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隊無歸的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0]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號CCTV12平安365報道,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五大隊在天津大爆炸事故中,除2名戰鬥員休假,1名教導員在隊留守外,全隊25名指戰員全部投入滅火戰鬥。但他們一個都沒回來。每天五大隊的點名回答從10車28人,變成了如今的:車3輛、戰鬥員2名。

每天晚上6點,天津港公安局都會例行點名。各單位回答裝備、人員情況等信息。爆炸發生後,五大隊的回答從10車28人,變成了如今的「五大隊:車3輛、戰鬥員2名!圖為五大隊教導員王津在回答電台點名。

曾經的五大隊全體列隊集合。

在40歲的王津眼中,這些十八九、二十出頭的隊員們都還是孩子。不訓練的時候,還會纏著他撒撒嬌。「王教!王教!晚飯加個雞腿唄!」「王教,給根煙抽唄!」圖為昔日,血氣方剛的小伙子們並肩訓練的身影。

如今,車庫裡只剩下僅有的兩套戰鬥服和隊員們出警前換下的拖鞋。

8月12日下午,王津下班回家。隊員們吃過晚飯正在休息,這是營地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候。「大夥兒剛吃飽飯,正是有勁兒的時候。」隊員們三三兩兩,嘻嘻鬧鬧。經過走廊時,都笑著沖王津打招呼。誰知,這一別,便是天人永隔。圖為空蕩蕩的走廊裡,再沒了往日的生氣。

12日夜裡,爆炸聲將王津從夢中驚醒。當王津從家中趕回隊裡時,隊員們已經出警,宿舍裡空無一人,直到現在。圖為站在隊員們空蕩蕩的宿舍裡,王津掩面痛哭。

火災發生當晚,帶領戰士們出警的指揮員是五大隊的大隊長趙飛,8月18日,經DNA比對,確認趙飛犧牲。趙飛既是王津的領導、搭檔,還是同所學校畢業的師兄弟。12年的相處,師兄的所有付出,王津都看在眼裡。「40多歲的人了,還有高血壓,成天和這些二十幾歲的小伙子一起訓練。」「有時候訓練回來我過來看他,問他怎麼樣,他總說『沒事沒事』,其實我一看他那表情就知道他難受……」圖為辦公桌上,趙飛的警官證。

依據流程,王津每天都要向隊長匯報當天工作,談談心得體會。即使爆炸事故過去了這麼多天,他依然堅持每天到隊長辦公室匯報工作。匯報前,王津給隊長點起一支煙放在桌上,隨即自己也點了一支抽起來。「跟他說說話,感覺他還在。」圖為隔三差五,王津就來給師兄的花草澆水。

除了教導員王津,平偉和李鵬是當天休假的兩名戰鬥員。現在他們是五大隊僅剩的戰鬥力量。

「現在還出警嗎?」「出,哪怕就剩一個人也出!」圖為失去隊友的李鵬,依然堅持每天訓練,隨時為出警做準備。

如今,王津把所有後勤人員都集合起來參加訓練了。因為「只要五大隊還在,就得守護一方平安。」

王津總是不經意的看向遠方,在他眼裡,一定看到了孩子們都平安的回來了。

      責任編輯:京辰
專家披露天津港爆炸事故處置過程      [2015-09-16]
天津港爆炸1個月:多戶民居遭賊翻動      [2015-09-14]
天津港爆炸110名搶險救援人員犧牲      [2015-09-12]
天津港爆炸起火物質基本鎖定 報告將盡快公佈      [2015-09-11]
天津港爆炸事故遇難人數升至164人      [2015-09-10]
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區集裝箱清理完畢 仍有11人失聯      [2015-09-09]
天津港爆炸將滿月 五焦點問題詳解      [2015-09-09]
中國外貿續疲軟 天津港爆炸加壓      [2015-09-09]
天津官方詳解受損房屋回購:先還清房貸      [2015-09-08]
天津港爆炸遇難人數升至145      [201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