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網民到港大示威 促校委查「黑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8]
放大圖片

「社會關注港大聯盟」要求港大校委會嚴肅澈查法律學者收「黑金」事件。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秘密捐款」的「黑金」問題擾攘多時,仍未能向公眾清晰交代。香港文匯報上周獨家披露有關港大「佔中黑金」新情節及「外國神秘人」秘捐等黑幕後,由一群市民組成的「社會關注港大聯盟」18日到港大示威請願,批評「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知法犯法,破壞香港一直守護法治的核心價值,並擔憂事件會影響香港大學百年基業和國際聲譽,要求港大校委會嚴肅徹查法律學者收受「黑金」事件,追究捐款來源和捐款目的。

「社會關注港大聯盟」約20名成員18日手持橫額標語到香港大學抗議。他們高呼「黑金入侵、港大淪陷」,「法律教授違法律、港大學者講大話」、「公開黑金帳目、向市民嚴肅交代」等口號,要求港大校委會嚴肅徹查法律學者收受「黑金」事件。他們在場宣讀了關注後,便向港大代表遞交請願信,和平離去。

聯盟成員稱,他們是一群關心香港時事的網民,18日相約到港大是為了向港大校委會及相關部門抗議及表達他們的不滿和擔憂。雖然禍害香港長達79日的違法「佔中」已經過去,但已對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造成了嚴重傷害。

他們續說,近日再有附充分證據的新聞報導資料披露指,戴耀廷收取違法「佔中」集資戶口「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多張巨額支票,合共約港幣241萬多元,質疑香港大學沒有審慎查核捐款來源和捐款目的。

他們關注此事件應違反了大學收取外來捐款的相關規定,更有成員懷疑背後或有龐大的「黑金」運作和不可告人的違法目的,擔憂事件會影響香港大學百年基業和國際聲譽。

「社會關注港大聯盟」召集人溫先生表示,戴耀廷身為港大法律學院學者,但過去仍知法犯法,策動非法違法「佔中」,苦害香港79日,現在更被揭發利用香港大學之名,收取不明資金,損害港大百年聲譽。他又擔憂,港大法律學者知法犯法,會破壞了香港一直守護法治的核心價值,並把非法的暴力手法蔓延下去。

溫先生並不滿港大校委會早期調查收取捐款事件草草了事,沒有追究捐款來源和捐款目的,質疑港大有人意圖「官官相衛」、「求其過骨」。他促請港大應正視教職員濫收不明來歷款項,否則香港市民會擔心大學最終變成被大財團或勢力收賣的對象,影響將來學術研究的獨立自主。

      責任編輯:高峰
網民回應港大「神秘捐款」      [2015-08-14]
「正義」促查港大教員「黑金」事件      [2015-08-14]
支持院長聲明校友組吁校友護校      [2015-08-13]
港大收「佔中」241萬 幕後金主是外國神秘人      [2015-08-13]
港大深圳醫院開放月 門診量大增      [2015-08-11]
「大學聯招」放榜 港大攬11名狀元      [2015-08-10]
「虎口脫險」——萬里千人香港大營救      [2015-08-09]
港大校友曾鈺成:衝擊破壞無好處      [2015-08-07]
逾百名港大校友刊登聯署廣告反對暴力衝擊      [2015-08-06]
港大校友:暴徒行為令港大「變味」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