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媒評朴槿惠出席閱兵:學會走路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放大圖片

樸槿惠與習近平並排走上天安門

【文匯網訊】昨天大閱兵前,習近平在紫禁城端門迎接59名國際「小夥伴」,其中最受關注的,除了老熟人普京,就非韓國總統樸槿惠莫屬了。在登上天安門城樓時,朴槿惠走在習近平左手邊,顯示了中方對她的格外重視,這可把韓國媒體樂壞了。昨天下午,據觀察者網援引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社論稱,「樸總統觀看中國閱兵式一舉擴大韓國外交空間」。文章稱,樸槿惠知道此舉會讓「美國明顯感到不悅」,仍在壓力下出席,「就如同被關在家裡的小孩懂事後開始走出家門邁出第一步一樣。」

朴槿惠第二 崔龍海排最末

《中央日報》昨日報道稱,在當天上午10時(當地時間)開始的90分鐘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上,樸總統站在習主席右側第二,中間隔著俄羅斯總統普京。

樸總統旁邊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伉儷。另外,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位於習主席右側最末端。

習主席右側是國外元首們,左側是中國主要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左側站有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以及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中方將崔龍海黨書記安排在50多位外國元首及國際機構首長的右側最末端,不難看出最近朝中關係有些疏遠。有分析認為,這也可能是中方的有意安排,避免樸總統與崔龍海黨書記碰面。

結束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儀式後,朴總統會應習主席的邀請出席午餐宴會,之後會在當天下午前往上海,參加9月4日在上海舉辦的韓國臨時政府上海舊址紀念館重新開館儀式。

「小孩走出家門第一步」

《中央日報》還發表了題為《樸總統位列習主席右側第二參觀閱兵式》的社論,文章如下: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式昨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樸槿惠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同登上城樓,站在最前排中央觀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大規模閱兵。

這是韓國總統第一次出席中國軍隊的閱兵式。61年前出現在該位置的人是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與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昨天以朝鮮代表身份出席閱兵式的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站在前排最末端,位置並不顯眼。這一活動象徵性地展示了韓中關係與朝中關係的現狀。

在70分鐘的閱兵式上展示了1.2萬精銳兵力和各種尖端武器。為了向全世界證明已崛起為世界強國的中國的軍事力量,中國非常周密地策劃了該活動。各國都非常清楚中國的這一用意,所以不僅是美國和日本,歐盟(EU)等西方的幾乎所有國家領導人都未應邀出席。因此,美國的同盟國韓國總統的亮相顯得格外顯眼。對於樸總統選擇出席閱兵式,美國明顯感到不悅,而日本則是赤裸裸地表示反感。對樸總統來說,出席閱兵式一舉可謂壓力如山。

儘管如此,樸總統還是選擇出席閱兵式,這可能是由於她認為能掌控朝鮮的最大槓桿仍然是中國。中國是解決朝鮮核問題、阻止朝鮮繼續挑釁進而為韓半島統一貢獻力量的最重要國家,這點毋庸質疑。而為了在韓中日三國構架中打開韓日關係的僵局,也必須要有中國的合作。

昨日習主席在閱兵式發言中表示計劃裁減30萬中國人民解放軍兵力,這點令人感到欣慰。有評價認為,這是中國為消除周邊國家對中國軍事力量膨脹的憂慮而做出的部分努力。中國應該像昨日習主席申明的那樣,永不追求霸權主義,永不擴張,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筆者認為,朴總統出席閱兵式展示了她想擺脫被動地夾在韓中(原文如此,似應為美中)之間看眼色行事的走鋼絲外交,從而通過韓國的積極努力擴大韓國外交在東北亞的空間的意志。這是她為推進以實利為基礎的獨立外交而謹慎邁出的第一步,非常有勇氣。就如同被關在家裡的小孩懂事後開始走出家門邁出第一步一樣。

但是請不要忘記韓國外交與安保的基礎是韓美同盟這一事實。不應讓對華外交與對美外交變成零和博弈。現在,華盛頓和東京越來越擔憂韓國會傾向中國。我們應該集中外交力量消除這一憂慮,積累信任。這是下月中旬出訪華盛頓的樸總統所面臨的首要課題。

朝鮮抗議樸槿惠發言

韓聯社還注意到,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平統)發言人3日接受朝中社記者採訪時對韓國總統朴槿惠在韓中首腦會談上的發言進行了譴責。

該發言人說,朴槿惠在韓中首腦會談中稱「朝鮮在非軍事區進行挑釁」「半島緊張局勢隨時可能升級」「韓政府感謝中國在緩解半島局勢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這些發言毫無顧忌,極其無禮,嚴重侮辱了朝鮮。祖平統發言人還譴責稱,「南朝鮮當權者(指朴槿惠)」違背韓朝協議精神、開歷史倒車的發言讓目前的韓朝關係陷入難以預料的境地。

朝方在韓中首腦會談第二日就對樸槿惠的發言內容「挑刺」,然而僅以祖平統發言人回答朝中社記者問的形式進行譴責,可以說譴責力度不大。且朝方沒有直呼樸槿惠的姓名,而使用「南朝鮮當權者」的措辭,可見朝鮮仍有意改善韓朝關係。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幣勝!大閱兵最全受益股一覽      [2015-09-04]
盤點歷次閱兵車的車牌:今年的最牛      [2015-09-04]
日媒聚焦中國閱兵:「狂歡」之後是現實      [2015-09-04]
美國回應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2015-09-04]
日本回應中國閱兵 聲稱不應聚焦不幸歷史      [2015-09-04]
北京在閱兵 奧巴馬和安倍看直播嗎?      [2015-09-04]
毛新宇現身閱兵觀禮台 揮國旗哼唱      [2015-09-04]
中國拒向日產經新聞記者發閱兵採訪證      [2015-09-04]
閱兵適度展軍力 有尖端武器沒拿來      [2015-09-04]
台灣禁止電視台實況轉播北京閱兵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