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少奇之女憶二戰歲月:不悲其苦 不忘其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劉少奇之女劉愛琴接受本報專訪 朱燁 攝影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今年5月,俄羅斯為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了盛大的紅場閱兵,劉愛琴等6位中國老兵的後代亦在受邀行列。這位經歷過中國抗日戰爭顛沛流離、又渡過了蘇聯衛國戰爭困苦坎坷的耄耋老人在對話本報記者時,表情安靜淡然,但當她談起紅場閱兵以及即將到來的天安門閱兵時,依然有些激動。「70年的和平不易」,她追憶衛國戰爭時那些炮火紛飛的歲月時感歎道,「不覺得悲苦,但戰爭可恨,希望全世界能一起堅守勝利成果。」

紅場閱兵如舊事重演 喜悅難自抑

已88歲高齡的她一直高舉著父親劉少奇及哥哥劉允斌的肖像,全程參與了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的紅場閱兵。她向記者興奮地描述著,「前前後後走了5、6公里,當時太激動了,沒覺得累,下午回到賓館就散架了,也不知道吃飯,包還挎著就睡到了第二天。」

紅場面積其實只有天安門廣場的 1/5左右,劉愛琴總覺得太短,還沒開始就快要結束了,「我們走的特別慢,不捨得離開,總想多走一會兒,走過一遍之後我們幾個又返回去,想要再重新來一遍。」走過紅場時,舊事彷彿電影膠片般一幕幕閃過劉愛琴的眼前,似乎每一步都浸染著過去的影子,那些青春雀躍的、炮火轟鳴的、飽含著淚水卻又凝聚著希望的記憶,又一次浮現在這位老人的腦海中。「當年慶祝衛國戰爭勝利,就是在紅場,後來戰爭平息上了大學,逢年過節的也會跟同學們去紅場遊行,現在以中國老兵的身份再次回到這裡慶祝勝利70周年,感覺五味雜陳,」劉愛琴動情道。

憶衛國戰爭:武器今非昔比 勸日慎重反思

被紅場閱兵勾起了過往回憶的劉愛琴,向記者講述了那些戰亂的日子。1941年6月22日凌晨,希特勒忽然撕毀「巴巴羅莎」協定,對毫無防備的蘇聯不宣而戰,僅僅1個月時間就達到了莫斯科郊區,速度之快、殺戮之狠讓整個蘇聯人民都為之驚慌不已。「窗戶上貼了膠條,睡覺也不安穩,總能聽到炮火聲,天不亮就開始聽到廣播,有時候是戰況或者斯大林的講話,有時候也教大家如何應對,其中有兩次我們聽道莫斯科差點被佔領,心裡怕極了,」她描述當時稱,「即使是見慣了炮火的自己,也不免為那次戰爭的恐怖感到顫抖。」

戰爭剛開始時,德軍的飛機幾乎每天都在兒童院附近的上空盤旋,劉愛琴稱,那時候像哥哥那樣的大班孩子們要分期分批在房頂、門口等地方值班,隨時觀察飛機的動向,而中班的孩子們則負責保護更年幼、還沒上學的孩子們撤離,「飛機只要一來,我們就立刻一人領著一個孩子往防空洞或者防空壕裡跑。」因為戰爭的特殊性,使兒童院裡不少的德國同學也蒙上了「德國鬼子」的陰影,但劉愛琴並不把他們當做敵人,「老師專門講過,他們也是共產黨的後代,跟侵略我們的德國兵不一樣,有些德國男生還會上戰場去打德國兵。」

隨著戰爭的加劇,符合年齡的男同學們參軍上了前線,而兒童院的女孩子們在學習之外,也擔起了照顧傷病戰士的重責。這些稚氣未脫的孩子們不僅要為傷員擦傷口、洗紗布、寫家書,還要日夜不停地為前線將士們縫製白斗篷、棉手套、軍大衣等物資用品。日子隨著戰爭時間的拉長變得更加難熬,為了吃飽,假期裡的劉愛琴和同學們還會到農莊收莊稼,割麥子、挖土豆、刨胡蘿蔔,每個人手上都裂開了血口子,但沒有人叫苦喊疼。經歷了那段時期的劉愛琴是倔強而樂觀的,雖然敵人的轟炸機隨時會摧毀一切,飢寒交迫的煎熬又似乎永無盡頭,但她始終願意相信,希望永遠存在。

整場戰爭的轉機發生在1942年初,據她回憶,位於莫斯科以東300公里的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當時已經岌岌可危,整個學校的師生開始忙碌著把必需的吃穿用打包,準備第二天一早全部撤離到後方。「老師叮囑說晚上不要脫衣服睡覺,以防夜裡有意外,隨時準備提前撤離,那一夜睡的也不沉靜,快天亮的時候我們就睜著眼睛等通知了,誰知道等啊等,等到天光都大亮了,還是沒有撤離的動靜,然後我們聽到底下有些騷動,住在1層的男孩子們忽然呼啦啦跑到2層,邊跑邊喊 『不走啦不走啦!敵人打跑了!莫斯科保住了!』我們女孩子愣了一會兒,立刻歡呼起來, 『烏拉!烏拉!』那一次之後,形勢就開始好了起來,起碼讓德國人知道,佔領莫斯科並不容易。」講起這段回憶,劉愛琴依然沉浸在喜悅中,對記者揮舞著雙臂,彷彿回到了1942年初的伊萬諾沃。

經歷過戰爭的人,必不願再次提起傷痛,更不願重蹈覆轍,這樣慘痛的經歷,一次已經足夠,劉愛琴皺起眉頭一字一頓地說,「真的再也不要戰爭了」。 戰爭何其苦,卻能不以當時之苦為悲;和平何其幸,卻也不以今日之幸為喜。她認為,二戰之後能保持那麼多年的世界和平,是當時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因此現在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十分有必要,勝利來之不易,和平更需堅守。「現代武器跟以前不一樣,再有戰爭的話,地球都將不復存在了,」她憂心地說,「這麼多年沒有戰爭,值得慶賀,但是希望心胸狹窄的日本也能深深反思,再發動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責任編輯:夏僅
歐洲難民危機 二戰後最嚴重      [2015-08-28]
二戰勝利70年中韓如何看待日本?      [2015-08-14]
日本自稱系二戰受害者遭德媒批駁      [2015-08-10]
二戰勞工聯合會再發聲明      [2015-08-04]
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拒絕三菱和解      [2015-08-03]
中國二戰勞工與三菱和解:不滿意但接受      [2015-08-03]
日首次公開「終戰詔書」原始錄音      [2015-08-01]
日三菱將向二戰中國勞工道歉賠償      [2015-07-24]
三菱為二戰道歉 經濟補償中國勞工      [2015-07-23]
安倍二戰70周年談話打算「反省」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