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藍皮書讚彭麗媛:塑開放形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中國日前發佈了首部公共外交藍皮書發佈,當中對「第一夫人」公共外交的概念做了系統地梳理與闡釋,指出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在多次外事活動中,以東方女性特有的端莊,用典雅的外表、優雅的儀態、關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的親善形象,贏得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讚譽,被稱之為「中國外交新名片」。

據中國網報道,2015年4月15日下午,《中國公共外交發展報告(2015)》(以下簡稱:藍皮書)發佈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長、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常務副校長王利明、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出席發佈會。發佈會還邀請到了來自清華大學、外交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大學的學界嘉賓及出版社、媒體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長孫萍主持發佈會。

作為第一部針對我國公共外交事業發展做出全面梳理和總結的專業報告,藍皮書從政府、城市、民間機構、跨國企業、國際傳播、民間交流等多個角度,對中國當前的公共外交實踐進行了深入分析和闡釋,從宏觀層面展示了我國公共外交事業的現狀、成績與問題。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紮實推進公共外交,開展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友好往來,加強人大、政協、地方、民間團體的對外交流,夯實國際關係發展社會基礎。2013年12月,習近平在闡釋中國夢和提升國家軟實力內涵時強調,塑造我國的國家形象,對外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闡明中國價值是基本路徑。這也正是中國公共外交的主題。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公共外交在我國已經被提升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公共外交藍皮書的發佈恰逢其時。

十八大以來,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在多次外事活動中,以東方女性特有的端莊,用典雅的外表、優雅的儀態、關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的親善形象,贏得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讚譽,被稱之為「中國外交新名片」。公共外交藍皮書對「第一夫人」公共外交的概念做了系統地梳理與闡釋。藍皮書中提到,在我國快速崛起的時代背景下,通過第一夫人公共外交向世界傳達中國善意,塑造開放、和平、文明的中國形象就顯得尤為重要,她所展示的正是期待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最需要展示給世界的形象。

藍皮書還收錄了對中國城市公共外交的研究報告,尤其是長三角地區的城市圈,包括上海、溫州、揚州、南京等城市形式各異、百花齊放的公共外交實踐。特色文化產品的出口、舉辦舉世矚目的大型活動或展會、姐妹城市之間的友善互動……近年來,城市作為公共外交的活躍主體,愈來愈為人們所關注。藍皮書中提到,城市通過公共外交手段提升國際形象,不僅改變了以往對外宣傳的僵化模式,為城市形象的提升提供了新路徑,更使國家形象的提升打開了新局面。

中國「走出去」企業的海外發展案例,也在藍皮書中找到了公共外交視角的解讀。近幾年「走出去」企業取得了輝煌的成績,然而由於「公共外交」自覺意識的缺失,使得企業在東道國遭遇文化、輿論、潛規則等方面的困境。藍皮書開闢了專門的章節,總結了中國企業公共外交六個方面的趨勢和特點,不僅對中國跨國企業的對外投資、併購、貿易等經濟活動提供了建設性的建議,對於以跨國企業為名片的國家形象塑造同樣意義重大。

藍皮書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角度是全球公共外交創新理論的整合,以及國際學術界對中國公共外交的研究觀察。藍皮書所集納的理論研究成果,將公共外交納入到中國國際形象轉變的大背景中,立足實踐,尋求理論共鳴。其中涵蓋了對中國網絡的研究、中國對非洲公共外交的研究、孔子學院以及體育公共外交等熱點問題,對於評估中國公共外交的效果、拓展中國公共外交的思路意義非凡。

      責任編輯:袁虹兒
日新版《外交藍皮書》惹惱韓國      [2015-04-08]
日外交藍皮書刻意強調釣島問題      [2015-04-07]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足跡      [2015-03-31]
彭麗媛慰問非遺國家級傳承人:您辛苦了      [2015-03-29]
彭麗媛與各國政要夫人參觀海南村莊      [2015-03-28]
彭麗媛與多國夫人「點藍」花瓶廟會上售罄      [2015-02-21]
彭麗媛參觀陝西曆史博物館      [2015-02-17]
習近平介紹彭麗媛:這是我的婆姨      [2015-02-14]
彭麗媛獲評環球人物雜誌年度人物      [2015-01-04]
彭麗媛命名鬱金香抵京將義賣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