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教科書描繪日軍發動二戰為「解放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每日新聞》9月7日報道,日本的初中從明年度開始使用的教科書已於今年夏天由各地教委選定,各地教委每四年會決定採用何種教科書。「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的前成員參與編輯的育鵬社《歷史》和《公民》教科書,被大城市橫濱市和大阪市採用,結果育鵬社版所佔份額各自增加了6%左右。日本公立學校的教科書,是由各地教育委員會從經過國家審定並認可的教科書中選擇的。育鵬社版教科書雖然通過了審定,但今年遭受部分市民團體的強烈批評,指出育鵬社的歷史教科書卻想把這場戰爭描繪成旨在解放亞洲的戰爭。

育鵬社是繼承富士產經集團出版社「扶桑社」的教科書業務,於2007年新設立的出版社。採用何種教科書,是每四年決定一次,此次是育鵬社版教科書繼2011年後再度被採用。

報道稱,育鵬社發行的《育鵬社通信》4月號介紹了編輯這些教科書的宗旨,強調《歷史》要「加深對我國歷史的熱愛,培育身為國民的自我意識」,《公民》是要「培育作為公民的必要素質」。

另一方面,市民團體「孩子與教科書全國21網」認為,育鵬社的教科書「內容偏頗,不適合中學生學習」。該團體具體批評說,「亞洲太平洋戰爭通過『殖民統治和侵略給亞洲國家的人民帶來了巨大損失和痛苦』,這是日本政府的正式見解,但育鵬社的歷史教科書卻想把這場戰爭描繪成旨在解放亞洲的戰爭」。該團體還指出,《公民》「把主張天皇主權的大日本帝國憲法奉承為『亞洲首部真正的現代憲法』,同時一味強調日本國憲法是由駐日盟軍總司令部擬定草案的,卻未提及國民主權與和平主義等原則受到眾多國民歡迎的事實」。

報道稱,在全國城市當中,人口居首位的橫濱市繼4年前採用育鵬社版《歷史》和《公民》兩本教科書以後,這次又再繼續採用。在教育委員會的討論中,6名委員中有3人支持採用育鵬社版本,其餘3人支持採用其它公司的教科書。最終由岡天優子教育長拍板決定採用育鵬社的版本。岡田教育長在記者會上陳述理由說,「《歷史》涉及了很多歷史人物和文化遺產,《公民》具有全球視野,很多元化」。

人口居全國城市第二位的大阪市,以往是把市內分成8個地區,由各地區來選定教科書,但此次改成全市統一選定。在6名教育委員進行表決時,有4人支持採用育鵬社版教科書。不過,據說帝國書院的《歷史》教科書和日本文教出版社的《公民》教科書被選為了輔助教材。

除上述兩市外,大阪府的泉佐野市(《歷史》、《公民》)、河內長野市(《公民》)、愛媛縣的松山市(《歷史》)、新居濱市(《歷史》)今年都首次採用了育鵬社版本。而4年前在東京都23區中唯一採用育鵬社版本的東京都大田區(《歷史》、《公民》)和愛媛縣今治市(《歷史》、《公民》)卻都改用了東京書籍公司的版本。

報道稱,參與編輯育鵬社版本的「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前會長、麗澤大學教授八木秀次說,「這是各地的教育委員不屈服於反對派的壓力,親自閱讀教科書後產生的結果」。「孩子與教科書全國21網」的秘書長俵義文表示,「一線教員對育鵬社版教科書的批評意見很多。應該更多地傾聽一線的聲音,再來選定教科書」。

      責任編輯:京辰
美參加閱兵老兵:中國將超美國      [2015-09-06]
普京:亞洲有國家企圖改寫二戰歷史      [2015-09-02]
二戰日軍刺殺活人 練新兵膽量      [2015-09-01]
劉少奇之女憶二戰歲月:不悲其苦 不忘其恨      [2015-08-30]
歐洲難民危機 二戰後最嚴重      [2015-08-28]
二戰勝利70年中韓如何看待日本?      [2015-08-14]
日本自稱系二戰受害者遭德媒批駁      [2015-08-10]
二戰勞工聯合會再發聲明      [2015-08-04]
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拒絕三菱和解      [2015-08-03]
中國二戰勞工與三菱和解:不滿意但接受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