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今起在日本海軍演 三大艦隊主力登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0]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8月20日報道,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從今日起至28日,中俄兩軍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5(Ⅱ)」的聯合軍演。

此次軍演將在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舉行,將是中國海軍第一次在日本海海空域展開軍事活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7月30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此次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提高兩軍聯合保交和聯合登陸行動組織指揮水平,進一步增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的科目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反艦、聯合防禦等,在演習期間還將組織聯合登陸演練。中方參演兵力有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綜合補給艦等水面艦艇7艘,空軍預警機、殲擊機5架,俄方也將派出水面艦艇、潛艇、固定翼飛機參演。此外,雙方還將派出艦載直升機、海軍陸戰隊等兵力。

中方參演兵力規模大 首次有固定翼飛機參加

據悉,此次演習涉及海空域範圍大,中方首次有固定翼飛機參加。據中國空軍網19日報道,中方空中戰鬥群參演分隊分別隸屬於沈空和南空,參演戰機全部是國產新型戰機,從18日上午開始適應性訓練。從發佈的圖片看,參演戰機包括殲-10和飛豹戰機等。

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船23艘、潛艇兩艘、固定翼飛機15架、艦載直升機八架、陸戰隊員400人、兩棲裝備30台。雙方參演兵力將採取混合編組和獨立編組相結合的方式,編為五個水面艦艇戰術群和四個航空兵戰術群展開演習活動。

其中,中方參演兵力由七艘水面艦艇、六架艦載直升機、五架固定翼飛機和200名陸戰隊員、21台兩棲裝備組成。七艘參演水面艦艇來自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分別為導彈驅逐艦瀋陽艦、泰州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衡陽艦,登陸艦長白山艦、雲霧山艦,綜合補給艦太湖艦。上述艦艇均為三大艦隊的現役主力戰艦。

解讀:為何中俄之間聯演頻繁?

自2005年首次聯演至今,中俄兩國海軍共舉行了5次海上聯合軍演,今年以來,這已經是兩國第二次聯演。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大校張軍社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俄兩國之間的「海上聯合」系列演習從2012年開始,已經基本機制化。他認為,從中國與其他國家海軍之間舉行的演習來看,中俄海軍的聯合演習機制化程度比較高,這也反映出中俄兩國軍隊戰略互信比較高。中俄海軍的聯演比較突出的一個特點是越來越逼真,與實戰的貼近程度高。水面艦艇和潛艇編隊的背對背自主對抗,還有一些項目是臨時設置。

此外,張軍社認為,兩國海軍聯演的融合程度比較高。從指揮部到艦艇,雙方的人員都進行聯合編組。這意味著,紅藍軍裡都有雙方的艦艇和人員,單個艦艇上也是如此,更加具有聯合性與融合性。

張軍社表示,演習課目方面,仍然以海上聯合防禦為主,目的是共同維護海上通道安全。此外,反潛、登陸等海軍傳統作戰課目也在聯演之列,「這都是大國海軍所要具備的基本作戰能力。」

      責任編輯:
美媒稱中俄日本海軍演為敲打日本      [2015-08-01]
國防部:中俄8月在日本海軍演 將派出艦艇戰機      [2015-07-30]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亮出哪些絕活      [2015-07-29]
中俄軍演結束 俄方高度評價      [2015-05-23]
中俄軍演深彈連射 掀起十餘米水柱      [2015-05-23]
專家:中俄軍演意在敲打有法西斯傾向國家      [2015-04-17]
天津港爆炸現場仍有至少三處冒煙點      [2015-08-20]
中海油杭州博陸油因安全隱患被關停      [2015-08-20]
豫女孩每天五萬剪「剪」出大學費用      [2015-08-20]
趙海燕擬任三門峽市市委書記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