一個20噸的氣罐所在的位置,位於大院的最西邊,挨著護欄,另一側是「中聯建通」的倉庫。

至於這裡有沒有令人聞風喪膽、微量吸入即可致命的氰化鈉,張華對記者說,氰化鈉也是平時可見的貨物。氰化鈉屬於劇毒的6類危險品。他平時打交道的氰化鈉外觀為塊狀固體,放在小白桶內,每桶100斤,有時一天能來貨二十多集裝箱,每個集裝箱能裝340桶。這個月,他就裝過氰化鈉的箱子,「都是俺們裝,有沒有全知道」。

不過,在張華眼中,氰化鈉並不是最「厲害」的。他害怕對皮膚具有腐蝕性的甲酸。氰化鈉即使外桶破裂,裡面還有內襯保護。

他表示,自己知道瑞海公司的堆場裡何時收到過哪種危險品,但不清楚這些危險品何時運走,也無法推測倉庫內有多少存量。

張華還告訴記者,自己之所以熟知化學品知識,是因為瑞海公司對工作人員進行過培訓,平時危險品的存放也都是按照分類來的。

他還透露,瑞海公司的倉庫內平時發生小事故是常有的事,比如氣罐洩露或是小的火災。因此,這次剛開始大家都沒當回事,連隔壁「中聯」、「環發」的人都湧到路邊看熱鬧。「誰知道危險這麼大呢?」

現在,那些一起「看熱鬧」的人去了哪裡,他一個也不知道,也不知找誰去問。

      責任編輯:魏紫
天津500武警戰士進入爆炸核心區居民樓排查      [2015-08-15]
緊急大撤離!氰化鈉危險被證實      [2015-08-15]
家屬衝擊現場 第四場發佈會被打斷      [2015-08-15]
天津爆炸現場再起火 伴有陣陣爆炸聲      [2015-08-15]
天津爆炸現場疑存放700噸氰化鈉 已蕩然無存      [2015-08-15]
天津爆炸區域污水中氰化物超標      [2015-08-15]
天津爆炸死亡人數已上升至85人      [2015-08-15]
什麼引爆了天津?      [2015-08-15]
天津爆炸現場凌晨再起火 瀰漫刺鼻氣味      [2015-08-15]
天津爆炸倉庫安評公司堅稱沒問題      [201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