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女兵裙擺一樣高?閱兵禮服大揭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1]
   

工作人員在認真丈量。

【文匯網訊】你可能還不知道,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的三軍儀仗隊禮賓服產自咱們無錫,這禮賓服的設計、生產和製造的幕後又有什麼故事呢?據揚子晚報報道,昨天,記者就來到設計生產廠商江蘇陽光集團為您解密。

量體裁衣後衣服怎麼突然變肥了?

解密:原來經過訓練大家都瘦了

受閱的三軍儀仗隊代表著我國軍人的形象,而他們所穿著的服裝也尤為重要。位於無錫的江蘇陽光集團有限公司就承擔了此次閱兵式的三軍儀仗隊夏禮服(男、女)以及(陸、海、空)軍樂團春秋儀式演奏服(男、女)。

「我們結合了國際服裝的流行趨勢,首次將一些時尚元素注入軍裝,對領、肩、腰部的版型、尺寸進行了調整。這樣,服裝在版型上就更加修身,外觀更加時尚大方,既陽光帥氣,又能凸顯國威軍威。」說起禮賓服的設計,江蘇陽光集團服裝研發中心主任於燕很是自豪。

「為了保證每名軍人穿著合身,我們派出了六位經驗豐富的量體師進駐閱兵基地。」陽光集團服裝研發中心主任於燕向記者介紹說,為準確掌握第一手受閱官兵形體特點及數據,6月7日他們的量體師進駐了閱兵訓練基地,給每一位受訓官兵進行一對一量體,採集所有人員各個部位的尺寸數據,為後續生產奠定堅實基礎。

然而意外情況出現了,在首批服裝發運到基地時,2名量體師跟蹤服務時看見,現場觀摩授閱官兵禮服穿著效果,發現有部分服裝衣長、袖長等長度都合適,但胸圍、臀圍等圍度卻明顯偏大。

「我們明明是一個個量體裁衣的,怎麼會出現這麼大的誤差呢?」於燕說,當時量體師在現場又核對了服裝尺寸,發現與前期測量尺寸精準無誤,是什麼情況導致服裝偏大呢?

隨後在徵得受閱基地負責人同意後,他們又對服裝偏大人員再次測量人體尺寸,問題的癥結終於顯現出來,原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訓練後,大部分官兵較以前都瘦了一圈,多的有二十幾斤。於是工作人員立刻將現場發現的偏大服裝第一時間帶回,進行拆解返工,保證在規定時間內將合格的服裝分發到受閱官兵手中,不影響受閱官兵的正常訓練和排演。

首次受閱女兵裙子下擺高度如何統一?

解密:每人的腰節點不同要定點裁裙

在即將到來的9月3日,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將首次亮相閱兵,也成為了眾人關注的焦點。然而如何讓女兵穿著的短裙整齊劃一,卻是設計當中遭遇到的難點。

於燕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女兵的著裝風格不僅要體現軍人的幹練、堅毅,更應展示女兵柔美的一面。通過塑造柔和的曲線線條,在有限的範圍內強調更合體的腰身和臀圍,充分凸顯女性特質。然而儀仗隊女兵下裝著一步合體短裙,這就帶來一個問題。當她們整齊地排成排時,裙子下擺的高度卻高低參差不齊,視覺效果卻很不理想。

原來設計人員發現,雖然裙子是按每個人的體型單獨量制的,但是同樣的身高,腰節高卻並不是一樣的。如果裙子腰圍不能卡在人體腰圍的最細處,穿著裙子的位置就可能上下偏移。最終的解決辦法就是以下擺距地面高度設立一個基準,拉出一條水平線,再準確測量裙長和最細腰圍。事實證明,這種做法非常可行。

於燕透露說,他們隨後從量體開始,結合手部持槍,腿部踢腿等運動軌跡,採集最精準的各部位數據,結合在分列式時徒步、正步的行進幅度,增加了前後腰節、胸高點、胳膊圍度等小部位尺寸的測量,保證在運動過程中服裝依然保持挺括、美觀、舒適,為女兵方隊加分。

儀仗隊禮服會悶氣嗎?

解密:看不見的襯衫部分用了涼爽布

「夏季服裝理應更加重視穿著者的舒適性,針對這次的儀仗隊夏禮服上裝,我們特意採用了半夾裡滾邊工藝,減少服裝層次,增加透氣性。為了確保透氣排汗的同時保持服裝外觀的挺括性,我們採用了網格系列胸襯、網眼墊肩等新工藝材料。」江蘇陽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麗芬說,三軍儀仗隊禮賓服交由我們設計、生產,看中的是企業在職業裝生產方面的優勢和技術研發實力。前期他們的研發團隊做了大量的設計、開發工作,共製作出樣衣199件套、樣衣繡花製版打樣80個、設計開發製作新型3D網眼墊肩20副、設計開發面料8種、開發服裝33款。

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為了增強禮賓服的透氣性,針對傳統墊肩悶熱不透氣的缺點,陽光集團創新採用了3D網眼墊肩,使服裝既透氣又不失挺括。同時你看見的襯衫,僅在領子、前胸和袖口處採用襯衫面料,前後大身和袖子則採用彈力超薄涼爽針織布,起到了既不影響外觀又涼爽舒適的效果。

而在軍樂團系列服裝中,行進演奏服採用了貢絲錦製作燕尾服、連衣裙,宴會指揮演奏服採用專門設計的彈力花呢,呢面織入閃光絲,不僅穿著更加舒適,而且外觀雅致,與室內演奏環境相宜;軍樂團儀式演奏服大衣和儀仗隊禮服大衣專門設計採用了覆膜羊絨麥爾登大衣呢,使大衣更加防風、保暖、挺括。

另外在閱兵式軍樂團演奏服最大的特點就是它顯眼的繡花,金色的圖案鮮艷奪目,威嚴莊重。為了達到立體、光滑、有光澤的繡花效果,專門從國外定制了繡花用的金線。而且繡花過程中不能斷線接線,否則衣片只能報廢。特別是滿繡的款式,操作難度更大,操作工需要時刻觀察繡花的進程,僅一件衣服領袖的繡花時間就多達幾個小時。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姚黃
閱兵徒步方隊女兵 萬里挑一      [2015-08-22]
共和國女兵:閱兵場最靚麗的風景線      [2015-08-19]
女兵驚艷閱兵式:中國最美 俄羅斯最性感      [2015-08-05]
俄紅場閱兵將首次出現女兵方陣      [2015-05-09]
朝鮮將實行女性義務兵役制      [2015-02-01]
三軍儀仗隊女兵訓練日記      [2015-08-28]
解放軍特戰女兵秀絕活      [2015-01-28]
駐港部隊95後女兵秀功夫      [2015-02-03]
女兵裙擺一樣高?閱兵禮服大揭秘      [2015-08-31]
村山富市:不到黃河心不死 我要去看看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