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7]
放大圖片

東營政府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9月5日,東營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發佈通報:山東濱源化學公司「8.31」著火爆炸事故的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共發現死亡人員13人。由於現場洩漏的化學品情況複雜,部分死亡人員遺體爆炸時形成碎片。通報最後強調:部分遇難者遺體已經火化,遇難者親屬情緒穩定。

據新華社報道,目前,東營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該通報已經被刪除。

【質疑】遇難者親屬情緒穩定?

這份官方通報發佈後,引發了大量網友熱議,焦點集中在「遇難者家屬情緒穩定」。

@假柏楊:以後不要說情緒穩定了——哪有親人死了還無動於衷的?

@戴牙套的妹紙:媽呀,都碎片了。情緒能穩定麼。真的是,忽悠人你能不能靠點譜。

@閒雲野鶴2529:呵呵∼都屍骨無存了,家屬還情緒穩定?你家親人沒了,你還能淡定的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我也真是醉了!

@albertini8:當地宣傳部門的思維還是停留在上世紀!

【短評】家屬情緒穩定,「烏紗帽」才能「穩定」?

被網友頻繁詬病的「遇難者家屬情緒穩定」重出江湖!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發展,官方發佈成了地方政府的規定動作,但頑固的思維定式和不接地氣的八股文通報,有時讓官方發佈成了靶子,裸了奔。

朝夕相伴的親人剛剛去世,部分遺體甚至被炸成碎片,家屬的情緒怎能「穩定」?冷血的措辭,更像是給上級領導的情況說明,講的是「官話」,不是「人話」,是典型的維穩思維。家屬情緒穩定了,當地社會就穩定了,烏紗帽也就「穩定」了吧?

讓人深思的是,在網絡輿論洶湧如潮的今天,如此八股文通報為何能堂而皇之地掛在政府門戶?可見,有了新的發佈平台和手段,沒有合格的「操作人員」,新媒體只能把弱點無限放大,刪了帖,還有熱心網友給你截了圖。新媒體時代,官方通報要有「人味兒」,說「人話」,不對家屬形成二次傷害,他們的情緒才能真正穩定。

      責任編輯:紫荊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5-08-05]
新華社:中國駐索外交官死亡消息不實      [2015-07-27]
新華社記者:「殭屍肉」稿件客觀專業      [2015-07-12]
新華社:「高速一定塌」令人震驚      [2015-06-21]
新華社:望香港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      [2015-06-17]
新華社批菲律賓總統為「跳樑小丑」      [2015-06-08]
新華社炮轟親子節目致童星早熟      [2015-05-31]
新華社狠批「褲襠藏雷抗日劇」      [2015-05-20]
新華社就「吃空餉」發文問何炅      [2015-05-17]
新華社:緬打破相同錯誤不犯第二次戒律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