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今在紀念9•18 安倍在做一件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8]
   

圖為會場現場,日本議員大鬧國會。

【文匯網訊】勿忘國恥。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4周年紀念日,這一天,遼沈大地的警世鍾將再次擊響,人們將以各種形式紀念抗戰,緬懷先烈。

據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報道,在這一天,安倍正試圖製造一個將被記入歷史的新「九一八」:9月17日,在一片抗議聲中,日本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安倍將向參院全體會議提交該法案,力圖在9月18日結束前使之成立。

這一新安保法案一旦成立,不僅將讓日本的「和平憲法」名存實亡,更令人不得不懷疑,日本會不會走上軍國主義老路。

安倍17日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

事實上,這一法案並不得人心,遭遇了反對者的層層圍堵,在野黨更是因此與安倍主導的日本執政黨激烈交鋒。

當天,會議開始後不久,日本執政黨首席理事佐籐正久便遭到在野黨議員的圍堵,現場秩序近乎失控。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坐在不遠處靜觀事態發展,並未出面表態。

安倍冷眼旁觀。

最終,執政黨自民黨憑借佔據國會多數的人數優勢,強行進行表決並獲得通過。

在國會外,對於安倍強推安保法案的行為,民眾的抗議聲更是此起彼伏。17日當天,反對安保法案的民眾從早上9時起,就在國會前集會,在雨中激烈抗議。

其實,早在8月30日,就有大約12萬日本民眾在國會大廈外集會,要求廢除安保法案,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參加集會的有老人、家庭主婦、學生團體,還有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的支持者。一些政治人物和社會名人也加入抗議人群。

對此,日本媒體總結說,安倍粗暴的做法體現了他對日本國民的蔑視,對日本憲法的輕視,這樣一份法案應當被立刻廢除。共同社則在17日評論稱,安倍強推安保法案的行為,將為今後的政策種下禍根。

強推安保法案,將種下禍根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安倍政府強推安保法案的目的在於擴大自衛隊海內外軍事活動。本次在國會強推的系列安保法案中,共有11個具體法案,其中包括1個新立法和10個修正法。它們被指為「戰爭法案」,嚴重違背日本和平憲法精神。

先看《國際和平支援法案》,這個新立法的實質是「海外派兵永久法」。之前,日本如果進行海內外軍事行動如派兵支援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軍事行動,需事先在國會通過有一定時效的「特別法」。但新立法規定,只要政府獲得國會批准,就可以隨時向海外派遣自衛隊。

再說其他修正法,10個修正法案包括《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自衛隊法修正案》《PKO協力法修正案》等,這些法案合起來統稱《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法案中規定了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和發動武力攻擊的條件。

可見,只要系列安保法案通過,一切將會改變,到時日本不僅可以在遭到攻擊時「還手自衛」,而且可以在沒被惹著的情況下對外出手,甚至主動出擊馳援盟友。總之,自衛隊將再也不受地域限制,可在全球「縱橫馳騁」,日本的和平憲法面臨真正的「死亡」!

為打開戰爭魔盒,安倍步步為營

打開潘多拉魔盒,讓和平憲法不復存在,正是安倍的政治野心。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安倍可謂處心積慮,自第二次任首相以來,就步步為營,不斷突破「禁區」,在安保領域推動一系列調整:

2013年12月4日,安倍內閣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17日,國家安保會議相繼頒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

2014年1月7日,日本政府成立國家安全保障局。這意味著首相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主導權得到加強。

2014年7月1日,安倍政權以內閣決議的形式通過修改政府關於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2015年5月,日本政府推動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和《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在國會的審議。7月15日,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強行表決通過安保法案。

與之相配合的是日本軍費開支近年的不斷上升。據統計,日本防衛費用從第二屆安倍政府成立後的2013年度起已連增3年,最近又創新高:日本防衛省近日決定2016年度預算概算申請金額為5.091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620億元),比2015年度預算增加2.2%,創歷史新高。

從政策調整到軍費激增,安倍的謀劃是什麼,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可笑的是,安倍還一再在國際舞台祭起所謂「積極和平主義」的旗號,宣稱「一個復興的日本將在亞洲扮演更積極的領導角色,以制衡中國的力量。」

對於他的種種作為,習近平早就亮明中國的底線。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擲地有聲,「決不允許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決不允許軍國主義捲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責任編輯:紫荊
解放軍報:殤「九一八」國恥 明歷史之鏡鑒      [2015-09-18]
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瀋陽舉行      [2015-09-18]
新華社: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2015-09-18]
多團體紀念9•18 促日正視侵華歷史      [2015-09-18]
中國與東盟最大規模軍演今啟動      [2015-09-18]
印尼南海建新基地 要中國變更「九段線」      [2015-09-18]
證監會:中國股票賬戶1.98億戶 總市值43.8萬億      [2015-09-17]
中方回應「中國在東海開發油氣遭日本抗議」      [2015-09-17]
中國將在美國建設高鐵 全程370公里      [2015-09-17]
中國歷任領導人訪美 均參觀波音      [2015-09-17]