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八路軍神槍手將參加閱兵 曾3發子彈拔敵據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圖為馬法古近照。

【文匯網訊】馬法古,1923年10月出生,河北蠡縣人,1937年參加革命,1938年12月入黨;在冀中軍區游擊戰中屢建奇功,曾被授予「神槍手」「戰鬥模範」「戰鬥英雄」稱號;離休前為石家莊高級步校研究員,在抗戰勝利65週年紀念大會上,作為老兵代表發言。

「能在天安門接受祖國的檢閱,此生無憾」。初見92歲高齡的馬法古,是在抗戰老兵下榻的首都大酒店。他胸前掛著3枚勳章:三級獨立自由勳章、解放勳章、獨立功勳榮譽章,無聲地訴說著老兵的光榮與英勇。

老人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這輩子最引以為豪的稱號有3個:「神槍手」「戰鬥模範」「戰鬥英雄」。

抗日戰爭中,馬法古在冀中平原經歷了多次日偽軍的大掃蕩,並於1943年被派到抗大陸軍中學學習。一手好槍法就是那時練成的。馬法古的射擊秘訣有四:端槍要穩,槍上放一個銅板,擊發時銅板不能掉;臂力要足,槍管前面掛上磚,一塊塊往上加,不能晃;第三是瞄,子彈飛出去會往上偏一點高一點,瞄著下沿正好打在中間;最重要的是擊發時,要攥著響,攥著響槍不會晃動。說起這套絕活,老人頗為自豪:「這些射擊要領掌握好了,一打一個准。」

1944年從抗大陸軍中學畢業後,馬法古被分配到冀中軍區四十二區隊當排長。

回憶崢嶸歲月,馬老最為得意的一次戰鬥,是僅用三發子彈就拔掉了一個偽軍據點。1945年的夏天,為了擴大解放區,縮小敵占區,上級首長命令拔掉靜海縣王辛莊的一個偽軍據點。這個據點背靠一條河,據點四個角上有碉堡,牆上有垛口、槍眼,易守難攻。馬法古接到命令之後帶領隊伍從三面包圍了這個據點。

當時,一個敵人偷偷從槍的垛口向外看,只露出半個眼睛,馬法古「砰」的一槍正中目標。這一槍讓據點裡的敵人慌了神,又有兩人從垛口向外張望,他彈無虛發,2發子彈又把這兩個敵人送上了西天。嚇破膽的敵人再也不敢露面,都隱藏了起來。一直等到天黑,偽軍見無路可逃,又聽八路軍喊話說繳了槍發路費回家,嘩嘩放了一陣空槍,就把槍捆起來舉手投降了。這一仗,馬法古用神槍絕技迫敵投降,「神槍手」的稱號不脛而走。

在馬法古家裡,至今還保留著繳獲的一床日軍軍毯。軍毯上寫著當時使用者的名字——山田武彥,這是他在1945年一次戰鬥中繳獲的戰利品。閨女勸他送到軍事博物館去,他心有不捨:「等我過世了再捐吧,現在留個念想。」他說,每當看見這軍毯,就想起了戰火硝煙的崢嶸歲月,想起那些沒能等到共和國黎明的戰友們……

「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代表的不僅是我個人,更是那些千千萬萬和我共同戰鬥的戰友們。」聞聽此言,記者感慨,英雄雖已年邁,但他曾經的光榮與夢想人們不會忘記,它早已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責任編輯:賀頓
八路軍番號命名的「120師學校」開學      [2015-09-01]
讓1724名八路軍烈士「歸隊」      [2015-08-30]
中國首次公佈八路軍新四軍抗戰檔案      [2015-08-10]
青島武警神槍手:60秒射10發子彈 槍槍中靶心      [2015-02-24]
八路軍神槍手將參加閱兵 曾3發子彈拔敵據點      [2015-09-02]
西藏多個廳級職務高配副省級幹部      [2015-09-02]
淘寶特色中國長白山館正式上線      [2015-09-01]
鵬城3052人闖紅燈成信用污點      [2015-09-01]
光明乳業原總裁郭本恆被立案偵查      [2015-09-01]
天津爆炸現場現小範圍火苗 官方:已撲滅      [201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