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將萬海峰獲抗戰紀念章 曾生俘日軍少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圖為萬海峰,原中顧委委員、成都軍區原政委。參加了黃橋戰役、反「掃蕩」和對日大反攻作戰。

【文匯網訊】據澎湃網報道,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向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為中國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並發表重要講話。

獲頒發紀念章的抗戰老戰士中就包括萬海峰上將。

萬海峰,原中顧委委員、成都軍區原政委。參加了黃橋戰役、反「掃蕩」和對日大反攻作戰。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授權刊載的《黨史縱覽》的一篇文章披露,萬海峰,1920年9月生,河南省光山縣人。1933年7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任新四軍江南指揮部偵察參謀,蘇中獨立第七團營長、蘇中軍區泰興警衛團副團長兼參謀長、靖江縣警衛團副團長、第三分區教導大隊大隊長,獨立旅第十三團副團長、華東野戰軍第六縱隊十八師五十四團副團長、第三野戰軍二十四軍七十二師二一六團團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萬海峰歷任第二十四軍七十師參謀長、七十一師副師長、志願軍第二十四軍炮兵主任、第七十二師師長,1955年入南京軍事學院學習,後歷任第二十四軍副軍長、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副政治委員,成都軍區政治委員。

萬海峰是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十三大代表,中顧委委員(1987年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第五、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軍銜,1988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在獲頒發抗戰紀念章之前,萬海峰曾獲3級八一勳章、2級獨立自由勳章、2級解放勳章,2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萬海峰將軍幼年在苦難中渡過,很早就參加了紅軍。

1920年底,在光山縣潑河鄉椿樹店村一戶普通農戶家裡,一個虎頭虎腦的男嬰來到了人世,這個孩子就是萬海峰。

萬海峰3歲時,母親因病去世,兩個姐姐當了童養媳,父親則拖著殘腿跑到縣城給大戶人家幫工,萬海峰在二姑的收養下開始了放牛生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萬海峰在生活的磨難中迅速成長,當他看到紅軍寫下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標語時,就認定只有跟著紅軍,窮人才能有田地,於是便萌發了參加紅軍的念頭。

1933年7月12日,萬海峰跟著二叔經過十幾天的跋山涉水,找到了轉戰於天台山的光山獨立團。從此,萬海峰正式成為一名光榮的紅軍戰士。

在一次轉移中,萬海峰與部隊失去聯繫,正在他精疲力盡之際,巧遇紅二十八軍政委高敬亭將軍,高敬亭將萬海峰留在身邊作為警衛員。

1941年1月,國民黨蘇魯皖邊區游擊軍副總指揮李長江投降日軍。新四軍第一師師長、蘇中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粟裕奉命指揮一師及蘇中獨立第七團尋殲李長江部。

粟裕決定派時任新四軍江南指揮部偵察參謀的萬海峰出任二營營長。萬海峰時年21歲,一天連長都沒當過。

萬海峰二話不說,一上任就指揮全營官兵在姜堰(今泰縣)的石家岱鎮用3天功夫打了個兩戰兩捷,殲滅李長江部600餘人,戰士們競相奔走,交口相讚:「小營長指揮我們打了個大翻身仗!」

不久,萬海峰奉命到蘇中軍區第三分區所屬的泰興縣擔任縣警衛團副團長兼參謀長。剛到泰興,萬海峰就碰上日偽軍糾集6000餘兵力,兵分8路向三分區根據地的中心區域「掃蕩」。他臨危不亂,率部在一個叫姚岱的小鎮殲滅日軍煙養義少尉以下20餘人,俘虜2人,開創了蘇中敵後根據地生俘日軍的紀錄。

7月,萬海峰趕往靖江縣警衛團任副團長。一上任,他就接到縣委命令,由他和政治處主任董鐵山率部奔襲靖江縣城,向抗戰4週年獻禮,借此提高新四軍的聲威,鼓舞民心。任務很艱巨,壓力也很大。萬海峰化壓力為動力,在聽完董鐵山和兩位營長關於地形敵情的介紹後,他緊鎖的眉頭倏地打開了,一隻大手重重地拍在了桌子上:兵分兩路,用奇兵!

這天夜裡,萬海峰帶著一營和特務連借夜幕掩護,悄悄向靖江縣城體育場的日偽軍據點開進,另一路則由董鐵山率二營直奔偽警察所而去。一靠近據點,萬海峰就下令戰士分散到各個方向,同時向據點射擊,這一招果然管用,據點裡的日偽軍搞不清到底哪個方向上有人,不敢貿然行動,紛紛龜縮在據點裡。

萬海峰立即命令特務連長瞿熙趁亂衝進牢房,解救了被囚禁的十幾名抗日軍民。萬海峰這邊打得轟轟烈烈,董鐵山那邊也不甘落後,他帶領部隊向偽警察所猛攻,30多個睡夢中的偽警察眼瞅著逃跑無望,紛紛繳槍投降。結果半個小時不到戰鬥就結束了。

1942年6月,萬海峰奉命率領警衛團攻打靖江守敵重要補給中轉港——八圩港。八圩港易守難攻,萬海峰便讓手下的4個連各自抽調精幹力量組成4個突擊排,1個排牽制港東核心據點敵人,1個排攻殲港西敵據點,1個排襲擊停在港口的敵船隊,1個排則負責打擊從靖江縣城趕來的敵增援部隊。一番部署後,萬海峰換上了一套偽軍官的行頭。

一隊穿著偽軍軍服的隊伍帶著10來個挑著箱子的民夫,出現在了八圩港東邊的核心據點的吊橋前。守衛的哨兵正在打盹,聽到動靜,驚醒過來,端著槍探著腦袋厲聲問道:「什麼人?口令!」只見一名年輕的偽軍官揮了揮手,大聲說道:「自己人!我們從南京押解軍款物資去泰州,為確保安全,今晚要在這裡過夜。快放下吊橋,讓我們進去吧!」

正當據點裡的偽軍們做著光洋美夢時,過了橋的偽軍和民夫突然「翻臉」開起火來,打得他們哭爹喊娘。就在據點內槍聲四起的時候,停在港口十多隻敵船跟著燃燒了起來。「同志們,我們成功了!」原來,那位年輕的偽軍官正是萬海峰。在他的精心指揮下,警衛團奇襲八圩港大獲全勝,新四軍則無一傷亡。

1947年1月,華東野戰軍成立,萬海峰任副團長的部隊改編為華野六縱十八師五十四團。4個月後,該團奉命揮師南下,參加挫敗蔣介石對山東解放區進攻的戰鬥。5月12日,正當五十四團準備參加攻打白彥城守敵的戰鬥時,野司首長陳(毅)、粟(裕)發來指示,命令十八師迅速北上魯中地區,迂迴至敵背後攻佔垛莊,配合大部隊圍殲已進至孟良崮的國民黨五大主力之一整編第七十四師。

當時,因為團長職位暫空,身為副團長的萬海峰就成了五十四團最高軍事首長,他毫不畏懼地帶領全團指戰員走在全師的最前頭,冒著敵機襲擾的危險,一路翻山越嶺,夜以繼日地向垛莊疾進。經過連續40多小時的強行軍,萬海峰成功地帶領部隊穿插至垛莊西南岱山寺西側的無名高地上。

天快亮時,萬海峰指揮部隊配合友鄰的五十三團,從西、北、南三個方向,出其不意地向垛莊發起猛攻。駐垛莊守敵仗著自己手中有美式裝備,加上這一帶地形奇特怪石林立,以為我軍不敢進犯,沒有修築什麼像樣的工事。在我軍強大的攻勢面前,守敵很快就潰不成軍,五十四團只發起一輪進攻,就輕鬆拿下孟良崮一側的天馬山。

1952年,萬海峰所在的二十四軍入朝參戰,軍長皮定均推薦他擔任炮兵主任。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擁有106萬人口的河北省唐山市發生裡氏7.8級地震,唐山瞬間被夷為平地,死難群眾達24萬餘人,重傷16萬餘人。

萬海峰長期任二十四軍主要領導,二十四軍部就在唐山,他曾經在唐山呆了近20年,見證了唐山從一個破落的小鎮建成我國北方工業重鎮的全過程。在這個危難時刻,時任北京軍區副政委的萬海峰主動向中央軍委請戰,要求奔赴抗震一線參加抗震救災。軍委經研究同意了萬海峰的請求,並任命他為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副總指揮。

1982年10月至1990年4月,萬海峰擔任成都軍區政委。1998年9月,萬海峰上將離休。

萬海峰離休後,與夫人趙政一道,在北京一座優雅寧靜的四合院裡頤養天年。將軍家客廳有兩幀書法條幅,一幀是原國防部部長張愛萍上將的題詞:「勿逐名利自蒙恥,要辨偽真休奴顏。」另一幀是中國楹聯學會副會長王慶新贈送的墨寶:「萬世勳名警碧海,千秋鴻業箸青峰。」

      責任編輯:Caroline
抗日老兵紀念牆福州落成 鐫刻6700位英名      [2015-09-02]
上海各界開展慰問抗戰老戰士活動      [2015-09-02]
北京啟動最高等級防控 近百萬警民聯手保「閱兵」      [2015-09-02]
李克強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2015-09-02]
上將萬海峰獲抗戰紀念章 曾生俘日軍少尉      [2015-09-02]
56名將軍明日領隊 官方已披露45人名單      [2015-09-02]
習近平會見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      [2015-09-02]
明天閱兵後為何首次不設群眾遊行?      [2015-09-02]
天津爆炸事故遇難人數升至160人      [2015-09-02]
「中原豫西抗日紀念園」免費開放      [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