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外務省否認「安倍9·3訪華」報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每日新聞》18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於9月3日訪華,但將避開中國為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的閱兵式,選擇當天下午到達北京。這引起外界對中日首腦會談、中日韓首腦會談以及日俄首腦會談的一系列猜想。

針對上述消息,日本外務省國際報道官18日對《環球時報》說,目前外務省的正式答覆是「沒有任何《每日新聞》所報道的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學者也表示,他個人判斷這應該是個假消息。日本首相官邸相關負責人18日告訴《環球時報》,有關安倍訪華的事尚未經過內閣會議正式決定。

「如果內閣決議通過,將由內閣官房長官在通過當日對外宣佈。」日本首相官邸國際宣傳的負責人18日對《環球時報》說,一般來說,國家元首出訪都要經過內閣決議才能成行,很多時候是在訪問之前才最後確定並公佈相關情況。對於中日兩國外交部門是否正就安倍訪華展開磋商,上述負責人稱,「既然沒有通過內閣決議,關於是否交涉我們也就無可奉告」。

《每日新聞》的報道卻相當肯定,且有不少細節。該報援引數名「日中外交相關人士」的情報稱,9月3日上午,北京將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下午的紀念招待會將邀請包括安倍在內的約5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日本以閱兵是「軍事活動」為由拒絕參加,提出安倍只參加下午活動的方案。據相關人士透露,由於舉行閱兵式,北京的機場將在9月3日上午關閉3個小時,為此安倍正協調日程,預計在閱兵結束,機場停飛限制取消後前往北京。

《每日新聞》此前曾報道說,在7月中旬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訪華時,中方提出了安倍訪華的3個條件——恪守中日間的4個政治文件;沿用「村山談話」精神;首相表明不參拜靖國神社。該報18日援引北京外交人士的話說,中方認為安倍在戰後70年談話中寫入了「痛切反省」和「道歉」,於是同意安倍9月3日下午訪華,並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18日報道說,日本政府不僅在推動安倍訪華,也在加緊協商,以實現日中韓三國首腦會談。《每日新聞》稱,如果安倍的中國之行能如願,還有可能在北京實現日俄首腦會談。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確認出席北京閱兵式。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學者18日對《環球時報》說,他個人判斷這應該是個假消息。對於安倍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嚴正表態稱,日本理應對那場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性質和戰爭責任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乾淨徹底地與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割,而不應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作任何遮掩。

《每日新聞》編輯委員阪東賢志評論說,安倍訪華是想向國內外表明,儘管日本推動修改系列安保法案,但日中間並非敵對關係。但也有人認為,安倍是因為沒有任何外交成果,希望訪華來提振不斷下跌的支持率。日本共同社援引安倍周邊人士的話說,如果能夠實現訪華和日韓首腦會談,就能提高美國對日本的信賴,讓安倍在外交上獲得更高評價。但也有政府人士認為,這是雙刃劍。如果中國抗日紀念活動帶有強烈譴責日本的色彩,安倍訪華可能遭國內輿論,至少是保守派批評。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18日對《環球時報》說,日本非常實用主義,在戰術上是很精明的,想既給中國面子,又不違背自己的想法。有中國學者表示,安倍想改善兩國關係還需要拿出更多誠意。

      責任編輯:小滿
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參拜靖國神社      [2015-08-18]
日媒:安倍9月3日訪華 將不出席閱兵式      [2015-08-18]
日本天皇為何與安倍分道揚鑣      [2015-08-15]
安倍發表戰後70年談話      [2015-08-15]
習近平的「抗戰十論」      [2015-08-15]
專家:安倍「耍花腔」難掩軍國主義主張      [2015-08-14]
抗戰老兵:日本須向中國人民道歉      [2015-08-14]
太能裝了!「安倍談話」的4個悖論      [2015-08-14]
韓媒:安倍谈话沒明確「侵略」主體      [2015-08-14]
安倍:戰後出生青年無謝罪宿命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