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城樓觀禮前,彭麗媛有哪幾次「驚艷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文匯網訊】據官方消息,明天上午9點左右,習近平將攜夫人彭麗媛,在天安門以北的端門南廣場迎候應邀出席紀念大會的各國嘉賓,並隨習近平一起,同各國嘉賓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注意到,自從2013年3月以來,彭麗媛隨同習近平出訪了俄羅斯、印度等至少10幾個國家,吸引了不少關注。

昨天,官方媒體公佈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和閱兵儀式的流程。

9月3日9點左右,習近平將攜夫人彭麗媛,在天安門以北的端門南廣場迎候應邀出席紀念大會的各國嘉賓,併合影留念。隨後,彭麗媛將隨習近平一起,同各國嘉賓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

「政事兒」注意到,自從2013年3月以來,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了俄羅斯、荷蘭、比利時、印度等至少10幾個國家,在多個外交場合「驚艷亮相」。

外媒稱彭麗媛是中國外交的「新名片」。「政事兒」回顧此前彭麗媛外交活動中的8個「驚艷」瞬間。

精彩瞬間一

首秀「中國最好的軟力量」

2013年3月22日,莫斯科機場,一架飛機打開了艙門,穿著海藍色大衣的彭麗媛,挽著習近平的手臂,走下飛機舷梯。

這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也是彭麗媛作為「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

這次亮相的轟動效應有多大?《華爾街日報》稱:當彭麗媛在莫斯科機場步出機艙之時,中國的社交網站為之瘋狂。社交媒體被刷屏,滿是「美麗大方的『第一夫人』」等評論。

次日的西方主流媒體,以《中國新任第一夫人的魅力攻勢》等新聞標題進行了報道。德國《世界報》的頭版頭條,刊發了彭麗媛這次陪同訪問的照片,報道稱:「當彭麗媛接過普京的那一束花時,她就是目前中國最好的軟力量」。

精彩瞬間二

APEC峰會上的「新中裝」

首次陪同訪問中,彭麗媛「拎著看不出標牌的優雅皮包」。網友很快發現,這款看不出標牌的優雅皮包,連同彭麗媛首次隨訪中的所有著裝,全都不是國際大牌,而是國貨。這個「秘密」經媒體披露後,國內不少紡織服裝類股票紛紛漲停。

「政事兒」注意到,彭麗媛出席公開場合的服裝、配飾,都是國貨。甚至用的手機,也是國產品牌。一些網友稱彭麗媛是超級國貨「推銷員」。此外,外事活動中,彭麗媛的著裝都有一個特點,展現中國元素。

2014年11月10日晚的APEC晚宴,讓「新中裝」一夜間成為時尚潮流名詞。當晚,身著藍色繡花中式旗袍亮相的彭麗媛,被媒體評價為「新中裝」的代言人,「新中裝」走上國際舞台的驅動力。

精彩瞬間三

輕吻印度男孩:我特別喜歡那個胖小子

去年9月,彭麗媛隨同習近平出訪印度,來到了新德里泰戈爾國際學校。孩子們雀躍圍過來,一位胖乎乎的男孩漢語說得很好,彭麗媛彎下腰,輕吻他的臉。她對校長說:「孩子們非常可愛,我特別喜歡那個胖小子。」

臨別時,彭麗媛向校長表示感謝:「參觀學校,給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我會永記心中,會永遠記住孩子們的笑容。」

「政事兒」注意到,幾乎每到一個國家,彭麗媛都會看望當地的孩子。在剛果,她來到一家收養艾滋病患兒的遺棄兒童收養中心,抱起了一名兒童;在巴黎,她來到尼克爾兒童醫院,把哮喘病男孩毛蘇抱在懷裡。

精彩瞬間四

給鬱金香新品種命名「國泰」

2014年3月,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荷蘭時,參觀了中荷農業合作和荷蘭鬱金香花展。荷蘭王后馬克西瑪將一種新培育的名貴鬱金香贈送給她。按照當地傳統,她給鬱金香澆上香檳,並給花兒取名為「國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前駐荷蘭大使華黎明接受採訪時說,此前有多位「第一夫人」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鬱金香,「彭麗媛夫人用『國泰』來命名,可以感覺到,彭麗媛夫人借這樣一個機會用中國的名字命名這種表示祝福的鬱金香,凸顯了她大氣的品質,『國泰』背後應該是祈福『國泰民安』之意」。

國泰鬱金香後運回國,在北京植物園等地扎根。今年3月20日,彭麗媛為國泰鬱金香命名一週年的前一天,北京紅絲帶之家啟動了以「人人參與·共築大愛」為主題的國泰鬱金香慈善行動,經過三個多月的慈善義賣,善款已經捐贈給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支架,將專門用於用於艾滋母嬰阻斷和救治、關愛艾滋病兒童患者項目。

精彩瞬間五

拿起鼓槌同演員們一起演奏

「政事兒」梳理發現,在彭麗媛陪同習近平進行的多次出訪中,至少有24次單獨活動,其中不少和音樂活動有關。這與彭麗媛演唱家的身份不無關係。

2013年6月1日,彭麗媛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期間,彭麗媛在卡莫納總統夫人陪同下,來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觀看特多文藝表演。演出結束後,彭麗媛走到樂隊中間,拿起鼓槌同演員們一起演奏。

2014年3月31日,彭麗媛將一件「沛築」贈送給比利時王后瑪蒂爾德。經媒體報道後,沛築這一古老的樂器在民間引起了廣泛關注,甚至掀起了尋找沛築的風潮。據瞭解,沛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代,是一種古老的敲擊樂器,因劉邦回鄉擊築唱大風歌,所以又稱「沛築」。在2009年複製之前,這件古樂器已失傳了2000多年。

精彩瞬間六

與習近平一齊蕩鞦韆

《中國公共外交藍皮書》認為,彭麗媛影響世界第四種方式就是「領導人的美滿婚姻」。

多次出訪中,習近平夫婦有很默契的細節:在印度,應印方之邀,彭麗媛坐到鞦韆上,蕩了幾下,拍拍身邊的空座,讓習近平也坐上來,兩人並肩蕩起鞦韆;在北京APEC峰會合影時,彭麗媛向著鏡頭揮手致意,轉頭看了習近平一眼,習近平便與夫人節奏一致,揮起手來;在澳大利亞,習近平視察「雪龍」號南極科考船,登上一處較高的船艙時,回過頭來向彭麗媛伸出手,「來!」……

環球人物雜誌2015年的年度人物是彭麗媛,獲評理由之一也是「領導人的美滿婚姻」。

精彩瞬間七

教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學手法

2014年3月21日,彭麗媛陪著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走進北師大二附中的書法課堂。老師正在給學生們講解中國書法的節奏韻律美,彭麗媛和米歇爾則在一旁觀看學生們練字。

學生們邀請彭麗媛寫幾個字,彭麗媛也拿起了毛筆,書寫「厚德載物」四個字,並贈給米歇爾。米歇爾很高興,說「中國書法太美了,今後我要多練習」。

彭麗媛從5歲開始就跟著父親練習書法。「政事兒」注意到,半年後,隨訪印度時,彭麗媛也手把手教印度學生練書法,還握住一名印度女生的手,教她中國書法的訣竅:「手動腕不動,筆要垂直。」

精彩瞬間八

教外方領導人夫人刺繡

2014年8月16日,彭麗媛邀請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部分外方領導人夫人參觀南京博物館時,館內正在製作一幅蘇繡作品《絲綢之路》。彭麗媛向夫人們發出邀請:「有沒有興趣來體驗一下我們中國的蘇繡?」

夫人們有些拘謹,不過在刺繡老師一對一的輔導下,很快就敢下針了。彭麗媛繡制了作品正中心一匹黑馬的流蘇飄帶。刺繡老師評價說,她穿針引線的動作「流暢自然」。

對於彭麗媛上述外事活動中練習書法,以及教外方領導人夫人刺繡,媒體評價稱:書法與刺繡,共同組成了知書達理的中國女性形象。彭麗媛把它們嵌入外交舞台,巧妙激發了各國女性的心靈共鳴。

      責任編輯:梁瀟瀟
彭麗媛看望受艾滋病影響兒童      [2015-08-21]
彭麗媛看望孤獨症兒童 畫五角星點讚      [2015-05-17]
彭麗媛談如何與女兒相處      [2015-05-09]
彭麗媛所命名鬱金香首次慈善義賣      [2015-05-08]
外交藍皮書讚彭麗媛:塑開放形象      [2015-04-17]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足跡      [2015-03-31]
彭麗媛慰問非遺國家級傳承人:您辛苦了      [2015-03-29]
彭麗媛與各國政要夫人參觀海南村莊      [2015-03-28]
彭麗媛與多國夫人「點藍」花瓶廟會上售罄      [2015-02-21]
彭麗媛參觀陝西曆史博物館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