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郗小星憶被誣間諜:特工端槍衝進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4]

【文匯網訊】「我很高興我的律師說服檢方和聯邦調查局,他們犯了個大錯。」12日,重獲清白的世界知名超導專家、美國天普大學物理系教授郗小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以平靜的語氣談起發生在他身上的荒唐訴訟。

據新華國際報道,就在11日,美國司法部宣佈撤銷有關郗小星給中國輸送敏感超導技術的指控,原因是多名專家作證,他們弄錯了最核心的證據。

「我做的所有材料都是不敏感的。我不做任何敏感的技術,所以起訴書裡說的很多事件都是錯誤的,」他說。

從今年5月被指為「中國間諜」,到現在終於有了結論,在美國費城家中接受電話採訪的郗小星說,他「一下子鬆了一口氣」。「我從來沒跟中國做過技術轉讓、賣技術拿錢的事,從來沒有。」

被硬說成「革命性」設備

郗小星出生在中國,在北京大學獲博士學位後去德國兩年,然後來到美國並加入美國國籍,他是全世界二硼化鎂薄膜材料研究方面的知名專家。據郗小星介紹,他與國內「斷斷續續有過不少合作」,比如在清華做過「長江學者講座教授」,跟中科院物理所的團隊一塊工作過幾年,參加過北大一個科技創新項目。不過,有一些媒體說他還是上海交通大學兼職教授,屬於誤報。

此次事件的核心是一個叫「口袋式加熱器」的設備。郗小星指出,「口袋式加熱器」本身與「敏感技術」也完全無關。「這個設備是徹底公開的,你可以自己上網去找到的,」他說,「我們找到一個這方面最權威的專家來作證,他證實說這個設備與『革命性(美國司法部起訴書語)』一點邊都沾不上,這是早就有的技術,完全不是像美國政府說的那麼高精尖」。

其實,美國司法部的離譜錯誤,從郗小星的年齡就可見一斑。郗小星今年57歲,但司法部網站起訴聲明至今寫著他47歲。對此,郗小星說:「要是47歲就好了,可惜沒那麼年輕。」

端著槍衝了進來

回憶起今年5月被捕的那一天,郗小星說,那是早上6點半左右,10多名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使勁敲門,門開後就「端著槍衝了進來,就說逮捕我,給我戴上手銬」,還「讓我的太太、孩子舉起手走到某個地方」。「他們不光來了早晨一次,下午又來搜查東西」。

郗小星雖被釋放回家,但他的護照被沒收,還被限制離開賓州東部。郗小星說:「我的家人精神上受到很大壓力,不經歷這個過程的人很難想像。對我的名聲也有很大的損害。」

特殊「待遇」,對美無好處

這是美國今年第二起被熱炒的所謂「中國間諜案」。就在郗小星被捕的同一天,美國國會有22名議員就上一個被撤銷起訴的華裔水文專家陳霞芬一案,聯名給司法部長寫信,要求調查此案是否涉及種族歧視,是否特別針對華裔乃至亞裔僱員。

郗小星說:「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因為我是華人才起訴我。如果真這樣,我覺得對美國來講是沒有好處的。」

重獲清白的郗小星還沒有時間想今後的打算,但他表示肯定要回中國一趟,為老母親補過90歲生日。他的母親是6月份生日,他本已買好機票,但由於遭起訴而被迫放棄回國。

在採訪結束時,郗小星強調,此次事件不會影響他與中國的合作,中國很多的實驗組其實已經達到國際水平,美中兩國科學家加強合作,對大家都有好處。

      責任編輯:連檣
華裔專家被指「間諜」特工持槍抓人      [2015-09-13]
美撤銷對超導專家郗小星洩密罪指控      [2015-09-12]
美媒炒作「中國特工赴美獵狐」      [2015-08-18]
美媒披露所謂中國「特工」追蹤令完成      [2015-08-18]
FBI誣「中國間諜」威脅美國      [2015-07-27]
美國總統夫人貼身特工執勤時調情      [2015-06-12]
郗小星被捕 在美華人精英恐成炮灰      [2015-05-25]
指向中國洩密 美再逮捕華裔專家      [2015-05-24]
CNN爆朝鮮特工工作策略及生存現狀      [2015-05-23]
官方否認解放軍駐澳部隊擊斃美國特工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