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讀9·3閱兵背後的國際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在世界格局變革中奮發崛起,在東亞-西太平洋地區政治角力的中心舞台,進行了一場規模宏偉、史無前例的大閱兵。閱兵紀念戰爭、緬懷先烈,旨在和平而不針對第三方。

9?3閱兵目的在於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捍衛當年以千萬生命為代價所換來的和平、鞏固地區國際秩序,同時也正如西班牙《世界報》報道稱,9月3日的閱兵是中國重申其「大國地位的一刻」。

西方國家對待中俄閱兵態度明顯不同

閻學通教授指出:此次閱兵,西方大國領袖雖然沒有親自參加,但對比今年五月莫斯科的閱兵,畢竟沒有採取集體抵制。他認為這個區別意味著:「故意與中國為敵的政策在國際社會中已屬於政治不正確了。」而在筆者看來,造就區別看待中俄閱兵的原因,既有兩國日漸拉大的實力對比,也與兩國在與西方國家交往過程中的方式、策略迥異相關。

中國經濟經歷30年高速發展,如今雖增速放緩,但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加大,軍事實力加速提升(從此次閱兵武器裝備高達到84%的更新率就可見一斑)。而由於受制於脆弱的經濟基礎,即便俄羅斯在普京的鐵腕治理下能夠對西方的步步緊逼做出強力回應,但終究「內功不到、底氣不足」。

在策略上,在西方「拳手」面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問題上寸步不讓、刺刀見紅,強硬回應西方軍事威脅與經濟制裁;中國在處理主權領土問題時則剛柔相濟、進退有方:在堅持「主權在我、外國無權干涉我內政」的大前提下,在緊要關頭不失時機地釋放特定的緩和信號,以便調整我國與諸聲索國及域外大國的互動節奏與「振幅」,從而保持戰略張力與外交彈性。

閱兵折射出中韓戰略互信進一步增強

此次閱兵,除了習近平主席外,最受中外媒體關注的來賓領袖大概非韓國樸槿惠莫屬。

中韓加強戰略互信將使中國在處理東亞事務上更有優勢,即:1.將美國在遠東的重要戰略盟友趨向中立;2.更堅定中韓聯手反對日本否定侵略歷史的決心,防止其走軍國主義道路;3.客觀上也促使半島局勢趨向穩定。

筆者認為,從目前的發展趨勢、尤其是結合此次閱兵兩國領袖間種種充滿戰略互信與默契的言行可見,中國將在穩定半島乃至東亞局勢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中國當下仍應保持戰略審慎

見三軍將士闊步向前、軍威浩蕩,聽領袖宣言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叫人怎不心潮澎湃?

閱兵已然成為外界瞭解中國軍事能力的窗口,中國戰略打擊力量的不斷提升也應當為國際社會廣泛瞭解,並且成為它們全面對華認識的一部分。

如果把此次閱兵看作一次國際社會「民意測驗」,以此體察人心、評估形勢,那麼我們可以初步得出這樣的結論:西方大國對我心有不甘但又不願或不能公開對抗;中等國家面對奧巴馬的「好意勸說」陷入糾結和猶疑,中國有爭取美國傳統盟友並在一定程度上將其「中立化」的可能,這或將成為未來十數年中國外交(尤其是周邊)戰略的突破點和有力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發展軍事的目的在於保護國家安全、維護地區和平,中國積極與世界各國發展外交關係的目的是促進經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加重要的作用並不意味著對霸權的渴望,中國人民不希望自己的國家成為新的帝國,習近平主席「裁軍30萬」的承諾便是對中國捍衛和平誠意的最有力的證明。(王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東風-5B核導彈方隊亮相9·3閱兵      [2015-09-03]
快速讀懂習近平「9·3閱兵」重要講話      [2015-09-03]
9·3閱兵:99A坦克方隊接受檢閱      [2015-09-03]
動力世界最強坦克將亮相9·3閱兵      [2015-08-29]
普京參加9·3閱兵期間中俄將簽訂天然氣「大單」      [2015-08-27]
國防部:9·3閱兵不針對今天的日本      [2015-08-27]
外媒:9·3閱兵凝聚共識比「誰來誰不來」更重要      [2015-08-27]
連戰將赴參加閱兵 第3次「習連會」登場      [2015-08-27]
習近平的9·3閱兵海外朋友圈      [2015-08-26]
17個外軍方隊和代表隊參閱9·3閱兵      [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