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聚焦中國閱兵:「狂歡」之後是現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中國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據騰訊國際綜合,日本媒體對此表示極度關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月3日的記者會上針對中國的閱兵式指出:在戰後70年之際,希望不要過度聚焦不幸的歷史,而是面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課題,著眼未來。

日經中文網:「狂歡」之後是現實

日經新聞報道稱,「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活動」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動。在完成這項活動之後,中國領導層的政權運營重心將轉向「外交」和「經濟」的可能性較大。與日本的關係改善也將提上日程。在2日的中韓首腦會談中,中韓首腦一致同意在年內舉行中斷了三年的日中韓首腦會談,三國首腦會談將在今年10月或11月在韓國舉行。利用這一機會,中國領導人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第三次首腦會談也進入視野。

日經新聞報道稱,日本政府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時,沒有直接點名批評日本,符合近期中日關係改善的趨勢,給予一定程度的積極評價。

另外,報道提到了中國的「五年計劃」,稱在經濟政策方面,中國將於10月召開的黨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將成為焦點。屆時將商討2016年起始的「十三五」規劃的內容。5年計劃是中國中期經濟運營的基本方針。

日本共同社:關注中國新武器

共同社報道稱,日本防衛相中谷元4日就中國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活動中展示新型導彈等尖端武器一事表示:「防衛省正在加以關注。這是中國向國內外展示軍事實力。」中國在閱兵活動中,展示了美國方面非常警戒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射程超過1500公里),以及曾飛抵釣魚島附近的無人機等。共同社稱,中方通過以「抗日」為主題的軍事活動,進行了可被視為制約日美的「演出」。

朝日新聞:日本官員沒有出席

朝日新聞在報道中提及,日本大使等政府相關人員沒有到場參加閱兵式。而在中日戰爭中曾加入共產黨軍的原日本軍人受到邀請並出席。

日本NHK:歐美領導人沒出席

日本NHK英文網報道稱,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出席了閱兵式,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理樸槿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但美國、英國、加拿大沒有派出任何高級官員。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英美國家領導人有意避免出席這一具有強烈「反日」色彩的事件,並且若是出席觀禮,可能會被看做是默認中國增強軍事力量、支持中國建設軍隊。

讀賣新聞:中國批評安倍歷史觀

讀賣新聞報道稱,在3日閱兵式之前的接待儀式上,中方在講話中批評了日本首相安倍對二戰歷史的觀點,但並未指名道姓。中方表示,戰後一代應該秉承正確的歷史觀,任何否認日本侵華歷史的言論都是對人性的侮辱,也會失去世界人民的信任。

日本新聞網:中國拒絕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採訪

日本新聞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透露的消息說,該報駐中國總局(北京)的一名記者未能獲得中國方面頒發的中國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採訪證。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不滿,認為中國方面有欠公允。消息說,根據產經新聞的要求,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已經在2日向中國外交部提出了交涉。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回應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2015-09-04]
日本回應中國閱兵 聲稱不應聚焦不幸歷史      [2015-09-04]
菲外交部:阿基諾政府沒有怠慢中國閱兵      [2015-09-03]
中國閱兵成世界媒體頭條 裁軍與新武器引關注      [2015-09-03]
日本網友:中國閱兵很震憾 日本自衛隊不能比      [2015-09-03]
CNN如何評中國閱兵:「遊戲改變者」亮相      [2015-09-02]
日媒批朴槿惠出席閱兵 韓方:荒謬      [2015-09-01]
日媒:賴斯訪華或觸及「獵狐」行動      [2015-08-30]
中國閱兵,哪些國家最給面子?      [2015-08-29]
美國務院:美駐華大使代表奧巴馬參加中國閱兵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