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新版《外交藍皮書》惹惱韓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外務省7日發表2015年版《外交藍皮書》,再次試圖全面否認二戰期間日軍強徵隨軍「慰安婦」的史實,重申日本對與韓國有爭議島嶼的主權,並刪除了日韓享有「共同價值觀」的內容。

韓國政府連續第二天發表聲明和召見日本駐韓外交官,提出抗議,批評日方歪曲歷史。

保留「最重要鄰國」

《外交藍皮書》說,「根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方「固有領土」。

新版藍皮書刪除了去年版本中日本與韓國「在自由、民主和尊重人權等方面有共同價值觀」的表述,不過,保留了韓國是日本「最重要鄰國」的措辭。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試圖淡化措辭變化,稱這僅是「例行改動」,從而與首相安倍晉三先前發表的政策講話保持一致。他還稱,日本仍視韓國為「最重要鄰國」,希望以「面向未來的態度」發展兩國關係。

就歷史問題,新版藍皮書稱,包括「慰安婦」問題在內,日本已經在法律層面「完全解決」了二戰後的賠償問題。藍皮書還提及,日本主流報紙已經撤回「強徵慰安婦」的報道。

去年,日本《朝日新聞》撤回先前根據已故日本民間人士吉田清治證詞採寫的日本強徵「慰安婦」的多篇報道,理由是證詞未經確證,報道部分失實。日本右翼藉機掀起「翻案風」,試圖從根本上否認強徵「慰安婦」的歷史事實,日本政府也企圖在國際上為當年的暴行「正名」。

韓國嚴正抗議

針對新版藍皮書,韓國政府7日發表聲明,譴責日方「不顧韓國政府屢次警告」,把獨島稱為日方領土、歪曲「慰安婦」問題,是反覆開歷史的倒車。聲明說:「儘管日本政府一再重複荒謬主張,也永遠不能抹殺和篡改史實,即獨島是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朝鮮半島過程中最早的犧牲品;『慰安婦』遭受了無法形容的痛苦和創傷。」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當天召見日本駐韓國公使金衫憲治,提出嚴正抗議。

這是韓方連續第二天召見日方外交官和提出抗議。6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公佈了預定明年採用的日本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在十多本教科書中把竹島等日本與周邊國家有爭議的島嶼均表述為日本「固有領土」。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即副部長趙太庸同一天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別所浩朗,對日方做法提出強烈抗議。

韓媒批日「幼稚」

就藍皮書刪除日韓有共同價值觀的表述,日本共同社分析,此舉可能緣於韓方起訴日本保守派媒體《產經新聞》駐韓國首爾分社原社長加籐達。去年,加籐因發表涉嫌誹謗韓國總統樸槿惠的文章,被韓方禁止出境,隨後受到起訴。日方稱韓方的做法「妨害新聞自由」,要求韓方放人。

安倍上臺後推行「價值觀外交」。然而,面對「最重要的鄰國」,日方則不再提共享價值觀。韓國《朝鮮日報》上月發表社論,批評日本外務省網站在介紹韓國的內容中刪除共享基本價值觀表述的做法。

社論說,儘管韓日關係處於邦交正常化後「最糟糕的時期」,日方的這種做法顯得「拙劣和幼稚」。安倍兩次寫信給樸槿惠,試圖改善關係,但是,日方卻作出「貶低韓國」的行為,「讓人感到,(日方)表面上要求改善關係,但內心另有打算」。

      責任編輯:梁瀟瀟
韓機場有毒物質洩漏 傷亡未知      [2015-04-07]
朝鮮因與韓國分隔 不知雪糕怎麼說      [2015-04-05]
韓國沉船事故遇難者家屬拒補償      [2015-04-02]
英媒:日本對韓國加入亞投行「難掩驚慌」      [2015-03-28]
外交部回應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韓國土耳其投奔亞投行 意向創始國增至37個      [2015-03-27]
財政部:歡迎韓國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朝鮮宣佈逮捕兩名韓國間諜      [2015-03-27]
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6]
俄警告美勿在韓部署反導系統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