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析安倍邏輯:漂白歷史 走向軍政大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文匯網訊】10月3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評論者文章《日本不能將現實與歷史分開》,文章稱:安倍深知歷史問題的重要性,早就不滿戰後國際秩序和日本和平憲法對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的束縛,立志要把日本變成「正常國家」。以下為評論詳細內容:

中方一再重申,紀念抗戰不是為了延續仇恨,活動不針對特定國家,不針對今天的日本,更不針對廣大日本人民, 與當前中日關係沒有直接關聯。迄今,中國圍繞抗戰勝利70周年舉辦的一系列活動,發表的一系列講話和文章,其基調都是強調和平。

來自五大洲49個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府高級代表以及各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將雲集「9·3」紀念活動。這表明,國際社會與中國在銘記歷史、珍惜和平的問題上有著高度共識。

相比之下,作為當年加害國的日本,其對待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的態度顯得與國際社會格格不入。本來,如果日本處理得妥當,戰後70周年完全可以成為日本與受害國實現和解的歷史性機遇。但安倍領導的日本政府卻選擇了無視這次良機。

安倍也不是不知道戰後70周年這一歷史節點的重要性,然而他的理解和應對塗抹上了濃厚的日本右翼色彩。

仔細琢磨「安倍談話」的潛台詞,就可以看出,安倍急於甩掉歷史包袱。安倍深知歷史問題的重要性,早就不滿戰後國際秩序和日本和平憲法對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的束縛,立志要把日本變成「正常國家」。

安倍遮遮掩掩地談論歷史問題,其背後的邏輯是,只要日本把侵略和殖民歷史漂白,甩掉歷史包袱,就可以讓日本民眾及其後代擁有自豪感,就可以名正言順地走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之路,讓日本回歸強大,最終成為「正常國家」。

安倍這樣做,歸根結底就是企圖將現實和歷史分開。

就在日前,安倍又對媒體重彈「歷史留給歷史學家」的老調。

問題在於,事實一再表明,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言行總是給地區帶來麻煩,一個不能對歷史問題進行深刻反省並真誠悔過的日本對地區和世界都是隱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沒有對歷史的深刻認識,現實和未來都成了空中樓閣、無本之木。模糊歷史,也會讓現實混沌,使未來盲目。

歷史問題關乎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中國人民感情。中國在歷史問題上對日本保持壓力,並非揪住歷史問題不放,成心與日本過不去。

首先,日本遠沒有真誠對待歷史。日本在侵略歷史問題上的表態反覆無常,安倍是最新、最壞的例子,屢次發表錯誤言論,還參拜靖國神社,並對此毫無悔意。

第二,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能構建互信、互利的中日關係。中方一貫主張「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闢未來,才能讓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成為現實。歷史上,凡是能夠正確認識歷史的日本政要,一般都積極支持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

第三,中國的堅定態度有利於中日關係的長遠發展。中國若是對基於錯誤歷史觀的日本言行熟視無睹,只會助長日本右翼的囂張氣焰,使日本在軍事安全政策上與和平道路漸行漸遠,最後的結局只能是地區衝突和對抗。

安倍缺席中國「9·3」紀念活動,表明70年前的歷史還在影響著今天的現實。「安倍談話」可謂費盡心機,但錯失改善與鄰國關係的良機,到頭來成了一大敗筆。安倍想把現實與歷史分開,只能是枉費心機。

      責任編輯:東方
解析安倍邏輯:漂白歷史 走向軍政大國      [2015-08-30]
日本執政黨稱抗議不影響安保法案審議      [2015-08-30]
12萬日本民眾包圍國會 抗議安保法案      [2015-08-30]
海關截獲4000支日韓美容針 或攜愛滋病原體      [2015-08-30]
首爾舉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活動      [2015-08-30]
安倍有麻煩了 10萬民眾下午包圍國會      [2015-08-30]
曼谷爆炸嫌犯是為了個人復仇?      [2015-08-30]
日媒:賴斯訪華或觸及「獵狐」行動      [2015-08-30]
非洲38名少女趕赴國王選妃 遭車禍喪生      [2015-08-30]
波蘭99%確定存在納粹「黃金列車」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