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首次公開「終戰詔書」原始錄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1]
   

日本昭和天皇(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日本多家媒體8月1日報道,日本宮內廳當天首次公開裕仁天皇宣讀停戰詔書的原版錄音。戰時充當皇宮防空洞的「御文庫附屬室」的照片和影像資料也同時公開。

據澎湃新聞報道,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國宣讀停戰詔書,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即「玉音放送」。此前用於日本電視廣播節目中的「玉音放送」皆為複製版。原版「玉音放送」全長4分30秒,與複製版相比,原版語速稍快。

公開報道顯示,這是日本人第一次聽到天皇的真聲,不過天皇所用的是日文文言體,當時很多老百姓聽不明白,於是就出現各種猜想和解釋。直到半個小時後,廣播員以清晰的聲音說:「天皇陛下為開萬世之太平,已於昨日通知美英中蘇四國,接受《波茨坦公告》。」人們才明白,日本戰敗了。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會美、英、蘇、中四國政府,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停戰詔書形式,正式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

公開信息顯示,停戰詔書主要由當時日本內閣書記官長和兩名漢學家執筆完成,其他內閣大臣亦曾參與修訂,是日本天皇與內閣官員及高層秘書集體討論的「傑作」。停戰詔書被認為美化了日本二戰侵略罪行。

仔細閱讀這份停戰詔書,卻沒有「投降」二字,也找不出「戰敗」的詞語,僅僅在標題中使用一中性詞「終戰」喻示戰爭結束。停戰詔書開頭這樣寫道:「朕深鑒於世界之大勢及帝國現狀,決定採取非常措施,以收拾時局」云云。這種寫法明顯地在於美化自己、維護天皇的尊嚴。

宮內廳同時公開了皇宮「御文庫附屬室」的內外照片和影像資料。這是日本宮內廳時隔50年再次公開「御文庫附屬室」相關資料。「御文庫附屬室」戰時被用作皇宮防空洞,1945年8月14日,決定投降的御前會議也在此舉行。相關資料公開在日本宮內廳網頁上。

宮內廳稱,選在戰後70週年公開象徵戰爭結束的兩大史料意義非凡,期待史料的公開能有助於人們銘記戰爭歷史。

      責任編輯:東方
日三菱將向二戰中國勞工道歉賠償      [2015-07-24]
三菱為二戰道歉 經濟補償中國勞工      [2015-07-23]
安倍二戰70周年談話打算「反省」      [2015-07-22]
日本三菱將首向二戰美軍士兵道歉      [2015-07-16]
42萬噸「殭屍肉」流入國內      [2015-07-05]
二戰期間美軍用6萬士兵做生化實驗      [2015-06-26]
日本三菱或與中國二戰勞工和解      [2015-06-19]
專家稱安倍對二戰表態是一種試探      [2015-06-17]
日本281名學者要求安倍就二戰謝罪      [2015-06-09]
王毅談是否邀美軍參加二戰勝利閱兵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