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海南航母基地完工 艦橋世界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4]
放大圖片

網絡流傳的海南三亞航母基地。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9月刊報道,中國在海南建設的航母基地基礎設施基本建造完成。航母基地一直備受網友關注,談到航母母港的功能及防禦問題,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航母母港須具備儲存武器彈藥及油料能力,以及嚴密的防禦系統,防止空中、陸地和水下的突襲。

《漢和防務》的文章稱位於海南的航母基地為大型化的雙向碼頭,是按照停泊2艘航母而設計的。艦橋長度達到700米,為世界航母艦橋之最。美軍橫須賀航母基地的碼頭長度隻有400米。美軍諾福克航母基地,艦橋也是雙向型,但是長度隻有430米。漢和稱目前中國建造的兩個中國航母基地的基本構造是相同的,艦橋的寬度也是世界最寬,達到120米,足以進行雙向快速補給,大型補給車可以穿梭而行。

文章認為,位於海南的航母基地規模很大,今後有可能成為中國海軍最大的綜合基地,有可能是未來的前沿指揮中心,用於航母進出日程的調度。

文章稱,中國的國產航母計劃已經開始,未來很可能部署到海南島航母基地。屆時,該航母基地還會進一步擴充,完成全部建設。這一地區今後會建設、部署有力的防空網,部署更多地對空導彈,保護航母基地。

航母母港須具備儲存武器彈藥及油料能力

尹卓表示,母港是西方國家海軍建設比較重要的環節,航母基地實際就是航母的母港,能夠容納航母及其屬艦的駐泊條件:包括人員可以上艦、給航母進行後勤補給、油、水、彈、食品、電力的供應等,這是最基本的條件。以及對航母進行後勤技術保障,如艦艇設備、武器系統的維修。

要駐泊航母,需要有一個很長的碼頭,一般都在幾百米左右,可以雙向部署兩艘航母,也可以橫向部署,並排靠泊。美國的大型航母基地,至少可以容納兩到三艘航母,甚至可容納更多。比如橫須賀基地,在朝鮮戰爭期間,美國最多部署過七八艘航母。

作為母港,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航母的彈藥和油料儲備,這是高價值又危險的物資。航母彈藥很多,包括戰機配備的空對空、空對地導彈,以及航母的自衛武器等,可在航母母港的周邊挖山洞,將彈藥儲存在裡面,敵人一般的打擊不會對其構成威脅。航母的油料供應也非常複雜,既包括航母自身的燃油,還包括屬艦的燃油,這些都屬於易燃品,需要有非常好的地下油庫儲存油料。

除此之外,航母母港還有一個重要區域,就是家屬區,能提供家庭日常生活必須的物資等。

母港打造嚴密防禦系統 防遭突襲

尹卓表示,航母母港周邊要有一定防禦設施,首先是對空防禦,用於防止敵人對航母母港的突然襲擊。其中包括反導系統,如果周邊國家有彈道導彈的威脅,防禦系統還應該具備反彈道導彈的能力。另外,還要能防潛艇突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少戰例顯示,敵國常採用潛艇突襲方式,擊沉基地內的大型水面艦艇。因此,航母周邊要有廣闊的反潛網。

此外,還需要防止陸上特種作戰襲擊,比如依靠潛艇輸送,或者其他隱蔽手段空投輸送的特種作戰分隊等,都是母港部署中必須要注意的問題。

尹卓指出,航母母港的偵察、預警、探測手段必不可少,需要具備良好的對空、對海、對水下的警戒手段,如大型的、遠程的警戒雷達,對部署的武器提供預警和目標指示。還需要具備一定的電子偵察能力,在很遠的地方我方就能發現敵方目標。

      責任編輯:高峰
沖繩不許美建軍事基地 與安倍政府決裂      [2015-09-14]
印尼高鐵「中途降速」      [2015-09-14]
外媒:中國三大地緣戰略或改變世界      [2015-09-14]
外媒:海南航母基地完工 艦橋世界最長      [2015-09-14]
否決中日高鐵方案 印尼增邀德法投標中速鐵路      [2015-09-14]
郗小星憶被誣間諜:特工端槍衝進家      [2015-09-14]
再有敘利亞難民船翻沉 至少34死      [2015-09-14]
前日相:日應懷道歉心 勿誇大中國威脅      [2015-09-14]
埃及誤當遊客是恐怖分子 槍殺12人      [2015-09-14]
爸爸全身濕透為兒撐傘 感動250萬人      [201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