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外務省網站刪涉「道歉」內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9]
放大圖片

資料圖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8月14日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

【文匯網訊】日媒稱,據悉,外務省14日刪除了網站主頁上與政府歷史認識和向亞洲鄰國「反省與道歉」有關的內容。外務省稱刪除是為了根據安倍晉三首相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進行重新登載,但有觀點稱,刪除是因為內容與安倍談話宗旨不符。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朝日新聞》8月18日報道,被刪除的是「歷史問題問與答」頁面。2005年8月,外務省將之作為戰後60周年工作的一環進行了登載。該頁面除對上次大戰的「歷史認識」外,還就「慰安婦問題」、「南京大屠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等8個事項闡明了政府見解和應對方法。

報道稱,關於上次大戰的歷史認識,原內容是這樣闡述的:「因為殖民統治和侵略,給很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國家人民造成極大損害和痛苦」、「時常將痛徹反省和衷心道歉之情銘刻在心」等。這些表述承襲了1995年村山談話和2005年小泉談話的內容,是作為瞭解兩次談話的參考資料進行登載的。

安倍首相在14日發表的談話中,一方面稱「今後不會動搖『痛徹反省和衷心道歉』的歷代內閣的立場」,同時又主張「不能讓未來一代人背負繼續謝罪的宿命」。

報道稱,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負責人表示,內容是在首相14日發表談話前刪除的,「擔心在新談話發表過程中,被錯誤引用,所以臨時從主頁上撤下來」。

不過,外務省並未說明刪除的理由。安倍首相多次說要「整體繼承」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但這些歷史問題內容卻突然消失。因此,網絡上有很多人推測「原因是內容與安倍談話不符,被偷偷地刪除了」。

另據日本《東京新聞》8月18日報道,媒體對安倍首相的戰後70周年談話內容最為關注的是,是否加入了戰後50周年村山談話的四個關鍵詞——「侵略」、「殖民統治」、「痛徹反省」、「由衷道歉」。結果這些詞安倍都提到了,但細讀談話會發現,它並沒有繼承村山談話對亞洲各國的真摯反省和道歉精神,而只是在玩文字遊戲。

報道稱,由有識者組成的「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的共同代表、研究日本和亞洲關係史的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田中宏譴責說:「安倍談話中的道歉和反省的措辭只是為緩和批評而加入的類似『不在場證明』的東西,沒有實質意義。」

報道稱,諷刺的是,一直反對使用「道歉」等措辭的保守派對安倍談話大加讚賞。日本最大規模的右派組織「日本會議」發表聲明說:「儘管內外都施壓、執著要求首相進行道歉和謝罪,但首相為日本謝罪的歷史打上了休止符,向世界發出了面向未來的信息。」

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表示:「四個關鍵詞具有欺騙性,談話的整個文脈將村山談話肢解,難怪右派稱讚它。」

      責任編輯:京辰
安倍9月3日訪華?外交部:沒聽說      [2015-08-19]
安倍就天津爆炸案向習近平發慰問信      [2015-08-19]
日本外務省否認「安倍9·3訪華」報道      [2015-08-19]
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參拜靖國神社      [2015-08-18]
日媒:安倍9月3日訪華 將不出席閱兵式      [2015-08-18]
日本天皇為何與安倍分道揚鑣      [2015-08-15]
安倍發表戰後70年談話      [2015-08-15]
習近平的「抗戰十論」      [2015-08-15]
專家:安倍「耍花腔」難掩軍國主義主張      [2015-08-14]
抗戰老兵:日本須向中國人民道歉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