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小川再談股市對A股傳遞出什麼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6]
放大圖片

周小川。

【文匯網訊】9月6日一早,A股節後開盤前一天,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關於「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的說法,讓投資者頗為關注。

據澎湃新聞報道,周小川是在9月4日至5日舉行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會上,周小川主要向市場傳遞了六點信息。

一、A股市場的調整更多的是泡沫破滅,去槓桿的一種結果。

二、央行通過多個途徑向市場提供了流動性。

三、股市槓桿率已明顯下降,調整未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

四、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五、匯市、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有望更為穩定。

六、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仍將有序推進。

這是周小川作為中國央行行長,今年第三次公開談及中國股市。此前的一次是在3月12日全國「兩會」期間主題為「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答記者問上,周小川表示「資金進入股市也是支持實體經濟」。

對於周小川此次「跨界」再談股市,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認為,周小川的表態是個信號,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是近期政策目標。

荀玉根進一步解釋稱,此前一次,國內熱議資金脫實入虛、懷疑寬鬆貨幣的有效性,周小川談股市本質上講的是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問題,釋放的信號是貨幣寬鬆不會因為股市漲而變化,之後的貨幣政策和市場大家看到了。這一次全球擔憂人民幣貶值、資金流出中國,周小川再論市本質上講的是資產價格問題,釋放的信號是中國資產價格合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在民生證券固守分析師李奇霖看來,金融穩定需要的是資產價格穩定,這意味著樓市和股市一個也不能跌。

李奇霖認為,引導居民資產重配金融,驅動股牛的「寬信用與財政積極托底+實體經濟的不確定+無風險利率下行」等宏觀因素沒有發生改變,而且槓桿也降得差不多了,目前缺的只是信心。

「這就是為什麼周小川行長強調股市已調整到位的原因。」李奇霖強調。

荀玉根稱,「6.15」後股市的下跌分兩段,5178點到3373點跌的是去槓桿,4000點到2850點跌的是金融恐慌:「市場的底永遠是後驗的,不過,個股跌幅普遍50%以上的市場,價值股股息率已超固收類產品收益率的市場,應以多頭思維來審視。」

站在當前時點,國金策略團隊維持「短平長多」的觀點。認為A股依然處於「高拋低吸」中反覆磨底的階段,區間2800-3200;稍長一點看,堅信熊牛必將成功轉化,陰霾終將散去。

具體到行動上,國金證券策略團隊預計,後續央行仍將通過多個途徑向市場提供流動性。

在外圍市場上週五暴跌的背景下,周小川罕見再次點評A股,明日A股能否力挽狂瀾,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京辰
周小川再談A股:調整已大致到位(附點評)      [2015-09-06]
多家私募認為A股大反彈在深秋      [2015-09-06]
周小川:目前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      [2015-09-06]
國家多部委護盤難阻A股千股跌停      [2015-09-01]
四部委深夜發文 透露A股救市新思路      [2015-09-01]
沪指再现调整跌逾3% 考驗3100      [2015-08-31]
公安、證監會齊出手!A股掀最強監管風暴      [2015-08-31]
海外資金湧入 A股現報復性反彈      [2015-08-28]
外水湧入 A股午盤近70股漲停      [2015-08-28]
英國大亨從A股吸走3.48億      [20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