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新鄉原書記被免為何上新聞聯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7]
放大圖片

李慶貴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政知局微信號7日報道,河南省新鄉市委原書記李慶貴上了9月6日的《新聞聯播》。只不過,他並沒有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新聞裡也沒有他的身影。主播嚴肅地通報:李慶貴被問責了。

也許有些官員做夢都想上這檔號稱「中國政治晴雨表」的節目,不過相信誰都不願意跟李慶貴一樣,以這種罕見的方式成為名人。

問責

一個地級市的原市委書記問責被免,為什麼能上《新聞聯播》?

李慶貴的被免,跟他的三個同僚落馬密切相關。

在新聞聯播播發消息的同時,中央紀委官網也發佈了河南省委的通報。

根據通報,作為新鄉市「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李慶貴,對主體責任認識模糊、工作領導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對班子成員疏於教育、管理和監督,用人嚴重失察失誤,面對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不堅持原則、不敢鬥爭,對連續發生的3名廳級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2014年4月至2015年1月,河南省紀委立案查處了新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務副市長賈全明,新鄉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原書記、市公安局原局長孟鋼,新鄉市政府原副市長崔學勇等3名廳級領導幹部。

通報稱,這3起案件涉案金額特別巨大,社會影響特別惡劣,且違紀違法行為主要發生在李慶貴擔任新鄉市委書記期間。

同時被點名批評的,還有新鄉市紀委。對同級領導班子成員的問題,新鄉市紀委被指「該發現沒有及時發現,發現了也沒有及時採取措施,監督嚴重失責失職」。

「這次查處的問題,是一起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到位而受到責任追究的典型案例。」河南省委直指問題的核心。

此時《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印發後剛過一個月,規定裡寫進了這麼一條——對於「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不力,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到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或者分管領域在較短時間內連續出現違紀違法問題的」,應當對有關領導幹部實行問責。

李慶貴不幸成了那個「撞在槍口」上的人。

前兆

河南省委研究決定,給予李慶貴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其領導職務;對新鄉市紀委通報批評,並責令其作出檢查,市紀委原書記王炳奇已被免去職務,決定對其誡勉談話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檢查,另行安排工作。

這次在黨風廉政主體責任上的問責,並非沒有前兆。

去年9月25日至12月10日,河南省委第五巡視組曾對新鄉市進行巡視。巡視組組長劉有富反饋時指出,在執行黨的政治紀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方面,新鄉市還存在薄弱環節。「認識不深刻,權責不具體,落實不到位,監督不完善,追責不徹底」等問題都不同程度存在。

此外,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問題嚴重,少數領導幹部以權謀私,有的領導幹部對家屬、身邊工作人員要求不嚴,資產、資源、資金管理混亂,重點領域腐敗問題仍然高發頻發,交通、土地、規劃、環保等領域腐敗案件相對集中,民生領域貪腐問題突出,政法領域腐敗問題嚴重,市公安系統出現「塌方式」腐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兩個月之後,河南省委決定,李慶貴出任河南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不再擔任新鄉市市委書記一職,時任新鄉市長的舒慶全面主持工作。年滿六十的李慶貴由此離開了履職近4年的書記崗位。

因為「主體責任」出問題,李慶貴的仕途走出了跟幾位前任截然不同的軌跡。李慶貴之前的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現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再之前一任書記連維良,離開新鄉後,先後赴洛陽、鄭州兩地任職,並於2012年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信號

關於李慶貴的通報不僅刊登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首頁,還出現在9月6日晚間的《新聞聯播》之中。如果仔細閱讀通報裡的內容,或許能看出背後的門道。

比如,通報提出了這樣的明確要求: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切實把管黨治黨的責任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及時處理,讓紅紅臉、出出汗,咬耳朵、扯袖子成為常態。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要敢於監督、敢於問責,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決不能養癰遺患、放任自流。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這樣一句話:「沒有問責,壓力就傳導不下去」。透過這份通報,小編粗略梳理了一下,未來的問責還有以下幾個趨向:

其一,要把深化問責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內容和具體抓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實現問責常態化。

其二,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堅決問責,堅持「一案雙查」,綜合運用約談誡勉、通報批評、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既追究主體責任,又追究監督責任。

其三,越往後越嚴、處理越重,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李慶貴之所以上《新聞聯播》,實在是因為他足夠典型。這則新聞要給他的同僚們看,更要給官當得比他大的人看,只要是那些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官員,都得要看懂新聞背後的政治。

      責任編輯:萊拉
趙少麟兒子開會所为官员提供色情服務      [2015-09-07]
女教師開學日跳樓 最後短信給教育局      [2015-09-07]
河南廳官劉長春涉受賄被公訴      [2015-09-07]
河南新鄉原書記被免為何上新聞聯播      [2015-09-07]
起底邪教「血水聖靈」      [2015-09-07]
官方解釋「今年中秋節為何只放2天假」      [2015-09-07]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2015-09-07]
中國駐英大使舌戰BBC 駁中國威脅論      [2015-09-07]
大氣法修訂遭尖銳質疑 環保部回應      [2015-09-07]
中紀委16日起點名通報「四風」問題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