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崔天凱:中國擴建南海島礁是恢復秩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就當前南海局勢表態。他說,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是中美之間的問題,兩國不應讓其主導雙邊關係議程,不應因南海問題而走向對抗和衝突。

在回答所謂「中國改變現狀」的提問時,崔天凱表示,地區其他國家長期以來一直在改變現狀,中國所做的在某種程度上是恢復現狀,他國沒有任何理由指責中國。

崔天凱當天接受CNN知名記者阿曼普採訪,期間做上述表示。他強調,中國在南海的所作所為完全在主權範圍內,其他國家完全無需擔憂。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因為美國在南海沒有主權聲索。

在回答所謂「中國改變現狀」的提問時,崔天凱表示,地區其他國家長期以來一直在改變現狀,中國所做的在某種程度上是恢復現狀,他國沒有任何理由指責中國。中國進行的建設活動主要是出於民用目的,是為了幫助本國和其他國家的船隻,當然有一些軍事設施,但僅僅是為了防禦,所以他國沒有必要派遣那麼多軍用偵察機前往南海,這有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精神。

CNN記者近日登上美方執行偵察任務的軍機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對此,崔天凱表示希望CNN也能夠向全世界展示其他國家長期以來在南海的所做所為,「這更符合事實」。

在回答中國是否考慮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問題時,崔天凱表示,美國是第一個劃設識別區的國家,世界上已有逾20個國家劃設了識別區,中國當然有權這麼做。中國是否這麼做,取決於我們對形勢的判斷,我們當然會謹慎行事。

他希望美國能夠採取切實行動推動局勢降溫,希望美方人士避免做出脅迫性表態和行動。

「兩國不應讓南海問題主導中美雙邊關係議程,中美不應因南海問題而走向對抗和衝突。」崔天凱強調。

他相信,兩國之間的共識遠遠大於分歧,不應讓分歧蓋過共同利益與合作,氣候變化就是中美合作的很好案例,兩國將加大努力,與其他國家一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責任編輯:紫荊
日菲宣言八項要點曝光 涉南海問題      [2015-06-05]
中方回應美南海爭議:日久見人心      [2015-06-04]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中國和馬來西亞艦艇在南海瓊台礁附近對峙      [2015-06-04]
崔天凱回應「若美艦機逼近南海島礁,中方能否開火」      [2015-06-03]
中俄計劃2016年在南海舉行海軍演習      [2015-06-03]
印稱中國核艇不反海盜 為刺探軍情      [2015-06-03]
外媒:中國擬繼續研製垂直起降戰機部署南海      [2015-06-03]
奧巴馬:中國在南海部分主權或合法      [2015-06-03]
國內最大水上樂園威海南海新區開園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