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南漁民在南海打撈起無人潛航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記者近日從海南省相關部門獲悉,海南省臨高縣一名漁民此前在三亞市一淺灘處打撈到一枚可疑電子裝置,經國家安全部門會同有關技術權威部門鑒定,確認是一枚具有水下照相和光纖傳輸、衛星通訊等功能的無人潛航器,它既能搜集我國重要海域內各類環境數據,又能探測獲取我海軍艦隊活動動向,實現近距離偵查和情報收集任務。

海南省臨高縣新盈鎮昆社漁民黃運來是這枚無人潛航器的最先發現者。他介紹,三年前,他在三亞市附近海域打魚收網時,突然覺得漁網變得特別沉,當時認為一定是捕獲了許多大魚,花費一個多小時用力收網後發現,原來是一個外形十分像魚雷的裝置。「作為長期赴南海打魚的漁民,國家安全意識還是比較強的。我把這枚裝置小心翼翼地放置在魚艙內,立刻返航,第一時間向安全部門匯報。」

海南省國家安全廳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碼頭,初步判斷這不是真魚雷,是一個偽裝成魚雷的疑似間諜裝置,現場對其進行了信號屏蔽,隨即將這枚假魚雷帶回。為了確認這個裝置的功能和用途,國家安全部門會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等研究機構對該裝置進行了技術分析,鑒定為一枚無人潛航器。該無人潛航器體型小巧便攜,外觀呈魚雷形狀,殼體全身鍍鈦金屬漆,呈銀灰色,可用於施行地區沿海監測、勘探水下地形,跟蹤潛艇,收集環境數據等。

「經過進一步查證,這個無人潛航器不是我國製造和使用的裝備,應該是某國海軍在我海域秘密投放的,專門針對海洋水文環境的一種新型技術竊密裝置,造型輕便,性能先進,功能強大,既能搜集我重要海域內各類環境數據,又能探測獲取我海軍艦隊活動動向,實現近距離偵查和情報收集任務。」專家指出,從它的光纜線長度判斷,它搜集到的信息極有可能已經傳回,完成了其工作範圍的偵查任務。

「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一些國家和地區對我領海的偵查、監測的行為從來沒有停止過。因此,廣大群眾尤其是涉海疆涉邊境省份的居民,一定要樹立國家安全無小事的觀念,發現線索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海南省國家安全廳有關人士說。

「所有公民和組織都應該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某研究所工程師楊濤說,要增強一些群眾和機構單位對於國家安全意識和保密意識的責任擔當。海南漁民發現可疑設備,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就是責任擔當的一種體現。

楊濤表示,提高群眾和機構單位的國家安全意識,需要從一件件的小事抓起。應該加強國家安全的教育宣傳,讓廣大公民、機構單位清楚地認識到「國家安全無小事」,瞭解國家安全相關知識,讓維護國家安全成為每一個人的自覺行動。

自2015年7月1日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無論什麼人,違背中國憲法和法律、威脅中國國家安全,都將受到嚴密防範、堅決制止和依法懲治。

      責任編輯:慧动
海南漁民在南海打撈起無人潛航器      [2015-08-25]
天津爆炸事故第二批34名遇難人員名單公佈      [2015-08-25]
國防大學副政委吳傑明晉陞中將      [2015-08-25]
湘青年稱製造了天津爆炸案 被拘留5日      [2015-08-25]
遼寧營口人大副主任李思福被查      [2015-08-25]
七常委出席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      [2015-08-25]
習近平: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      [2015-08-25]
韓寒在寧波所開餐廳涉無證經營      [2015-08-25]
寧夏吳忠市委原常委張興斌被「雙開」      [2015-08-25]
耿文清任中紀委駐人社部紀檢組組長      [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