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回應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3日表示,美國關注中國舉行的閱兵活動,中國的裁軍表態與過去中方有關軍隊規模發展的表態相一致,美方將繼續關注中國軍隊現代化。

據新華網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中國國防部同日表示,此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當天就此表示,美方注意到有關裁軍表態,中方表態與過去中方關於其軍隊規模發展的表態相一致。

他說,中國軍隊正推進現代化,試圖適應一個變化的世界,美方將繼續予以關注。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同日說,很多軍事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國宣佈裁軍,但也會相應增加在軍事裝備和技術方面的投入,提高軍事能力。所以,中國的裁軍表態與過去中方宣佈的改革舉措相一致,屬於世界上任何一位軍事領導人都需做出的戰略決策的一部分。

中國在閱兵中展示了東風-21D導彈,據報道這是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導彈首次亮相,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海上非對稱作戰的「殺手鑭」武器。對此,庫克表示這不是新型武器裝備首次在閱兵中亮相,美方認為東風-21D的亮相並不完全令人意外。

庫克表示,美方將繼續推進亞太地區的穩定。

受中方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閱兵活動。針對如何看待中俄合作、是否對美方造成威脅的問題,庫克表示,中俄兩國給美國同時帶來挑戰和機遇,美方鼓勵中俄在亞太和全球安全議題上繼續與美方合作。歐內斯特認為,在一些情況下,俄中兩國能夠與美國開展「有效協調」,推進「三國共同利益」,比如伊核問題談判。

此外,中國舉行閱兵之前,美方披露有數艘中國軍艦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水域航行。對此,歐內斯特和庫克3日都重申中國艦隻是在國際海域活動,沒有對美國構成威脅。

美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上將當地時間3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軍艦出現在上述海域令人「意想不到」或「引人擔憂」,透露中國軍艦出現的位置距一場演習的地點不遠。格林納特還表示中國軍艦已踏上回國的旅程。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幣勝!大閱兵最全受益股一覽      [2015-09-04]
盤點歷次閱兵車的車牌:今年的最牛      [2015-09-04]
日媒聚焦中國閱兵:「狂歡」之後是現實      [2015-09-04]
日本回應中國閱兵 聲稱不應聚焦不幸歷史      [2015-09-04]
北京在閱兵 奧巴馬和安倍看直播嗎?      [2015-09-04]
韓媒評朴槿惠出席閱兵:學會走路了      [2015-09-04]
毛新宇現身閱兵觀禮台 揮國旗哼唱      [2015-09-04]
中國拒向日產經新聞記者發閱兵採訪證      [2015-09-04]
閱兵適度展軍力 有尖端武器沒拿來      [2015-09-04]
台灣禁止電視台實況轉播北京閱兵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