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3閱兵:99A坦克方隊接受檢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9·3閱兵:99A坦克方隊接受檢閱

【文匯網訊】中新社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18輛99A坦克組成的坦克方隊位列裝備方隊之首,是唯一呈箭形通過天安門的方隊。

99A式坦克主要用於壓制、消滅反坦克武器,摧毀野戰和堅固防禦工事,殲滅有生力量。該坦克配備大功率電控柴油機、液力機械綜合傳動裝置和性能先進的火控系統、信息系統,具有實時戰場感知、高效指揮控制、快速機動突擊、精確火力打擊、信息綜合防護等特點。

該方隊由第38集團軍某機步師「平江起義團」抽組。站在頭車炮長位置的是方隊領隊、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政委鄒運明少將。

該團曾參加過1969年、1984年、1999年、2009年大閱兵,今年是他們第五次組隊受閱。戰爭年代,該部隊歷經4000餘次戰役戰鬥,先後殲敵11.7萬餘人,為新中國建立和政權鞏固立下了赫赫戰功。

在新的歷史時期,該團第一個被中央軍委授命改編為機械化部隊,一直擔負著中國軍隊陸軍步兵新裝備試點任務,並參加了遼東半島大演習、唐山抗震救災、華北演習、國慶大閱兵等大型活動,為全軍機械化部隊建設提供了基本經驗。

駕駛01號戰車的駕駛員丁輝是第三次參加閱兵,為抗日英雄何萬祥生前所在連隊的裝甲技師。2009年,他是整個裝備方隊的引導第一車,以「零誤差」的出色表現通過天安門。今年他再次駕駛頭車,引領所有裝備方隊受閱,發揮著導引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隊形的關鍵作用。

「最難把控的是閱兵分列式到達敬禮線前的幾秒鐘,領隊下達敬禮口令的時機必須非常精準,0.1秒的時間誤差就會產生幾十公分的距離誤差。」丁輝說。

9月4日是丁輝的40歲生日。他說閱兵進行曲就是他的生日歌,這是祖國給予他的最高祝福。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夏僅
東風-5B核導彈方隊亮相9·3閱兵      [2015-09-03]
快速讀懂習近平「9·3閱兵」重要講話      [2015-09-03]
動力世界最強坦克將亮相9·3閱兵      [2015-08-29]
普京參加9·3閱兵期間中俄將簽訂天然氣「大單」      [2015-08-27]
國防部:9·3閱兵不針對今天的日本      [2015-08-27]
外媒:9·3閱兵凝聚共識比「誰來誰不來」更重要      [2015-08-27]
連戰將赴參加閱兵 第3次「習連會」登場      [2015-08-27]
習近平的9·3閱兵海外朋友圈      [2015-08-26]
17個外軍方隊和代表隊參閱9·3閱兵      [2015-08-25]
9·3閱兵「全要素」預演 有哪些看點      [201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