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港爆炸中已核實67人失聯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8月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一處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據媒體報道,截至17日上午9時,天津港爆炸事故已造成114人遇難,70人失聯,住院治療人數698人。失聯人員中,消防員8人,天津港消防人員56人,民警6人。

事故發生以來,包括第一批趕赴現場救援的三支消防隊在內的失聯人員名單還未公佈,而數字背後是一個個在親朋好友微博、公告牌、橫幅上出現無數次的姓名,他們有告別家人衝進爆炸現場再也聯繫不上的消防人員,有深夜下班回家路過的餐館工作人員,也有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員。逝者已去,而這些失聯者的家屬面臨的是無比煎熬的等待。

南方都市報希望,能夠呈現數字背後的更多信息,讓更多人記住他們。為此,南都通過電話核實、搜索網絡報道等方式來瞭解這些數字背後的人,希望讓他們的姓名、身份為更多人所瞭解。目前,已核實了67人。核實還將繼續。如您瞭解更多失聯人員信息,也希望您和我們聯繫。

在撥打每一個尋找失聯親人家屬電話的之前,最讓我們擔心的是打擾甚至讓處於悲傷之中的親屬情緒更加低落。於是我們決定在盡量減少影響情況下,只向家屬核實年齡、工作單位等最基本的信息,如果家屬願意講述更多則繼續詢問相關的信息,如果拒絕回答,則結束採訪。

在我們表明自己的意願後,大部分的家屬都告知了基本信息,哽咽背後是簡短的回復,也有部分無法聯繫或者不願回答的家屬,但我們能夠理解,唯有默默祝福他們。

天津港務局消防支隊第五大隊10人失聯

1苑旭旭(男)

王麗英的兒子苑旭旭今年剛滿18週歲。事發後,王麗英寢食難安,嘴裡不斷念叨「幫我找找兒子,幫我找找兒子」。據王麗英回憶,3個多月前,苑旭旭告訴她自己簽了合同到五隊去當消防員,王麗英雖然清楚消防員的危險,但覺得這畢竟是孩子想幹的事兒,自己不應阻攔。

就在昨天,王麗英看到一張圖片,那是一位躺在地上小憩的消防員。「這個人像我兒子,你們幫著問問是不是他。」在政府工作人員面前,王麗英反覆提出自己的訴求。

2李長興(男)

19歲的李長興去年剛從技校中專畢業,8月12日晚,李長興和他所在的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五隊其他24名同伴一起最先到達事故現場,而在此之前,他沒救過火。自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後,姐姐李延曉就打不通他的電話,後來電話通了。但始終沒人接起。

3柳春濤(男)

兒子柳春濤可能出了事,柳環是看了電視才知道的。8月13日,還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老家的柳環從電視裡看到天津港爆炸事故的新聞,當得知有一批消防員進入火場後失聯時,這位52歲的父親一下子就懵了。3個多月前,他22歲的大兒子柳春濤剛剛成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五隊的一名專職消防員。

聯繫不上兒子的柳環立馬同在消防支隊的其他官兵聯繫,很快,前方就傳來了讓柳環感到害怕的消息——自己的兒子是第一批進入火場救援的消防員。

4唐先旺(男)

唐先旺是河南人,18歲,干消防半年了。他的父親告訴記者,家人從13號開始聯繫不上,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消息,現在正在酒店等他,所有地方都找過了,一直沒有找到。

5齊吉旭(男)

18歲的齊吉旭是山東德州慶雲縣尚堂鎮興隆點村人,目前家人正在尋找中。

6劉治強(男)

媒體報道,劉治強,19歲,張家口蔚縣人,隸屬於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至今下落不明。

「他肯定完了。」劉治強的姑父歎了口氣,不停抽煙,一支接著一支。

「電視裡頭關注的消防員,都是那些正規編製的,但他們不是第一批進去的啊!」劉治強的姑父比劃著手,情緒有些激動起來,「人死就死了,得有個說法。五隊裡頭現在知道下落的,一個人都沒有!」

7胡樂(男)

胡樂21歲,工作於天津港公安局消防大隊五支隊。

8賈乃源(男)

賈乃源18歲,身高1米82,體重130斤,天津本地人。

9張奇(男)

張奇入伍13年,一直在消防隊,2009年在老家結婚,有一個5歲大的兒子。

10逯艷輝(男)

逯艷輝26歲,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第五大隊司機。

天津港務局消防支隊第四大隊16人失聯

11雷馳(男)

20歲的小伙雷馳來自四川成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去年10月,他來到天津成了一名消防隊員。「他很喜歡這份工作,每一項都做得跟(最高)標準一模一樣。」電話那頭雷馳的母親哽咽道,「我兒子疊的被子就跟正規軍人疊的被子是一模一樣的,一點彎曲都沒有」,「孩子做什麼事都很細心,生活中工作中都非常努力,對人很忠誠、真實,對我也很孝順」。

據雷馳母親介紹,兒子失聯後,她聯繫到了雷馳的戰友,該名戰友告訴她,雷馳所在的消防四隊是第一批衝進火場的消防員,接到命令時很多人連褲子都沒來得及穿好,只披著消防服就去了救災現場。

「他們四隊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去的時候就看到有明火,但是當時不知道裡面有爆炸的物品,就用水,但滅不了,後來他們都有商量看用什麼辦法滅火」,「結果第一次爆炸的時候他們往後跑了有一百米吧,抱著頭趴在地上,等爆炸聲沒了他們又起來,拿著水槍滅火,然後五隊才趕過來,和他們一起商量怎麼滅火」。而雷馳的這名戰友是在中途沒有水回去接水的過程中發生了第二次爆炸,才因此逃過一劫。

目前,雷馳的母親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多得到一些兒子的信息,「不管是活的還是死的,都要給我們報道一下啊。」

12張贛生(男)

張贛生(張干生)今年52歲,是天津港消防四支隊指導員,身高172cm。他的弟弟告訴記者,張贛生當天值班,理論上應該是第一批進入爆炸地的人員之一。事發後,家屬跑遍了市、區的大部分醫院,但始終沒有找到。目前,家屬和政府相關負責人也做過溝通,正在等待消息。

13王勝鵬(男)

詳見下文王勝民資料。

14王勝民(男)

天津港消防四支隊的王勝鵬和王勝民是同宗族的兄弟,兩人今年均為17歲,是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人,今年5月剛剛參加的工作。他們兩人同宗族哥哥告訴南都記者,事發後頭一天,兩人的家屬就來到天津尋找,「能找到的醫院都找了,北京都去過兩次了,因為網上有人說有往北京醫院轉的」。

這個同宗族哥哥還介紹,「小時候王勝鵬和王勝民常常跟在我屁股後面跑,但初中後到縣城讀書,就很少一起了」。說到這個,他有些惋惜,「他們兩都才17歲,連對象都還沒有呢」。

15楊偉光(男)

天津港消防四隊的楊偉光今年24歲,是河北張家口蔚縣人,在天津港做消防員剛滿10個月。他平時很喜歡看書,尤其愛讀外國小說。目前家屬還沒有得到關於楊偉光的確切消息,只能等待,他的父親語氣焦急,「就希望能盡快找到孩子」。

16崔振宇(男)

天津港消防四隊的崔振宇今年18歲,參加工作剛滿半年。其父親告訴南都記者,孩子一直性格很活潑。目前家屬還沒得到確切消息,也沒找到人。崔父說,「要是他真的犧牲了的話,是為保護國家財產而犧牲的,希望能得到社會的認可。」

17彭德寶(男)

彭德寶22歲,天津港消防四隊的消防員,工作2年,他的姐姐告訴南都記者,彭「是第一批衝進爆炸現場的」。

18李富越(男)

李富越21歲,是天津港消防四隊的消防員,工作了三年,其家屬稱,爆炸事發後,李「當時就在第一線」。

19李學明(男)

消防四隊消防員,今年18歲,身高175厘米左右。他的朋友告訴記者,目前李學明還是失聯狀態。

20蘇揚(男)

蘇揚17歲,天津港消防支隊四中隊,現場救援,至今失聯。

21薛寧(男)

薛寧19歲,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第四大隊。

22蒙占利(男)

蒙占利(身份證:蒙站立)20歲,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第四大隊。

23孫偉奇(男)

孫偉奇56歲,天津港消防支隊第四大隊消防車司機,工作了四年,第一時間前去救援。其兒子孫禹告訴記者,孫偉奇就是最先進入到爆炸現場的那輛消防車的司機。「8月12號那天他正好是值夜班,下午他就去消防隊上班,爆炸事件發生之後我們聯繫他就聯繫不到了」,孫禹哽咽道,「我們的需求,沒有,就只想找到人,從各種渠道給我們人的線索」。

24張夢雨(男)

張夢雨21歲,第四消防隊(第一時間前去救援)。

25劉悅(男)

劉悅,男,1998年生,17歲,是天津港公安局消防四中隊的消防員,第一時間衝入爆炸現場,失聯,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其姐姐告訴記者,家屬沒有別的需求,「就是等消息」。

26余小波(男)

余小波,23歲,1米75,河北人。

天津港務局消防支隊第一大隊8人失聯

27姜力銘(男)

姜力銘,男,27歲。記者致電了他的妻子,電話中還能聽到他們一歲三個月的孩子在哭。他的妻子說,希望見到丈夫,如果萬一有什麼意外,希望他和正式的消防隊員一樣,享受烈士稱號,一樣的善後待遇,因為自己的丈夫也是為國家犧牲的。

28李明星(男)

李明星,27歲,未婚,天津港公安局消防一隊。記者致電他的父親,他來自福建。唯一的希望就是他能見到自己的孩子。老父親操著一口帶著濃重鄉音的普通話,對記者說,如果有信息請告訴他。

29劉天龍(男)

劉天龍,1994年,1米77,很瘦,眉毛很粗,沒有胎記。劉天龍的姐姐是記者手中家屬聯繫單的製作者,她告訴記者,別的隊都有消息,可一隊卻一點消息都沒有,她也只能抱著「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念頭。她還表示,「希望媒體報道不要過幾天就降溫,把他們都忘了」。她介紹說,劉天龍在團隊中算年紀大的,同隊中還有剛進去幾天的新兵。

30鄭光亮(男)

鄭光亮,18歲。記者致電鄭光亮的舅舅,其表示鄭光亮還處於失聯狀態。

31岳曉宇(男)

岳曉宇,30歲,男,已婚。

32李瀟(男)

媒體報道,李瀟,25歲,張家口蔚縣人,隸屬天津港消防支隊一大隊,未婚,家中獨子,這是他的母親第一次來天津。

「從蔚縣坐車過來要五個多小時,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天津。」13日上午一聽到爆炸的新聞,李瀟的父母馬上就出發趕往天津。據她介紹,因為蔚縣經濟比較落後,當地年輕人一般都會選擇外出打工,出去後老鄉一個介紹一個,其中有不少是在天津港做消防員,「他在家也沒事幹,在這兒一個月工資能拿兩千七八。」李瀟也是在老鄉的介紹下,進入天津港消防支隊一大隊工作。

在酒店等待的過程中,他們試著聯繫各個消防隊裡的老鄉,但除了出警時間,沒有人能夠透露更多的信息。

33劉悅(男)

劉悅17歲,天津港消防大隊第一支隊消防員。

34劉國剛(男)

劉國剛,天津港消防大隊第一支隊消防員,家屬「什麼都不想說了」。

其他人士

33人失聯35趙家澳(男)

趙家澳是天津港二中隊交協警,爆炸時應該是在維持現場秩序,有同事已被找到。他的堂姐告訴記者,目前,趙家澳還是失聯狀態,印象中,趙家澳「16歲,高高瘦瘦,頭髮偏長,身高大概180cm」。趙家澳父母和姐姐現已在天津。

36喬剛(男)

喬剛,男,49歲,天津塘沽人,身高178厘米左右。

37曹振德(男)

曹振德,男,48歲,天津塘沽人。

38胡明益(男)

胡明益,男,天津塘沽人。

39李全勝(男)

天津市順安倉儲物流有限公司距離爆炸地僅300米左右。爆炸當天晚上,共有4名員工在倉庫值夜班,從下午4點半值班到次日上午8點。該公司員工小孫告訴記者,這4名員工都是塘沽區本地人,事發後始終處於失聯狀態,家屬和朋友找遍了公安局、指揮部搜救隊、各大醫院,但始終沒有相關信息。

小孫給記者列出了4名員工的具體信息:喬剛,男,49歲,天津塘沽人,身高178左右;曹振德,男,48歲,天津塘沽人;胡明益,男,天津塘沽人;李全勝,男,57歲,天津塘沽人。小孫還透露,李全勝手機還有信號,目前已聯繫公安局和移動公司,暫未有最新消息。

小孫還強調,這4名員工工作位置有部分並不是全部損毀。她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進去搜救一下」。

40陳現德(男)

陳現德是山東人,男,17歲,天津港保安公司的保安。12日當晚,他在躍進路及東疆碼頭附近巡邏。據瞭解,此前他在公司負責錄資料,最近10天才被外派和民警一起出去巡邏,當晚沒有帶手機,爆炸發生後,聯繫了他室友,可是再也沒聯繫上。

陳現德的姐姐陳麗霞告訴記者,他爸媽13號已經趕到天津,現在被安頓在酒店裡等待消息,15號有人來帶他們驗血檢測DNA,可是仍然沒有消息,找遍了碼頭和各個安置點以及醫院,她請求記者能夠把他弟弟的名字登出來或者在報道中提及,讓知道情況的人盡快聯繫她。

41劉程(男)

23歲,八大街消防隊員,失去聯繫。

42方志強(男)

方志強27歲,已婚,有一個女兒。

43李偉(男)

李偉,26歲,未婚。

44李媛(女)

李媛,27歲。

45丁健倫(男)

來自天津市中聯建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事情發生時他們正在值班,與瑞海物流僅隔一個鐵柵欄。方志強27歲,已婚,有一個女兒;李偉,26歲,未婚;李媛,27歲;丁健倫,30歲,已婚,有一個孩子。記者聯繫了發佈找人信息的同事,他們表示人還沒找到,目前還等著政府的答覆。

46趙吉榮(男)

趙吉榮21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47張建國(男)

張建國58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48張強民(男)

張強民57-58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49馬鳳江(男)

馬鳳江57-58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50劉會利(男)

劉會利57-58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51史玉章(男)

史玉章63歲,中聯建通國際公司員工。

52王運良(男)

王運良是倖存人員韓鳳群的廚師。

53韓貞超(男)

王運良是倖存人員韓鳳群的廚師,韓貞超則是韓鳳群的兒子。韓鳳群是個體戶,在天津港吉運一道附近開個小餐館,離爆炸點只有1公里。

54鄒士強(男)

鄒士強,40歲,身高1米68,體重170斤,左眼角有疤痕,嘴唇也有疤痕,是一名司機,在鹽山車隊上班,主要運集裝箱,共有10名隊員,一起住在位於瑞海國際附近的公司宿舍。目前,10名隊員中,8名已找到,輕傷,鄒士強和另一名隊友則失聯。

記者聯繫鄒士強姐姐時,其在武警醫院,聽到消息說是有一個傷員長得像弟弟,就立馬跑過來問情況,但來到醫院時已經確認是一名交警,不是自己的哥哥。其介紹,鄒在現場還拍攝了視頻,在當天晚上11點29分時發到朋友圈中。目前,江蘇徐州老家來了十幾個家屬,已在各大醫院找了許多遍,目前住在政府安置的賓館。

其還介紹,鄒的妻子和兩個孩子住在張家港,大兒子今年19歲,明年高考,和母親已來到天津塘沽,女兒則還不清楚父親狀況。

55王文武(男)

王文武為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員工。

56王永剛(男)

王永剛為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員工。

57梁仕磊(男)

梁仕磊26歲,為開發區八大街消防戰士。

58張乾(男)

張乾19歲,工作於天津港保安公司五大隊,在爆炸點附近保安隊上班。

59何麗霞(女)

何麗霞22歲,是天津科技大學學生,暑假離校後沒有回家,爆炸後與家人失聯。家人已從雲南老家來到天津尋找。

60畢星虎(男)

畢星虎30歲左右,塘沽碼頭附近做集裝箱大車司機,爆炸後失聯。

61畢武勝(男)

畢武勝30歲出頭,塘沽碼頭附近做集裝箱大車司機,爆炸後失聯。

62衛建強(男)

衛建強30歲出頭,塘沽碼頭附近做集裝箱大車司機,爆炸後失聯。

63趙勇(男)

趙勇43歲,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戰訓科科長,濱海新區發生爆炸事故趕赴現場救援,至今失聯。

64武德奎(男)

武德奎36歲,海晶振華公司裝卸工人,爆炸當晚約11時下班路過瑞海公司附近,從此失聯。同事與武警戰士取得聯繫後證實已獲救,但不知道在哪家醫院,仍與家人同事處於失聯狀態。

65張揚(男)

張揚33歲,勝獅三站員工。

66齊新利(男)

齊新利55歲,天津港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員工。

67朱亞偉(男)

朱亞偉27歲,從事汽車座椅個體工作,據同事稱爆炸時距離爆炸地直徑100米左右。

上述名單由南方都市報記者於8月16日起核實,截止至8月17日上午,部分內容來源於中國新聞週刊、澎湃新聞等媒體報道。如有失聯人員最新情況或新的失聯人員信息,歡迎和我們聯繫。

      責任編輯:梁瀟瀟
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氰化鈉位置已確定      [2015-08-16]
天津港爆炸事故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04人      [2015-08-15]
天津港爆炸事故危重傷員減少12人      [2015-08-15]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情況匯總(附自救手冊)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燒燬近4000輛進口轎車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解放軍出動直升機偵察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消防員就這麼走了      [2015-08-13]
天津港負責人將參加明日發佈會      [2015-08-17]
天津危險品集裝箱進出口作業全叫停      [2015-08-17]
北京市委原常委楊曉超已赴中紀委任職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