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批新規9月將實施 件件與你有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文匯網訊】據新民網報道,9月1日起,一批新規即將實施,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與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關。

三大運營商啟動『史上最嚴手機實名制』

根據工信部發佈的消息,9月1日起,三大電信運營商在通過各類實體營銷渠道銷售手機卡時,將要求用戶出示本人身份證,並當場在第二代身份證讀卡器上進行驗證。

此外,所有未經實名認證的老用戶都必須補交證明文件,未實名登記的用戶將影響日後的業務辦理。

無3C兒童安全座椅不得出售

據交通部數據報告顯示,我國每年有將近兩萬名14歲以下兒童死於交通事故。9月1日起,國家質檢總局將對兒童安全座椅產品實施強制3C認證,對於沒有獲得3C認證證書和沒有標注3C標誌的機動車兒童安全座椅將不得上架進行售賣。

根據相關規定,兒童安全座椅的3C測試項目包括:靜態試驗、動態試驗、燃燒試驗、毒性試驗。只要兒童安全座椅通過了上述4個測試標準就可以拿到3C認證。通過後,每個3C標誌後面都有一個隨機碼,每個隨機碼都有對應的廠家及產品。可以供消費者在國家質量認證中心進行編碼查詢。

快遞安全標準:快遞車衛星定位24小時監控不關機

我國首部強制性郵政行業標準《郵政業安全生產設備配置規範》將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標準分別從消防、隔離、監控、安檢、報警等6個方面對快遞企業營業場所和處理場所安全生產設備的配置進行了明確規定。該標準適用於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從收寄到投遞的各個環節、場所,村郵站和快遞合作營業場所除外。

標準要求,快遞企業的營業場所、處理場所、與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車與裝卸區等區域應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保持全天候運轉,圖像資料保存時間不應少於30天。視頻監控圖像和數據應實現與郵政管理部門視頻監控系統聯網聯通。快遞企業處理場所應配備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航空和高鐵郵件、快件以及國際和港澳臺郵件、快件應保證100%過機安檢,其他郵件、快件過機安檢率應符合相關規定。

民間借貸年利率超過36%無效

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乾問題的規定》正式施行。首次以司法解釋方式明確規定了民間借貸的內涵,更對借貸利率劃定了『兩線三區』。

『兩線』指的是年利率24%的司法保護線和年利率36%的高利貸紅線。該規定第二十六條: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未超過年利率24%,出借人請求借款人按照約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36%,超過部分的利息約定無效。借款人請求出借人返還已支付的超過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

新廣告法:代言人不得代言未使用過的商品

新修訂的《廣告法》將於9月1日起實施。即將實施的新《廣告法》被譽為『史上最嚴廣告法』。新《廣告法》明確規定了禁止廣告代言的幾類商品和服務,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和保健食品等均在其列。此外還規定了代言廣告必須依據事實,代言人不得代言未使用過的商品和未接受過的服務,實際上進一步擴大了禁止代言的範圍。

此外,不滿十週歲的小朋友不能作為廣告代言人;針對不滿十四週歲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者服務的廣告,不能含有勸誘其要求家長購買廣告商品或者服務的內容和可能引發其模仿不安全行為的內容。對廣告代言人,因虛假違法廣告面臨最高相當於違法所得三倍的罰沒款,還可能被禁止代言長達三年,以及承擔連帶的民事責任。

不安全食品將依法召回

自今年9月1日起,《食品召回管理辦法》將正式實施。有證據證明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食品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規定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等不安全食品,將依據該法,停止生產經營、召回並進行處置。

《辦法》對食品生產經營者召回時限進行了規範。其中,一級召回是食用後已經或者可能導致嚴重健康損害甚至死亡的,應當在知悉食品安全風險後24小時內啟動,並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二級召回是食用後已經或者可能導致一般健康損害的,應當在知悉食品安全風險後48小時內啟動,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三級召回是對標籤、標識存在虛假標注的食品,應當在知悉相關食品安全風險後72小時內啟動,在30個工作日內完成。

9月3日全國放假一天

2015年9月3日全國放假一天,9月3日至5日調休放假,共3天。用人單位因工作需要,在9月3日放假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工資報酬並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200%支付工資報酬。

      責任編輯:魏紫
中金所再出新規嚴管期指      [2015-08-28]
南非簽證新規致遊客流失      [2015-08-14]
烏茲別克航空新規:要上飛機稱體重      [2015-08-14]
一批新規今實施:A股交易費率降30%      [2015-08-01]
明天一批新規施行 看跟你幾毛錢關係?      [2015-07-31]
一批新規7月1日起實施 台胞來往內地免簽      [2015-06-30]
安徽新規:房價由開發商決定      [2015-06-17]
今天起 一大波新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2015-05-31]
一批新規今起實施:導盲犬可上火車      [2015-05-01]
證監會指融券新規非打壓股市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