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即將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7]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今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上透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本月11日已經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不日將會全文發表。他並稱,此番中央推出的1+6改革組合拳,將全面推進中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

楊偉民說,增長速度換擋,是新常態下中國經濟走向高級形態必然經歷的陣痛、必須承受的壓力。「經濟要增長,方式必須轉,結構必須調,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綠色低碳。」這位官員稱,一個10萬億美元規模的經濟體轉向綠色低碳,潛力十分巨大、空間十分廣闊,這正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所在。

楊偉民表示,根據中央的統籌部署,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會同有關部門,推出「1+6」的改革「組合拳」。「1」就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6」則包括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方案、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編製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方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方案。

楊偉民透露,「1+6」的方案均已經中央審議通過,其中《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9月11日審議通過,幾日後就會全文發表。他進一步介紹,總體方案由改革專項小組牽頭,12個部門共同起草。其主要內容可以用「6+6+8」概括,兩個「6」是6大理念及6個原則,「8」則指8個制度。

據悉,總體方案共56條,其中改革任務和舉措有47條,方案提出中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目標,即到2020年,構建起由八項制度構成的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善的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進生態文明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其中總目標提到的八項制度包括: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建立空間規劃體系;完善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建立健全環境治理體系;健全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完善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

「思想上的『霧霾』不除,體制上的『霧霾』就難消除,最後空氣當中的霧霾也很難根除。」楊偉民表示,當前一些人思想上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還不到位或者存在偏差。比如對發展的基本含義的理解,多數人還認為發展主要是增加GDP,沒有把保護生態環境、提供生態產品作為發展的內涵之一。「過去一些工作、工程、甚至是法律出發點和重點都放錯了,放在了整治自然和征服自然上,而沒有放在約束人的行為上,只有把人的行為約束住了,人與自然和諧才會更好實現。」

此番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會否重啟大部制改革?楊偉民回應,一些機構職責要做必要的調整。但是,機構調整一般在換屆時進行,只要方向明確了,今後有關部門會按照改革提出的方向和要求去推動部門之間職責和機構的相應調整。

      責任編輯:王自健
政治局會議通過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      [2015-09-11]
解放軍18日起連續8天將在渤黃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5-09-17]
中方回應「中國在東海開發油氣遭日本抗議」      [2015-09-17]
浙江11官員受到黨政處分      [2015-09-17]
雲南一中學疑發生食物中毒事件 66學生深夜送醫      [2015-09-17]
環保部:將成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      [2015-09-17]
審計署:年內啟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      [2015-09-17]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即將公佈      [2015-09-17]
貴州官員通姦後還問有無處女 今被免職      [2015-09-17]
廣東省人大原副秘書長陳華一被「雙開」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