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國用高音喇叭向朝鮮廣播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25日報道,韓朝高級別對話當地時間25日零時55分結束,經過長達40多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雙方就多項事宜達成一致。

韓朝隨後發表的共同公報包括6項協議內容:韓朝商定為改善南北關係,將盡早在首爾或平壤舉行南北政府間會談,推動多領域對話與協商;朝方對最近韓朝非軍事區韓方一側發生地雷爆炸炸傷韓國士兵一事表示遺憾;韓方在沒有異常事態發生的前提下,將從8月25日中午12時停止軍事分界線一帶的全部對朝擴音喊話;朝方將解除准戰時狀態;韓朝商定以今年中秋節為契機舉行南北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此前於9月初舉行紅十字會工作會談;韓朝商定在多領域開展民間交流。

韓國用高音喇叭廣播

「高音喇叭廣播」或「對朝擴音喊話」是本輪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以來的高頻詞。朝韓為何在「高音喇叭」問題上互不相讓?這個「高音喇叭」究竟有多大威力?

【11年後重啟】

韓國士兵本月4日在韓朝非軍事區韓方一側巡邏時遭遇兩次爆炸,兩名士兵重傷。韓國國防部調查團認為是朝方埋設地雷所致,朝方對此否認。韓方10日重啟了中斷11年的對朝高音喇叭廣播喊話。

對於韓方的舉動,朝鮮人民軍15日警告說,韓方必須立即停止廣播喊話。如果韓方拒絕,朝鮮人民軍將炸毀韓方設在軍事分界線地區的擴音系統。

新華社駐平壤記者陸睿說,朝鮮方面認為高音喇叭廣播是韓國發動的對朝心理戰,目的是篡奪朝鮮政權,破壞朝鮮的制度和思想。

陸睿在朝鮮官方或媒體那裡沒有找到有關朝鮮對韓方高音喇叭廣播內容的描述。

【廣播啥內容】

韓聯社24日報道說,韓國軍方相關人士介紹,韓軍對朝進行的擴音喊話是名為「自由之聲」的心理戰廣播。

新華社駐首爾記者張青說,韓國軍方稱,在韓朝邊境前線韓方一側11處地點部署高音喇叭,每天晝夜不定時廣播8小時左右。

張青告訴記者,據韓國軍方人士介紹,對朝廣播內容總共由四部分組成:宣傳自由民主主義、介紹韓國發展現狀、恢復民族統一認同感、朝鮮社會實際情況。

據外媒報道,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軍方高官告訴西方媒體,韓國在韓朝邊境地區韓方一側架設11套高音喇叭系統,廣播內容包括朝鮮半島及國際新聞、韓國流行音樂、以及稱讚韓國民主及經濟繁榮的節目等。

韓聯社報道說,在最近進行的對朝喊話中,介紹了韓國中產階層的幸福生活,播出了韓國流行歌曲,最近播出的歌曲有IU的《心》、少女時代的《說出你的願望》、BIGBANG的《BANG BANG BANG》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說,韓國國防部稱,這些高音喇叭的廣播夜間可覆蓋24公里,白天可覆蓋12公里範圍。

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高音喇叭廣播每天不規律播放三次,每次持續3至4個小時。

《朝鮮日報》報道說,韓軍方夜間也計劃無期限地實施隨機且持續的廣播。按照韓軍方消息人士的說法,廣播內容並非誹謗朝鮮的,而是以宣傳韓國、告知朝鮮挑釁不正當性為焦點來進行。

【心理戰手段】

按照朝韓軍方2004年6月達成的協議,朝韓雙方從當年8月15日起停止在軍事分界線沿線的所有宣傳活動,包括高音喇叭廣播、廣告宣傳牌等。

這張由韓國統一部提供的照片顯示,8月25日,出席在板門店舉行的朝韓高級別緊急接觸的韓方代表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右一)、統一部長官洪容杓(右二)與朝方代表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左一)、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養建(左二)握手。

2010年發生「天安艦」事件後,韓軍曾在軍事分界線地區的11個哨所重新設置擴音器設備,但並未真正實施過喊話。《朝鮮日報》報道說,當時只播放了歌曲等FM廣播。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認為,近來韓國重啟對朝鮮擴音喊話可以看做是信息滲透,或對朝心理戰。

高浩榮告訴記者,朝鮮非常反感韓國對朝鮮採取的一系列心理戰,例如派發傳單、高音喇叭喊話等。「韓國此次恢復擴音廣播,必然被朝視為美韓相互配合試圖推翻朝鮮政權的行為。朝鮮作出強烈反應並不意外。」

      責任編輯:千陽
若朝鮮不道歉 韓國將繼續廣播反朝訊息      [2015-08-24]
韓6架在美戰機提前回國應對半島態勢      [2015-08-24]
朝鮮7成潛艇離開基地 去向難以探測      [2015-08-23]
朝進戰時狀態 隨時開戰      [2015-08-22]
韓國稅收政策調改:整容可退稅      [2015-08-18]
韓國取消對香港藍色旅遊警示      [2015-08-14]
韓軍時隔11年再對朝擴音喊話      [2015-08-11]
中韓帆船賽中 韓國隊勇救中國小伙      [2015-08-05]
韓國又現MERS疑似患者 已有72人被隔離      [2015-08-03]
「新沙士」致訪港韓客急跌三成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