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虎口脫險」——萬里千人香港大營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9]

【文匯網訊】1942年初,當香港剛剛被日軍佔領之際,一個大規模的營救行動隨即展開。即使到了70多年後的今天,只要瀏覽一下被營救轉移人員的名單,幾乎每個人都會情不自禁地驚歎一聲:很難想像如果沒有這次行動,或者行動失敗,那麼群星燦爛的中國近當代史上,將會失去多少熠熠星光!

據新華網報道,這就是由中共中央南方局領導的,足跡遍佈11個省市,行程萬里以上,被救人數超過1100人的香港大營救。最神奇而幸運的是,在這場人數眾多、困難重重的「虎口脫險」中,竟無一傷亡。

1941年12月8日凌晨,日本在偷襲珍珠港當天,日軍即入侵香港。25日香港即告淪陷。

12月8日,周恩來兩次急電在香港的廖承志等同志:「因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已成死港,應將在港朋友先接至澳門轉廣州灣,或先赴廣州灣然後集中桂林。」周恩來還著重指出,宋慶齡、何香凝及柳亞子、鄒韜奮、梁漱溟等,應派人幫助他們離港。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學者黎余說,日軍佔領香港後,派出大批特務搜尋中共幹部、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當時留在香港的800多名著名文化界人士、愛國民主人士,以及在港的國民黨人士和國際友人的處境十分危險。

12月9日,周恩來再次致電廖承志等對撤退工作作了具體佈置。並特別指出,許多重要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都是民族精英,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不怕困難、不惜犧牲,想盡一起辦法把他們搶救出來,轉移到安全地帶。

黎余說,如何把幾百名知名人士從日軍嚴密封鎖、全城搜捕的香港安全救出來,成為擺在廖承志等人面前的難題。

營救路線上,廖承志等設計了到桂林的西線與經過東江游擊區到重慶或蘇中抗日根據地的線路。

有些著名文化人士在香港活動時間長,廖承志決定,這些人不能走東江游擊區那條路線,走到半路就可能被人認出來,讓他們經澳門到桂林的營救西線。范長江、夏衍等幾十人就是走這條營救西線出來的。

走東江游擊區營救路線的人士,從1942年1月初起,化裝成難民,黃昏時冒險繞過日軍的崗哨,用小船接到大船上集中。第二天凌晨,乘海面有霧,分批乘小艇偷偷駛進大海,送到九龍上岸,最後到達游擊區的前線基地。鄒韜奮、胡繩、茅盾夫婦等走的就是這條路線。

宋慶齡則是日軍轟炸啟德機場前6小時,乘最後一班飛機離開香港赴重慶的。

黎余介紹,除800多名愛國民主人士、進步文化人及家屬之外,還營救出一批國民黨駐港人員和外國友人,並接應了2000多名回國參加抗日的愛國青年。

      責任編輯:京辰
參加「問道馬雲」 馬雲又跟香港青年說了啥?      [2015-08-10]
「大學聯招」放榜 港大盡攬11名狀元      [2015-08-10]
邀泛民派觀禮北京閱兵透露什麼信號?      [2015-08-10]
警方參加公安部會議商打擊電話詐騙      [2015-08-10]
滅罪宣傳巴 港警員五區巡遊      [2015-08-09]
財爺:美加息或市場波動 料港能應付      [2015-08-09]
梁振英:顧民生首重房策      [2015-08-09]
港一休班警員涉藏毒被捕      [2015-08-09]
連戰:同為中國人 優勢要互補      [2015-08-09]
兩岸四地經貿研討會台北舉行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