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崔天凱因台花圈上有「中華民國國徽」 缺席美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九月二日對於美國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紀念日:七十年前在密蘇里巡洋艦上最終降伏日本,美軍取得了傷亡最慘烈的太平洋戰場的勝利,所以每年九月二日美國都要舉行紀念活動。

據鳳凰衛視報道,而在亞太戰區做為美國直接盟友的中國代表,也理所當然地被邀請參加紀念活動。不過,今天看到一則消息題目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拒絕出席華府二戰紀念活動」。中國大使拒絕出席活動,肯定是事出有因。原來,這是美國政府國家公園管理處和華盛頓二戰紀念碑之友會連手舉辦的太平洋戰場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海峽兩岸駐美外交官都收到出席邀請。

據說按照約定,崔天凱大使與台灣代表沈呂巡的座位上以及節目單上只有中國的國旗,不能有台灣的旗幟。但中國外交官卻在台灣敬獻的花圈上發現有一顆「中華民國國徽」,便與主辦單位進行緊張交涉,但是無果。已經前往活動地點途中的崔天凱得到消息,臨時改變行程決定缺席,以示抗議,貴賓席中崔天凱的位子一直空著,其他中國外交官也中途全部退場。

有朋友就專門找來相關照片給我看,並且向我提出問題:這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徽麼?在台灣大選的新聞報道中我們經常看到啊?為何中國外交官為此反應那麼激烈呢?不,那個看上去很像國民黨黨徽的標誌,其實與黨徽是不同的。那順便,我就給大家說一下其中的玄機。

我們看看,這兩個符號時分相似,但是卻有不同。右側,是中國國民黨黨徽,左側,是「中華民國國徽」。老實說,兩者過於雷同,就連台灣人有時也分不清,導致台灣許多政府機關常誤用國民黨黨徽圖作為國徽,民進黨自然很是惱火。於是國民黨美國總支部專門為此做了詳細說明澄清說:「中華民國」國徽與中國國民黨黨徽相似度高,不同之處在於國徽中的「白日」形狀較小,而國民黨黨徽的青天白日是與邊緣相連的。

還是我們中國大陸的外交官學識淵博專業精通,而且警惕性高,外交無小事,不能被人混水摸魚。當然了,在國際體育賽事中,台北中華奧委會的會旗上也有這個「中華民國」國徽,那是兩岸商量好了,不影響台灣選手參加比賽。

不過,由於中美關係的微妙,崔天凱大使不參加這次二戰紀念活動的理由,又有其他解讀,有人說這是對於奧巴馬不出席北京大閱兵的報復。也有人說這是對奧巴馬在紀念二戰太平洋戰爭結七十週年的聲明中隻字未提中國,無視中國的功勞,反而狂讚美日關係,引起崔天凱的憤怒,所以還以顏色。

還是讓我們冷靜地分析一下:首先,奧巴馬不去北京參加閱兵,即使要報復也得相關對等級別進行,再說這並沒有影響習近平的訪美計劃。當然,崔大使9月2日在《今日美國》報上再次發表文章,呼籲美國不要無視中國在二戰中的功勞,並同樣感謝美國為支持中國抗戰作出的貢獻。

更重要的,崔天凱指出,有人懷疑中國試圖挑戰現行國際秩序和美國的領導地位,事實並非如此。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和維護者,挑戰國際秩序並不符合自身利益。崔天凱還說,中美有很多不同和差異,但這不影響雙方共同的國際責任,也不妨礙雙方各領域的合作。並預計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兩國元首將有機會就國際秩序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

至於奧巴馬發表的紀念二戰聲明,是與崔大使的文章同時發表,應該沒有因果關聯繫。奧巴馬聲明中一共兩段,第一段除了向美國軍人致敬,也向與之並肩作戰的盟軍致敬,這自然有中國軍人,不過當時的中國軍人是哪個軍頭的?不說更好吧。

至於聲明中的第二段,奧巴馬稱「戰爭結束標誌著美國與日本關係新時代的開始,過去七十年間美日關係是和解力量的典範等等」,只能說明一點:美國已經和日本是堅定的盟友。

      責任編輯:賀頓
崔天凱透露習近平訪美行程:全程亮點      [2015-07-29]
金正恩向中國志願軍烈士陵園獻花圈      [2015-07-28]
安哥拉總統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2015-06-12]
崔天凱:中國擴建南海島礁是恢復秩序      [2015-06-05]
崔天凱回應「若美艦機逼近南海島礁,中方能否開火」      [2015-06-03]
駐美大使崔天凱談南海:美意圖何在      [2015-05-30]
崔天凱: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有助南海安全      [2015-04-17]
崔天凱:華南沙島礁建設便於服務船隻      [2015-04-17]
黨和國家領導人就李光耀逝世送花圈      [2015-03-26]
崔天凱:不會有多少人支持「港獨」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