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CNN如何評中國閱兵:「遊戲改變者」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資料圖:東風21D發射想像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題為《閱兵將展示中國「改變遊戲規則」的導彈和戰鬥機群》的報道,編譯如下:

在9月3日,1.2萬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官兵、100至200架飛機和大約500件軍事裝備將參加在中國首都舉行的閱兵式,以紀念其區域對手日本投降、二戰結束70周年。

中國掀起它蓋在往往不透明的軍事現代化項目上的幕布,哪怕只是幾個小時,都會讓關註解放軍的人士忙上幾個星期——評估其在情報、監視和偵察、兩棲突擊、太空和反太空武器、無人系統和陸地系統能力方面有哪些小幅改善和突飛猛進。

鑒於其戰略和戰術重要性,導彈肯定會在閱兵式中佔有突出的地位。新華社報道稱,這將是第二炮兵同時展示(導彈)型號最多、枚數最多的一次,「受閱規模可謂空前」。

外界關於具體哪種導彈會出現在閱兵隊伍中的猜測,熱點是新研製的短程彈道導彈東風-16和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等。

外界並不清楚東風-21D目前是否具備作戰能力,但是它的反艦能力(尤其是在以航母為目標時)是全新的,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

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據認為接近於部署,它會增強中國的海上戰略威懾範圍,並且似乎會改變美中核威懾的制衡關係。

無論最終閱兵式中包含多少種導彈,觀察人士都將密切關注這些導彈的輪廓和尺寸,以確定這些系統在射程、速度、機動性和生存能力方面有了哪些改進。

對彈頭的觀察將有助於確定中國下一代導彈將執行哪些類型的任務,以及這些導彈能否攜帶多個獨立的重返大氣層載具——後者將會給區域導彈防禦系統帶來更大壓力。

軍用航空平台也將會引起華盛頓乃至整個西太平洋地區觀察人士的興趣。

中國2款最出名的第5代戰鬥機——殲-20和殲-31很有可能登場。

新聞媒體紛紛猜測,第3款5代機殲-18(一款艦載垂直起降戰鬥機,但外界知之甚少)也可能亮相,從而凸顯了中國未來隱形攻擊機群的多樣化和先進程度,以及它逐步發展航母打擊戰鬥群的雄心。

此外,可能加入閱兵隊伍的還有新的自主研製機型,如運-8GX6海上偵察和反潛作戰飛機。這將體現中國人民解放軍對空軍機隊結構調整的重視,即從對作戰飛機的壓倒性依賴轉變成依賴由作戰、偵察和支援飛機構成的更加平衡和成熟的組合。

這種平衡將能夠使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推動和支援在中國境外更遠地區的行動,這符合2015年5月國防白皮書中闡述的戰略目標。

不過,閱兵式想要重點展示的一點可能是,中國資金雄厚的本土國防工業的能力不斷增強。

儘管中國國防工業在創新、規模和效率以及若干重要的技術領域(如航空引擎等)仍然落後於美國,它在過去10年中一直以穩定且顯著的步伐逐漸彌合這些差距。

9月3日的閱兵式很可能會強烈提醒人們這一進展,並且作為一種催化劑,推動華盛頓、東京和台北討論新方針,以應對整個地區未來面臨的軍事和地緣政治威脅。

      責任編輯:梁瀟瀟
外媒評中國閱兵「十大殺器」 東風21D列榜首      [2015-09-07]
日媒聚焦中國閱兵:「狂歡」之後是現實      [2015-09-04]
美國回應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2015-09-04]
日本回應中國閱兵 聲稱不應聚焦不幸歷史      [2015-09-04]
菲外交部:阿基諾政府沒有怠慢中國閱兵      [2015-09-03]
中國閱兵成世界媒體頭條 裁軍與新武器引關注      [2015-09-03]
日本網友:中國閱兵很震憾 日本自衛隊不能比      [2015-09-03]
中國閱兵,哪些國家最給面子?      [2015-08-29]
美國務院:美駐華大使代表奧巴馬參加中國閱兵      [2015-08-26]
曲睿:中國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