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瑞海公司操控人的「政商關係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9]

【文匯網訊】8月12日,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發生火災爆炸,造成上百人遇難的嚴重後果。瑞海公司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其高管層是否有所謂「神秘背景」?

據新華網報道,近日,記者獨家採訪、接觸瑞海公司五名核心人物:瑞海公司大股東李亮、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法人代表兼總經理只峰以及副總經理曹海軍。

通過深入採訪,瑞海公司及其管理層的真實面目在抽絲剝繭中逐漸清晰,瑞海公司由一家普通倉庫變身危化品倉庫的過程日漸浮出水面,而爆炸背後的諸多疑點仍有待解答。

神秘的股東

「瑞海公司的老闆是誰?」天津濱海大爆炸之後的一周裡,人們都在問。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瑞海公司於2012年11月28日註冊成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股東為李亮、舒錚,法定代表人為李亮。其中李亮持股55%,舒錚持股45%。2015年1月29日,瑞海公司增加註冊資本至1億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變更為只峰。

李亮、舒錚、只峰,他們三人中誰是瑞海公司的真正老闆?

15日下午,記者在泰達醫院住院部見到瑞海公司總經理只峰。只峰12日在爆炸現場受傷,隨後被警方控制,記者見到他時正呈昏迷狀態。其妻告訴記者,「只峰負責公司日常管理,沒有股權,一個月領一萬多的工資。公司的實際負責人一個叫於學偉,一個姓董。」

17日下午,記者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見到了被警方控制的瑞海公司大股東李亮。他在爆炸發生後的13日上午五時左右,在天津市市區內被警方控制。見到記者,34歲的李亮顯得非常侷促。據其介紹,他的家庭很普通,其父親退休前是天津市東麗區老幹部局的科員,他自己也不是瑞海公司真正的大股東。

「真正的大股東叫於學偉,是我表姐的老公。55%的股份是我替於學偉代持的」。李亮表示,自己「沒有開過一次會,沒有簽過一個字,沒有拿過一分錢」。

採訪中,李亮透露,不僅自己的股份是代持的,公司占股45%的股東舒錚也是替人代持股份,真正的股東叫董社軒,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之子。

17日下午,記者在看守所見到已被警方控制的董社軒。今年34歲的董社軒告訴記者,他是瑞海公司的二股東,通過高中同學舒錚持有公司45%的股份。

董社軒說,其父的確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父親在2013年初發現患上肝癌,2014年8月已經去世。「之所以找人代持,是因為我爸在公安局任職,讓別人知道了影響不好,而且當時我父親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董社軒說。

董社軒告訴記者,「我先後投了1000多萬,但並不負責任何具體事務。瑞海公司成立至今也沒分過紅,我每個月只拿1.5萬元的固定工資。爆炸前我本來就已經打算退股了,今年春節期間公司聚會,喝完酒,我跟於學偉談過一次,鬧得很不愉快。他說,別著急,今年年底就能分紅,結果還沒分紅就發生了爆炸。」

採訪中,曹海軍也說:「公司真正的老闆叫於學偉,董社軒偶爾來開開會,平時很少見他。」

誰是控制人

一場驚天動地的爆炸,將瑞海公司的「神秘控制人」從幕後推向了前台。

記者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見到眾人口中瑞海公司背後的「神秘控制人」、1974年出生的於學偉。據公安民警介紹,「爆炸事發時,於學偉和家人在河北旅遊,接到電話後當晚趕回,未到現場即被控制,對爆炸的嚴重後果還不清楚。」

於學偉說,他是瑞海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擁有公司55%股份,由妻子的表弟李亮為自己代持。他1994年進入國企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工作,2012年9月離職,離職前任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對危化品行業非常熟悉。

於學偉說:「我在酒桌上認識的董社軒。他爸是公安局長,他在港口混得開。」2012年末,從中化離職的於學偉找到董社軒,決定利用雙方的資源共同創業。

董社軒說,他2006年從一所軍校畢業,此後賣過輪胎、承接過工程、進口過化妝品、賣過紅酒。「2012年底,於學偉找到我,說想從中化拉一支隊伍單干。他說中化的客戶都在他手裡,他能拉到中化八九成的客戶。」董社軒說。

據於學偉介紹,2012年11月28日,瑞海公司註冊成立,他和董社軒分別找親戚李亮和同學舒錚代持股份。公司成立後,他從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挖來大量人員,瑞海公司的主要管理層:總經理只峰、主管操作部的副總經理曹海軍、主管業務部的副總經理劉振國均曾就職於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

層層「通關」

從成立一家公司到獲得危化品經營資質,瑞海公司用了一年半的時間。

據瞭解,瑞海公司成立之初只有普通物流倉庫,2014年4月,瑞海公司拿到危化品經營資質。在此之前,瑞海公司陸續通過了消防鑒定、規劃審批、安全評價、環境評估等一系列程序,從而獲得了從事危化品倉儲的資格。

從程序上看,瑞海公司走過了所有應走的流程,拿到了所有應有的認證。

記者採訪發現,在瑞海公司2013年申請建設危化品倉庫時,消防部門出具的意見書顯示「該工程的消防設計審核合格」,證明瑞海拿到了消防的鑒定。

回憶起辦消防鑒定的過程,董社軒說:「我的關係主要在公安、消防方面,於學偉的關係主要在安監、港口管理局、海關、海事、環保方面。公司成立時,我去找的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負責人,說想做危化品倉儲。當時我把天津市化工設計院給設計的改造方案這些材料都拿了過去,很快消防鑒定就辦下來了。」

天津市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副局長朱立明說,瑞海公司建設兩個危化品倉庫符合規劃審批依據,拿到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關於安全距離,我們審批前參考了消防部門出具的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意見書。」朱立明說。

記者獲得的一份2013年12月10日天津市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的環評報告顯示,瑞海公司擬把物流堆場改造成為一個集裝箱堆場,項目建成後危險品貨物年周轉量2萬噸左右。該報告認為,「該項目建設內容符合國家產業政策,選址符合地區總體發展規劃……本項目建設具備環境可行性。」環評同樣獲得通過。

按照《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國家對危險化學品經營實行許可制度。新建、改建、擴建儲存、裝卸危險化學品的港口建設項目,由港口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規定進行安全條件審查。

天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高懷友說,瑞海公司取得了全國甲級安全評價機構——天津市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的安全條件審查報告後,相關主管部門根據安評結果對現場及結論進行審查,認為符合相關規定。

疑點重重

瑞海公司的驚人事故,或許並非偶然。在層層通關的背後,卻也步步存疑。

——環評民意調查,神奇的「沒有反對意見」

記者獲得的瑞海公司「環評報告」顯示,環評期間共向周邊企業及居民發放130份調查表,回收有效調查表128份,「基本支持和贊同該項目的建設,沒有反對意見。」而記者採訪中,沒有附近居民曾看到這張調查問卷,此前也完全不知道這裡是一個危化品倉庫。對此,於學偉表示,環評的事他並未參與。

——換了家安評公司才拿到安評報告

按照國家安監部門2001年出台的《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55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危險化學品倉庫選址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公路、鐵路、水路)、工礦企業等距離至少保持1000米。

記者實地腳步測量發現,萬科清水港灣小區與該倉庫直線最近距離約為560米,而該倉庫與輕軌東海路站距離也僅約630米。

董社軒表示,「當時做安評時,第一家安評公司說距離居民樓太近,不符合規定,安評做不下來。後來於學偉說別管了,他來弄,後來又換了家安評公司,結果就弄下來了。」不過於學偉卻表示,安評的事並不是他具體操辦,具體不清楚。

記者採訪發現,外界質疑頗多的安評報告,相關部門至今仍未向社會公開。

——資質:爆炸前有半年多沒有危化品運營資質但仍正常運營

工商登記信息顯示,2014年4月,瑞海公司才首次獲得天津市交通部門批復的危化品經營資質,有效期至2014年10月16日。而該公司正式獲得港口經營許可證是在2015年6月,也就是說,從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的8個月中,該公司沒有經營危化品的資質。

於學偉說,公司此前拿到了經營危化品的試運營資質,到2014年10月份到期。公司經營危化品的正式資質是在2015年6月拿到的,此前有大概半年多的時間沒有拿到交委的資質,期間公司危化品業務正常進行沒受到影響。

於學偉說:「當時試運營資質到期後,公司沒有辦延期。一方面覺得正式資質很快就會批下來,另一方面覺得很多其他公司都沒辦延期,有的拖的時間比半年更長也沒人管,就沒當回事兒。」

      責任編輯:東方
天津爆炸頭七全城市民悼念 瑞海公司數名高管被抓      [2015-08-18]
天津海關加班查瑞海公司海關數據      [2015-08-16]
天津爆炸:氰化物會對空氣和水造成污染嗎?      [2015-08-16]
受傷消防員:不捨戰友仍願做這份工      [2015-08-16]
共和國女兵:閱兵場最靚麗的風景線      [2015-08-19]
廣州原房管局長李俊夫情婦多達兩位數      [2015-08-19]
內蒙古企業為天津爆炸遇難者家屬捐款37萬      [2015-08-19]
天津港集團回應「缺席發佈會」      [2015-08-19]
遼寧原副書記許衛國任中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長      [2015-08-19]
舉報釋永信 延魯反被徒弟曝有兩名妻子      [201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