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秘今日大閱兵裡的「門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升旗護衛方隊。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今天上午10點整,紀念大會正式開始。這時,位於禮炮陣地上的56門迎賓禮炮將以70響轟隆的禮炮聲,拉開這場紀念儀式的序幕。在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之後,整場儀式就將進入到閱兵時間。習近平主席會乘坐檢閱車檢閱部隊,檢閱完畢後,分列式正式開始,整個分列式預計將持續50分鐘。

50分鐘的分列式,我們能看到哪些最新的武器裝備?空中梯隊會有哪些精彩的表演?徒步方隊又有哪些看點?要想看得透徹,看得明白,就請跟著我們的報紙,一起來做一次「閱兵預習」吧。

10個英模部隊方隊的名稱有何來歷?

此次閱兵式上,10個徒步方隊將以英模部隊的名稱命名展現在世人面前。這是新中國成立後舉行的第15次閱兵,也是首次以英模部隊名稱命名受閱方隊的閱兵。這些英模部隊方隊的前身,代表了我黨在抗日戰爭中領導的人民軍隊,是各個戰場上抗擊日本侵略的優秀代表。

「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這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後的第一個受閱方隊。1941年9月,為掩護晉察冀軍區一分區機關、游擊隊與百姓突圍轉移,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五人奉命阻擊日軍,面對逼近的敵人,毀掉槍支,縱身跳下數十丈的懸崖。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

「平型關大戰突擊連」英模部隊:在平型關戰役中,5連當時擔任師的前衛,在戰鬥中擊斃敵人上百名,燒燬敵軍汽車20餘輛。有「猛子」之稱的連長曾憲生,接連刺死10餘個鬼子後體力不支,拉響最後一顆手榴彈和敵人同歸於盡。

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隸屬第14集團軍,1940年8月,8連所在的一縱隊二十五團擔負破襲正太路的任務。日寇8月21日夜由小隊長登木率50餘人意圖偷襲二十五團指揮部。雙方相距只有10米遠,陷入白刃戰,日軍剩下不到10人潰逃。

夜襲陽明堡「戰鬥模範連」英模部隊:「夜襲陽明堡戰鬥模範連」的前身是八路軍129師769團,1937年10月,769團以傷亡30多人的代價,斃傷日軍百餘人,摧毀敵機24架。

「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英模部隊:前身是八路軍120師716團特務連,1937年10月該部在雁門關地區兩次伏擊日軍,殲敵500餘人,遲滯了日軍對忻口前線的增援。

「劉老莊連」英模部隊: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殘酷「掃蕩」。4連官兵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近百人,終因寡不敵眾,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攻堅英雄連」英模部隊:1939年,連隊剛成立就參加挺進永城、大戰雙橋、血戰板橋和夜襲馬家樓等戰鬥,創造了新四軍第一次用手中武器打下飛機的光輝戰例。1945年5月中旬,該部在宿南戰役中重創日軍,全殲偽軍一個團。

「東北抗聯」英模部隊:該部獨立堅持游擊戰爭14年之久,牽制76萬日軍,消滅日本關東軍18萬,湧現出楊靖宇、趙一曼、趙尚志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

「華南遊擊隊」英模部隊:先後對日偽作戰3800餘次,殲滅日偽軍2萬餘人,抗擊和牽制日偽軍15萬餘人。

武警部隊抗戰英模部隊:由武警北京市總隊某支隊為主抽組。在戰爭年代湧現出「殺敵英雄連」「血戰磨河灘鋼鐵連」等英雄群體。

屆時,每個英模部隊方隊由2名將軍擔任領隊,在他們之後由7名官兵擎舉7面代表黨領導抗日武裝和取得功勳部隊的旗幟,居中的旗幟是這個英模部隊的名稱。

升旗護衛方隊正步走121步有何寓意?

今天上午的紀念大會上,升旗儀式護衛方隊將率先亮相,鏗鏘有力的腳步將走出中國氣勢。

整個方隊由200名官兵組成,伴隨著70響禮炮的炮聲,將在4分20秒的時間裡準確走完從紀念碑至國旗桿的227米距離,出發路線和正步行進步數的設計都有著特殊的寓意。

這次升旗儀式和建國60週年閱兵相比,步伐的步數和寓意有變化。儀式開始後,方隊從紀念碑北側平台出發沿中軸線向北行進至國旗桿基座,其間需要進行齊步和正步的步伐變化。核算下來,隊員需要在4分20秒內走完227米的距離,準確走出253步。隨後護衛隊形成6列橫隊面向天安門站立。護旗組將國旗交予升旗手進行升旗,護衛隊站立3個小時直到紀念活動結束。

據瞭解,升旗儀式護衛方隊200人,這個數字代表十八大提出的「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從紀念碑北側平台出發,則寓意著新中國是由無數人民英雄的犧牲獲得的。

行進中護衛隊將沿中軸線正步走121步,這代表著從1894年甲午戰爭至今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121年不平凡歷程。

56門禮炮交替鳴放70響意味著什麼?

我國國家慶典活動鳴放禮炮一般採用28響,寓意自1921年建黨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28年艱難而輝煌的歷程。國慶35、40、45週年慶典時鳴放禮炮28響,國慶50、60週年慶典分別鳴放50響、60響。

今天閱兵,共有56門禮炮,寓意56個民族心手相連;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意指中國人民經歷八年抗日戰爭;每28門禮炮同時鳴放為一響,代表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走過28年風雨歷程;交替鳴放共70響,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

共和國禮炮部隊自1984年組建以來,多次圓滿完成重大慶典禮炮鳴放任務。此次禮炮鳴放任務由277人擔負,將使用新型慶典禮炮。

外軍方隊中為何是俄軍壓軸出場?

此次大閱兵,還有11個國家的方隊以及6個國家的代表隊一同參加閱兵式。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回答有關俄軍方隊在閱兵中出場順序的問題時,楊宇軍說,按照國際慣例,原則上是按照所在國的英文字母來排序的。但是,考慮到今年中方方隊在參加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中的排序,在這次閱兵中安排俄軍方隊作為外軍方隊和代表隊的最後一個出場。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表示,俄羅斯此次一共派出了93個軍人參加閱兵,部隊來自莫斯科,軍人們的身高都很高。此前,中國軍隊在俄羅斯唱著《喀秋莎》走過紅場,但知情人士表示,俄羅斯士兵走方陣時不會唱歌,背景音樂選擇的是中國音樂。

閱兵式和分列式有什麼區別?

不少人分不清這組概念,原因很簡單——因為「閱兵式」既可以指整個閱兵禮,也可以指閱兵中的一個環節。

作為大閱兵過程中的兩大環節。閱兵式與分列式先後進行,非常容易區分:

閱兵者從受閱部隊隊列前通過,對武裝力量檢閱的儀式叫閱兵式,「同志們好——首長好」的對話就發生在閱兵式環節;

受閱部隊列隊從檢閱台前通過,接受檢閱的儀式叫分列式。

我國大閱兵中的分列式一般以「三軍儀仗隊——其他徒步方隊——裝備方隊——飛行梯隊」的順序接受檢閱。

為何有方隊掛槍有方隊端槍?

根據報道,10個英模方隊中,有7個掛槍方隊,3個端槍方隊,你知道兩者的區別在哪嗎?

掛槍和端槍都很講究。掛槍時,槍帶子要掛在左肩,槍口朝左上。端槍時,則右手握槍托,左手握護蓋,槍管向前,與地面成30度。自動步槍掛槍時不帶刺刀,而端槍在閱兵中,常常與刺刀結合。

閱兵時,很多外國軍隊左肩扛槍,但解放軍扛在右肩。原因在於,我國閱兵中有個一氣呵成的出槍劈刺動作:端槍方隊通過主席台時,會齊刷刷地將上了刺刀的步槍從右肩扛改為手持,用力向前劈出,整個方隊會發出整齊的「卡卡卡」聲。

1984年閱兵時,我軍裝備的是長度和造型非常適合劈槍的「56式」,隨著槍械進一步自動化、便攜化,劈槍方隊數目在此後兩次閱兵中也有所減少。不過,這次9·3大閱兵,將有3個端槍方隊展示神勇的劈槍,千萬別錯過!

受閱方隊敬禮分哪幾種?

敬禮基本分三種:舉手禮、注目禮和舉槍禮。

軍訓過的小夥伴對舉手禮應該還有印象,有幾個詞很關鍵:「五指併攏、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簷」,「手心向下,微向外張」……此外,不能想看哪看哪,必須「注視受禮者。」

注目禮,要面向受禮者立正,注視受禮者並目迎目送。舉槍禮簡單說,就是伴隨提槍動作目迎目送受禮者。

閱兵式時,方隊帶隊者行舉手禮,其餘列隊人員行注目禮或舉槍禮。

分列式時,敬禮者則要一邊持武器踢正步(掛槍方隊握槍,端槍方隊端槍),一邊右轉頭45度行注目禮。當然,隊伍最右側的小夥伴也不用轉頭敬禮了,不然誰負責校準直線呢,是不?

有多少武器裝備是首次亮相?

此次閱兵擬動用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200多架,大多數裝備都是國產新型現役主戰裝備,84%都是首次亮相。其中,在27個裝備方隊中,按照作戰體系要求編組,包括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後裝保障等模塊,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四總部直屬部隊聯合編成,將展現解放軍未來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作戰力量。

這次閱兵中,戰略導彈部隊將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同時登場亮相,這將是第二炮兵同時展示型號最多、枚數最多的一次,受閱規模可謂空前。

第二炮兵此次受閱裝備將涵蓋遠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導彈武器。從受閱裝備可以看到,這支戰略導彈部隊已經逐漸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武器裝備體系。此次閱兵展示的導彈武器裝備,在武器射程、打擊手段、打擊精度和機動能力等方面,都實現了大飛躍、大發展,彰顯出更強大的戰略打擊能力。

往年受閱裝備以進攻型、防禦型裝備居多,後裝保障在此次閱兵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其中裝備保障模塊第一次參加閱兵,共包括越野車、搶修車、搶救車、修理車等裝備。

空中梯隊會有哪些新花樣?

這次空中梯隊規模將超過歷次閱兵,多型飛機均為列裝後首次,全部是國產先進武器裝備,由陸海空三軍組成的10個空中梯隊將飛越上空接受檢閱,飛機數量創下歷史之最。

在戰機隊形編排和表現形式上,空中護旗方隊採取「70」紀念字樣編隊飛行,並採用空中直升機懸掛國旗、軍旗,突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主題。同時,殲擊機首次採用大機群密集編隊飛行,間隔距離小,場面將非常壯觀。此外,飛機抽拉煙次數最多,時間歷次最長。

「領導帶頭參訓、第一架次受閱」是空軍歷次閱兵的傳統。這次參閱,空軍副司令員鄭群良中將親自擔任空中指揮員,總參陸航部副部長陶炳蘭少將駕機直接受閱,沈空參謀長常丁求少將擔任梯隊機長,還有多名師長、10餘名團長直接上陣、親自帶飛。

飛行員隊伍中還有許多明星面孔,如被中央軍委授予「航母戰鬥機英雄飛行員」榮譽稱號的海軍艦載航空兵某基地副司令員戴明盟,是我國航母戰鬥機成功著艦第一人,他將在艦載機梯隊參加受閱。八一飛行表演隊幾名女飛行員在2009年曾參加國慶閱兵,這次將駕駛新型戰機再次受閱。

      責任編輯:鐘鉉
千人軍樂團合唱團助威大閱兵      [2015-09-03]
9月3日抗战閱兵八大看點      [2015-09-02]
中方回應邀蘇丹總統閱兵與其被通緝      [2015-09-01]
9·3抗戰勝利日大閱兵節目單搶先看      [2015-09-01]
北京警方啟動最高等級防控      [2015-09-01]
文匯報副社長馮瑛冰談大閱兵與媒體責任      [2015-08-31]
有這個指南再不擔心看不懂大閱兵了      [2015-08-29]
謝謝你們,不遠千里來中國      [2015-08-28]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2015-08-28]
朴槿惠等30位國家元首確定出席大閱兵      [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