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足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31]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邀請外國領導夫人參觀海南特色村莊,與村民交流甚至四次握手,並以世衛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的身份走進海南大學,在博鰲亞洲論壇會場內外,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其特有的親民形象。

這距離彭麗媛以中國第一夫人的身份首次出訪,正好兩年。回顧這兩年間,無論走訪國內還是出訪外國,「彭麻麻」身穿國產衣,手拿國產手機,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學校和醫院,親民、親和的形象,使其成為「中國最美的代言人」。難怪人民日報都發文說,「習大大」和「彭麻麻」的組合,把每次外事活動都演變成了一場「習卷當地,魅麗不減」的中國風。

第一夫人彭麗媛:向外賓展現中國文化

當各國領導人在博鰲亞洲論壇的會場裡縱論天下事時,第一夫人們也沒有閒著。3月28日下午,距離會場不遠的瓊海市嘉積鎮北仍村,「彭麻麻」邀請了部分外國領導人夫人們領略南中國的美麗。

北仍村不僅極富海南特色,而且還是瓊海市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典型,是瓊海市打造的十大鄉村旅遊景區之一,80%的村民都參與本村旅遊項目經營。在村子裡,彭麗媛和來賓們一起走進開放式的傳統民居建築「北仍客廳」,欣賞村民練習書法,觀看村民表演的瓊劇和竹竿舞,讓外國第一夫人們大開眼界。

彭麗媛和來賓們沿著蜿蜒的小徑,來到村民開設的草寮咖啡屋,觀看黎錦、椰雕等海南民俗文化展示,品嚐當地產的咖啡、熱帶水果和特色點心。村民們唱起《萬泉河水清又清》《請到天涯海角來》等歌曲歡迎客人,贏得了夫人們的陣陣掌聲。

在過去兩年中,彭麗媛多次向外賓們展示中華的傳統文化。2014年11月19日,在訪問澳大利亞期間,彭麗媛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孔子課堂上教學生說普通話、書法、剪紙和刺繡。

2014年11月9日,彭麗媛邀請來華出席2014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的外國領導人夫人參觀首都博物館。期間,夫人們還觀看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和北京風情的茶藝、花道和京劇表演。在演員們的表演過程中,每做一個茶藝動作,彭麗媛都會主動向身邊的外國領導人夫人做講解。

2014年5月21日,上海亞信峰會期間,彭麗媛還邀請出席亞信峰會國家領導人夫人參觀金山農民畫、面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等展示,欣賞少兒歌舞《茉莉花》、昆曲《牡丹亭》選段、滬劇與二胡《燕燕做媒》、太極·古琴《高山流水》、京劇選段《梨花頌》等演出。

「國母」彭麗媛:與村民四次握手

在帶領外國領導夫人團走訪北仍村時,「彭麻麻」留給村民們的印象,更是十分的平易近人,有村民甚至先後四次和「彭麻麻」握手。

瓊海市嘉積鎮北仍村村民林宗禮對當地媒體記者回憶說,28日下午,他和北仍村的村民排隊等候「彭麻麻」,她帶著外國夫人們一起來到村民們身邊。「她還問我多大年紀啦,我說七十歲了,她說,那我應該叫你阿公了,她就伸出手來和我握手,還和我老伴握手,接著又跟我的女婿女兒、兒子媳婦兒、外孫握手。」令林宗禮印象最深的,是在「彭麻麻」和夫人們參觀結束之後,看到村民們還在原地等著,「彭麻麻」乘坐的那輛車又倒了回來,她打開車窗,伸手和村民們打招呼道別。「我當時非常感動,幾乎流下了眼淚。」

北仍村村民林祝則告訴記者說,彭麗媛女士到了村裡以後,看了苗族跳竹竿舞,然後就跟村民們握手。「她很漂亮,慈祥,真的有『國母』風範。」

瓊海市嘉積鎮官塘村委會黨支部書記李昭良則說,「彭麻麻」向他問村裡的基本情況,有多少人,面積大不大,村民經濟收入怎麼樣,村民幸福不幸福。「我說,太幸福了,她說,北仍村這裡像一個花園,村民住在花園裡很幸福。」

李昭良說,彭麗媛女士後來去參觀了織黎錦,看了小品,後來又去了草寮咖啡,品嚐咖啡和小吃。看了一段表演後,還和演職人員握手,臨走的時候再次和李昭良握手,還說書記你辛苦了,北仍村很好。「當時的心情太幸福了,這輩子都沒有的。」

草寮咖啡的老闆娘王秋香,村民們都親切地叫她「香嫂」。28日下午,「香嫂」親手煮了咖啡,並為「彭麻麻」一行端上。令「香嫂」最得意的是,她和「彭麻麻」握了四次手。「當時她一過來這裡握了第一次,到上面的時候又握了一次,她到下面來跟群眾交流的時候握了第三次,最後她要上車的時候,我又跑過去握了一次。」

親善大使彭麗媛:走進大學宣傳防艾

在成為中國第一夫人之前的2011年6月4日,彭麗媛被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為「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曾在任命儀式上表示,彭麗媛擔任親善大使,將提高國際社會對結核病和艾滋病的關注。在此後3年多時間裡,帶著這項「特殊使命」,她的足跡遍及非洲、歐洲、美洲、澳洲等地。

3月29日,作為「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的彭麗媛出現在海南大學,出席「艾滋病/結核病防治宣傳校園行——走進海南大學」活動。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贊比亞總統夫人埃斯特、蓋茨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茨和部分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也出席活動。

在海南大學,彭麗媛和來賓們觀看了大學生志願者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親善大使等共同參與的「關愛自己、遠離艾滋」主題班會表演。活動中還播放了彭麗媛參與拍攝的艾滋病反歧視公益短片《永遠在一起》,以及體現關懷受艾滋病影響兒童的音樂情景劇《圓願小屋》,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過去兩年

習近平11次出訪,彭麗媛8次陪同。彭麗媛單獨出席的活動有26次,涉及兒童或學校的活動11次,涉及文化的10次。

外交專家趙振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隨同出訪的「第一夫人」單獨出席一些活動,屬於外交慣例。在雙方領導人會談時,外交上會給領導人夫人適度安排活動,為兩國外交錦上添花。隨訪的夫人身份,不同於一般的隨行人員,她參加活動以及其言談舉止都在展現著這個國家和領導人的對外形象。在彭麗媛出席的活動中,涉及兒童、學校和文化的較多,趙振宇說,對於多次出席婦女、兒童類活動,這是因為彭麗媛本身也是一位妻子和母親,結合其女性特點,出席與其身份相關的活動是國際通行的做法。另外,彭麗媛在藝術上成就很高,在文化領域很早之前就已經享譽海外。文化及音樂類活動出席較多,與彭麗媛本身的專業有關係,同時這也成為中國「第一夫人」參與人文交流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外交安排上,這也體現著對方國家對彭麗媛女士的尊重和讚許。

      責任編輯:小滿
彭麗媛慰問非遺國家級傳承人:您辛苦了      [2015-03-29]
彭麗媛與各國政要夫人參觀海南村莊      [2015-03-28]
彭麗媛與多國夫人「點藍」花瓶廟會上售罄      [2015-02-21]
彭麗媛參觀陝西曆史博物館      [2015-02-17]
習近平介紹彭麗媛:這是我的婆姨      [2015-02-14]
彭麗媛獲評環球人物雜誌年度人物      [2015-01-04]
彭麗媛命名鬱金香抵京將義賣      [2015-01-30]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足跡      [2015-03-31]
廣州花都區政協原主席王雁威外逃      [2015-03-31]
溫州商舖一夜之間百萬奢侈品被盜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