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風-5B 時隔31年升級登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放大圖片

二炮方隊的「東風5B」洲際彈道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

    放大圖片

建國35週年閱兵,「東風5」洲際導彈首次亮相。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在昨天閱兵第二炮兵方隊中,除了「東風21D」「東風26」等明星裝備和2009年閱兵中已出現的「東風15」外,還有一款「老裝備」格外引人注意,它已有31年沒有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了。它就是「東風5」洲際彈道彈道,而當它再次出現的時候,人們驚喜地發現它的改型「東風5B」已經是一款具有分導式多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了。

1 .焦點

「老將」時隔31年再現閱兵場

據披露,1966年5月,「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開始總體方案的設計。1980年5月18日,「東風5」導彈進行首次全射程試驗,取得圓滿成功。1984年10月,「東風5」導彈在建國35週年閱兵式上首次展示。

據圖像資料顯示,當時的「東風5」是被車輛以「三段式」的形式牽引出現在閱兵場的。此後,「東風5」再也沒有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包括2009年60週年閱兵式上也沒有它的身影。

昨天出場的「東風5B」與前輩不同,由「三段式」變化為「兩段式」,彈頭的體積顯得更粗壯一些,這些變化再次引起人們對這員「老將」的關注。在昨天的解說詞中明確「東風5B」是分導式多彈頭洲際戰略核導彈。這種導彈攜帶彈頭多、突防能力強、毀傷威力大,是維護國家主權、捍衛民族尊嚴的堅強盾牌。

2 .迷霧

「長劍」疑似已更名「東風」

在2009年國慶閱兵式中,一款名為「長劍10」的對地攻擊型巡航導彈首次亮相。2013年4月,中國發佈了《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白皮書披露,第二炮兵下轄導彈基地、訓練基地等,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但在昨天的勝利日閱兵場上,一款名為「東風10A」的裝備不僅引發了巨大關注,甚至讓人有些迷惑。對比2009年「長劍10」的三發「品」字形發射筒佈局,「東風10A」是並列發射筒佈局。

在已公佈的對該款導彈的說明顯示,這是一款常規對地巡航導彈,它具備超低空隱身突防、多模式復合制導、多角度連續攻擊能力,命中精度高、殺傷威力大,是我軍精確打擊、克敵制勝的主戰裝備。「長劍」是否更名「東風」,「10」是否改型「10A」,在未「解密」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數。

3 .重器

東風-31A西北藏利劍

核導彈第一方隊帶著東風31A而來,在閱兵式上一出場,立刻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受閱的東風31A固體洲際彈道導彈,火力射程遠、機動能力強、信息化程度高,能夠有效遂行核威懾與核反擊作戰任務,是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戰略力量。

該方隊由第二炮兵某旅抽組,曾在建國35週年、建國60週年大閱兵上震撼亮相。如今,在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官兵們又一次駕馭共和國最先進的第二代戰略導彈武器走出深山、走下高原,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這支創立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戰略導彈部隊,駐紮在西北高原。翻開其厚重歷史,都會為其創造的奇跡驚歎: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組建一年即成功發射超期服役的某型導彈,圓滿完成二炮首批檢驗性演習實彈發射任務,並創造了某導彈發射歷史精度最高紀錄。旅隊以輝煌的成績讓世人矚目,成為雪域高原上的一柄利劍。

40多年來,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穩步推進的大好形勢下,中國戰略導彈部隊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也正是這40年,該旅官兵手中的武器完成了從液體到固體,從中程到遠程,從有固定陣地到機動發射的巨大轉變。這支有著光榮傳統的高原勁旅,已在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浪潮中實現了壯美轉身,成長為中國第二代固體洲際戰略導彈部隊的中堅力量。

核導彈第一方隊的驚艷亮相,向全世界莊嚴昭示,中國戰略核導彈部隊已經形成穩定可靠的作戰能力。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刊文:李登輝真看到鬼了      [2015-09-04]
盤點歷次閱兵車的車牌:今年的最牛      [2015-09-04]
習近平勝利日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5-09-04]
中國坦克99A受閱 德媒評為世界前三      [2015-09-04]
東風-5B 時隔31年升級登場      [2015-09-04]
天津受損房處置已簽7135戶      [2015-09-04]
受閱無人機BZK-005:曾飛入日本「識別區」      [2015-09-04]
毛新宇現身閱兵觀禮台 揮國旗哼唱      [2015-09-04]
中國拒向日產經新聞記者發閱兵採訪證      [2015-09-04]
閱兵適度展軍力 有尖端武器沒拿來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