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俄日本海軍演為敲打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1]

【文匯網訊】外媒稱,俄羅斯與中國將於8月末在日本海再次聯合海軍演習。這次演習的時機和地點都耐人尋味。有分析人士認為,演習的政治意義大於實際軍事意義,俄羅斯也不太可能參與中國與日本,以及南中國海地區的糾紛。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之音電台網站報道,中國國防部7月30日宣佈,中國與俄羅斯將於8月末再次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地點在彼得大帝灣和日本海水域。雙方將聯合演練海上登陸,反潛作戰等科目。

報道稱,中國與俄羅斯5月份已在地中海舉行過聯合海軍演習。俄羅斯剛剛發佈的新修訂的海軍戰略特別提到要在太平洋地區加強與中國的友好關係。與此同時,俄羅斯與西方,與北約的緊張關係繼續升級。在這一背景下8月份再次舉行俄中聯合海軍演習引人關注。

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學者馬斯洛夫認為,最近這些年俄羅斯大大加強了國防預算開支,重新修訂了新的軍事戰略,強調俄羅斯應更多展示軍力,不僅擁有防禦,同時也有進攻能力。8月份的演習不但能幫助俄羅斯顯示實力,更能讓外界知道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俄羅斯與中國在相互支持。

馬斯洛夫認為,5月份雙方在地中海的演習強調兩國海軍軍艦乘員彼此協調,這是雙方海軍合作中的突破。8月份的演習試圖繼續保持這個勢頭,因此雙方將出動海軍陸戰隊,海軍航空兵,以及20多艘海軍軍艦等兵力參加。而且演習地點選擇在日本海,這顯然是在對日本發出信號。儘管在中日領土糾紛中俄羅斯不公開支持中國,但通過與中國演習可起到敲打日本的作用。

馬斯洛夫說,雙方明年將繼續舉行海軍演習,儘管演習的地點和具體時間還沒有確定。至於說兩國是否能在目前各方關注的南中國海地區舉行聯合海軍演習,這主要取決於俄羅斯是否願意。

馬斯洛夫說:「毫無疑問,中國非常感興趣同俄羅斯一起在南中國海舉行演習。在這個問題上主要看俄羅斯是否願意使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俄羅斯目前不把南中國海看成它感興趣並想施加影響的地區。如果俄羅斯同意與中國在南中國海舉行演習,俄羅斯會要求中國在歐洲地區給予俄羅斯支持,這就如同雙方5月在地中海舉行演習一樣,所以,這裡應強調的是雙方彼此支持。」

報道稱,其他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同越南關係密切,並向越南大量出售主要用於針對中國海軍的各種武器裝備。俄羅斯與中國明年是否在南中國海舉行軍演,也將要考慮越南因素。

俄羅斯軍事學者赫拉姆奇辛認為,兩國海軍彼此輪換在各自管轄地區軍演已成為慣例。這些聯合海軍軍演的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因為雙方都想對西方和美國發出信號。

赫拉姆奇辛說,在中國與日本,中國與越南的領土糾紛中,俄羅斯不會表態支持糾紛中的任何一方。俄羅斯與日本雖然傳統上一直存在領土問題,但俄羅斯與中國的聯合軍演不應被解讀成為針對日本。

赫拉姆奇辛說:「俄羅斯與日本的關係其實一直較為緊張。但儘管如此,在中國與日本的領土糾紛中,俄羅斯從來沒有表達過具體立場。也就是說,俄羅斯在這個問題上完全保持中立。」

報道稱,軍事分析人士說,從蘇聯時代至今,在俄羅斯軍方中,陸軍一直把中國看成主要對手。海軍則針對日本。而空軍則著重美國。這種傳統習慣也使俄羅斯與中國在海軍領域的合作範圍更大,互動較為頻繁。

      責任編輯:東方
國防部:中俄8月在日本海軍演 將派出艦艇戰機      [2015-07-30]
中俄軍演結束 俄方高度評價      [2015-05-23]
中俄軍演深彈連射 掀起十餘米水柱      [2015-05-23]
專家:中俄軍演意在敲打有法西斯傾向國家      [2015-04-17]
美媒稱中俄日本海軍演為敲打日本      [2015-08-01]
菲欲南海部署重型登陸艇 緊靠仁愛礁      [2015-08-01]
遭美國監聽 日政府未有正式表態      [2015-08-01]
日首次公開「終戰詔書」原始錄音      [2015-08-01]
維基解密爆料美國竊聽安倍內閣      [2015-08-01]
朝鮮巴基斯坦求購蘇35 中國首訂24架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